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双奖加冕!中船海装“海陆并举”绘就绿色发展新画卷

2023-08-28 10:14来源:中船海装品牌官微关键词:中船海装风电机组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8月26日至28日,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2023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在四川德阳隆重举办。

四川德阳1.jpg

作为“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和风电装备制造“国家队”,中船海装以崭新面貌亮相大会展览会,向海内外来宾展示了风电装备新技术和绿色发展新成果。同时,“海装造”海上8.X平台风电机组和陆上6.X平台风电机组双双获得“2023先进清洁能源装备”奖项,进一步夯实了中船海装风电产业“海陆并举”发展格局。

四川德阳2.jpg

海陆并举 先进装备“海装造”

德阳3.jpg

大会筹备期间,为更好宣传推广我国清洁能源装备,大会组委会开展了“先进清洁能源装备”展示推介活动,经过企业申报、专家推介,最终评出20项“2023年先进清洁能源装备”。其中,风力发电机组8项、清洁煤电机组5项、水轮发电机组1项、光伏组件3项、储能设备3项。在8项风力发电机组中,中船海装海上8.X平台风电机组和陆上6.X平台风电机组双双获奖。

中船海装海上8.X平台风电机组于2021年9月下线,是为平价海上风电时代定制化开发的国内首款平价机型。秉承大型化、轻量化、集成化、一体化、智能化的技术路线,该机组优势明显,质量可靠,在7.0m/s年平均风速下,年发电量可达2560万千瓦时,年可利用小时数可超过3200h,相当于减少标准煤约2.3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9万吨,具有较高经济价值和环保价值。

德阳6.jpg

2022年,该机组先后在山东能源渤中海上风电A场址、中广核浙江象山涂茨海上风电场、中电建山东莱州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融合发展研究试验项目等国内首批平价海上风电项目中完成安装并网,并发出了平价海上第一度绿电。

从机组下线,到小批量、大批量安装并网,8.X平台海上风电机组的高经济性、高可靠性、高发电量已在各大项目得到充分验证和业主肯定。2023年4月、5月,凭借其优异表现,该平台机组再次“连中三元”,先后中标山东能源集团400MW海上风电项目和国电投钦州、广西广投防城港三个海上风电示范项目订单,已成为致胜海上风电不可或缺的“平价利器”。

德阳7.jpg

中船海装陆上6.X平台风电机组采用叶片—传动链—控制—支撑结构一体化设计,通过独立变桨技术,实现了传动链载荷最低及机组发电量最优,机组搭载激光雷达智能测风系统及全生命周期数据记录系统,能实现自学习、自适应、全域感知、协同决策、智能预警,具有机组定制化、叶片轻量化、基础一体化、运行智能化等特点。

德阳8.jpg

该平台机组能适应超低温、高温等极端气候环境,具备零电压穿越、低电压穿越和高电压穿越的电网适应能力,先后在内蒙古苏尼特左旗500MW特高压风电、河北张北示范、新疆哈密十三间房、辽宁营口仙人岛、贵州电建淄博等多个项目完成安装,定制化的方案设计和优异的适应能力让其不管安装在沙漠戈壁还是高山草原都能平稳运行,是当前平价大基地的陆上风电主力机型。

绿色发展 美丽家园共守护

德阳9.jpg

此次大会主题为“绿动地球、智造未来”。除了主论坛及8个高峰论坛,为期3天的清洁能源装备展览会成为大会的主要亮点,中船海装结合主题,通过一款款绿色产品和绿色发展成果展示,吸引了观展嘉宾的频频驻足。

德阳10.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坚持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

近年来,中船海装秉承“创新引领、海陆并举、向海图强”的战略思路,以“节能、降耗、减排、增效”为抓手,坚定不移走深走实绿色发展道路,做强做优做大风电产业,先后入选国家工信部“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名单和绿色设计产品名录。

新德阳1.jpg

从经济高效、节约用海面积的H260-18MW超大型海上风电机组到守土固沙、征战“沙戈荒”的8-10MW陆上风电机组,从迈向深远海的“扶摇号”浮式风电装备到节约土地资源的预应力格构式塔架,从首个“风-光-储”绿色园区项目并网发电到获得“碳中和园区”权威认证,一款款“海装造”绿色风电产品应运而生,一项项绿色发展成果呈现眼前。

新德阳2.jpg

截至目前,中船海装全球运行的风电机组每年发电量约500亿度,相当于节约标准煤2000多万吨,减排碳粉尘1300多万吨、二氧化碳4900多万吨、二氧化硫150多万吨、氮氧化物70多万吨、每年植树造林200多万亩,中船海装承诺实现企业碳中和的目标就在前方。

在命运共同体理念被传播的今天,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一个企业、一个个体可以成为一座孤岛。中船海装将一如既往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稳健的步伐,输送绿色能源,守护绿水青山,为绘就“山峦层林尽染,城乡鸟语花香”的美丽中国新画卷增添海装“风”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船海装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