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市场正文

辽宁盘锦供电公司:过热故障智能诊断装置 高效准确判断开关柜内状态

2023-08-29 11:05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李岚松关键词:人工智能开关柜电网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6日,辽宁盘锦供电公司变电运行工区员工康绍华、曲铁在66千伏雁沟变电站使用开关柜内部过热故障智能诊断装置,用了约20分钟完成该站13台在运10千伏开关柜检查。相比以前使用红外测温仪测温后再主观判断柜内状态的方法,该装置的应用使工作效率提升近2倍,检查结果也更加准确。

局部放电、开关触头及接线端面氧化等情况会引起10千伏开关柜内部过热,加快柜内元器件老化,影响电网稳定运行。以往,巡检人员主要用红外测温仪测量柜体温度,再将此次测量温度与上一次巡检测量的温度比对,根据温度变化来判断柜内元器件的运行状态,巡检结果依靠巡检人员的经验判定。开关柜内安装热敏电阻、光纤传感器等测温元件能直接测量柜内温度,但这些测温元件可能导致柜内产生悬浮电极放电现象,给开关柜安全稳定运行带来威胁。

2022年1月,盘锦供电公司组织输电、变电等专业12名骨干员工成立攻关团队,自主研制一种可以在不影响开关柜稳定运行的情况下准确判断柜内状态的装置。攻关团队综合考虑开关柜的不同运行状态、内部物理结构、温度传递特性后构建了温度场仿真模型,并搭建了过热故障实验平台,以此获得大量样本数据。

攻关团队运用人工智能算法的自主学习功能,总结出开关柜正常状态和过热状态两种情况下柜体温度与柜内温度的关系,以此来判断柜内状态。团队成员同步推进温度采集模块、数据传输模块、数据分析模块、结果显示模块等硬件的研制。同年11月,攻关团队初步研制出开关柜内部过热故障智能诊断装置试验样机。经过反复试验,团队成员发现样机虽能通过柜体温度判断柜内状态,但出现故障时无法确定具体故障类型。结合以往的巡检经验,团队成员进一步优化仿真模型,模拟不同类型的过热故障,掌握了不同故障类型引发的柜体温度变化规律,实现了根据柜体温度变化判断柜内过热故障类型。

今年3月,开关柜内部过热故障智能诊断装置研制成功。4月4日,该装置在66千伏生态变电站试运行并通过验收。该装置具有温度采集、数据分析、内部温度过热预警和故障类型分析等功能,能够帮助巡检人员快速判断开关柜内是否存在过热隐患,目前已在盘锦供电公司56个66千伏变电站10千伏开关柜的巡检工作中应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人工智能查看更多>开关柜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