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8月29日)

2023-08-29 11:4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项目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合川区“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印发

8月18日,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合川区“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指出,鼓励辖区内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等单位利用自有停车场,以及城市公共停车场建设专用、公用充电桩、充电站,支持居民小区停车场建设充电桩。到2025年,实现街道公交全覆盖和20%镇通公交,新建充电桩2700个。

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8月28日,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强化能源资源要素保障。推进工业园区供热、供气等公共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提高电、气、热等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探索和健全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等交易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可再生能源发电和储能等新能源投资建设。

《商丘市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印发

8月29日,商丘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商丘市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指出,持续优化电网结构,重点实施一批220千伏变电站新建(扩建)工程,扎实推进市区、宁陵、虞城、夏邑等110千伏变电站建设,实施城乡配套电网建设和升级改造行动,提升电网可靠性和安全性。加强输油输气管网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完善互联互通管道和县域支线网络,进一步提升油气供应保障能力。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进国电民权电厂等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工程。

《浙江省加氢站发展规划》印发

8月14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联合浙江省能源局和浙江省建设厅发布浙江省加氢站发展规划,并公开40座加氢站项目实施安排。《规划》中指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以工业副产氢为主,电解水制氢、可再生能源制氢为补充的氢源保障体系,基本建成市域、城区100公里辐射半径的加氢网络,建设加氢站50座以上、日加氢能力35.5吨以上。

企业

电建新能源分拆上市

8月24日,中国电建发布公告称,拟分拆所属子公司中电建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电建新能源”)至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电建新能源将在获取上交所批准及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后择机发行。

国家电投集团毕节千万千瓦级综合能源基地总体规划顺利通过省级评审

8月26日,受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委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国家电投集团毕节千万千瓦级综合能源基地总体规划报告》(以下简称毕节基地总体规划报告)评审会,并成立了专家组,经专家组讨论评议,一致同意毕节基地总体规划报告通过评审。

中国中车成立新能源公司

8月25日,中国中车发布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其中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中车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的议案》,同意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中车山东风电有限公司合资设立中车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中车新能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00万元人民币,其中:公司现金出资60,000万元人民币,持股60%;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现金出资20,000万元人民币,持股20%;中车山东风电有限公司现金出资20,000 万元人民币,持股 20%。

小鹏汽车自动驾驶副总裁确认加入英伟达

8月24日,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在微博晒出自己与小鹏汽车自动驾驶副总裁吴新宙和英伟达CEO黄仁勋的合照,并且称与英伟达的合作即将开始。随后吴新宙转发此条动态确认离职小鹏加入英伟达。

中国华能温枢刚会见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博尔格·布伦德

8月28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温枢刚在集团公司总部会见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博尔格·布伦德。双方合作程度深、范围广、效果好,希望此次会谈能够促进双方深入了解,为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奠定良好基础。全球对能源转型的共识广泛提高,华能在绿色转型、科技创新、核电发展等方面走在行业前列,希望双方在现有合作基础上,携手探索更多合作机遇。

项目

国家能源集团又一煤电项目开工

8月28日,国能神华九江电厂二期2×1000MW扩建工程在九江电厂一期项目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位于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银砂湾园区,是江西省“十四五”能源规划重点项目,建设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同步建设烟气脱硫、脱硝、除尘等超低排放环保设施,符合机组深度调峰、能效先进和超低排放等要求。

国能宁夏中卫电厂4×660兆瓦机组扩建工程开工

8月24日,国能宁夏中卫电厂4×660兆瓦机组扩建工程开工。该项目是“宁湘直流”重要的配套调峰火电项目,是国能宁夏公司新开工建设的第二个大型火电项目,建成后可满足宁夏腾格里沙漠大型综合能源基地电力送出需要。

国家能源集团随州火电2号机组首次并网一次成功

8月24日,国家能源集团随州火电项目2号机组首次并网一次成功。该项目是湖北省“十三五”规划重点煤电项目,规划建设2×660兆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总投资约49亿元。建成投运后,预计年发电量可达59亿千瓦时。

山东文登抽水蓄能电站5号机组投产发电

8月28日,山东文登抽水蓄能电站5号机组顺利通过试运行,正式投入商业运行,为山东电网再添30万千瓦调节电源支撑。自1月1日首批机组正式投产发电以来,文登电站根据电网需求采用“两发一抽”“两发两抽”运行方式,做到应发尽发、稳发满发。截至8月28日,5台机组抽水储能710次,高峰发电709次,机组启停2234台次,累计发电量51906.69万千瓦时。

乌海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8月26日上午,乌海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与引水系统土建及金属结构安装工程开工,标志着电站主体工程建设正式拉开序幕。电站位于乌海市海勃湾区,总装机容量1200兆瓦,安装4台单机容量为300兆瓦的立轴单级混流可逆式水泵水轮机,额定发电水头411米,项目总投资约83.39亿元,计划2027年底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河北邢台抽水蓄能电站可研审查会议召开

8月23日至25日,河北邢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在邢台市召开。电站位于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境内,装机容量1200MW,额定水头305m,距高比8.43。

数据

中电联 | 2023年1-7月份全国电力市场交易简况

1-7月,全国各电力交易中心累计组织完成市场交易电量3191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9%,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为61.4%,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其中,全国电力市场中长期电力直接交易电量合计为2531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4%。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8月28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