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8月30日)

2023-08-30 11:4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项目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瑞金市碳达峰实施方案》印发

8月23日,瑞金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瑞金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指出,推动新型电力系统试点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瑞金白竹抽水蓄能电站纳入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启动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十四五”期间完成项目选址和前期论证工作,2030年底前完成项目建设并投产。到2030年,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力争达到120万千瓦。

《湖南省电力零售市场套餐实施方案(试行)》印发

日前湖南电力交易中心发布《湖南省电力零售市场套餐实施方案(试行)》。方案指出,零售用户在一个合同周期内只能选择与一家售电公司绑定购售电关系,且只能选择一个零售套餐。零售用户选取套餐后,其名下所有符合入市条件的户号均选择同样的套餐。零售套餐的最短时限按照湖南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及实施细则有关条款执行,最长时限暂定为2年。

《汕尾市碳达峰实施方案》印发

近日,汕尾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汕尾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指出,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促进能源供应多元化清洁化。到2030年,风电、光伏发电和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000万千瓦以上。积极推进煤电清洁高效利用。全面推进煤电清洁高效利用,持续降低供电煤耗、污染排放,提高电煤燃烧质量。积极引进煤电热气综合利用工程。“十四五”“十五五”期间煤炭消费增长完成省下达控制目标。

新疆区域发电机组进入及退出商业运营有关事项(征求意见稿)发布

新疆能监办日前发布关于征求《关于新疆区域发电机组进入及退出商业运营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通知中提到,未进入商业运营但已满足入市条件并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的发电机组和独立新型储能在其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时点起,不再执行调试运行期电价,按照电力市场化交易电价结算。

企业

哈电风能董事长等管理层调整

8月25日,哈电风能召开干部大会。会上,宣布了哈电风能新一届党委班子、董事会、经理层成员的任职决定。任命龚福民同志任哈电风能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谢正奖任哈电风能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颖春任哈电风能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郭波任哈电风能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岳丽美任哈电风能总会计师;胡峻尘任哈电风能副总经理。

中国能建国际集团与南非国家电力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当地时间8月18日,中国能建国际集团与南非国家电力公司在约翰内斯堡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深化煤电升级改造技术咨询和可再生能源领域技术合作,助力南非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国家能源集团、包头市高层会见

8月29日,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刘国跃在京会见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锐一行,双方围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煤化工项目开发进行座谈交流。双方表示,将大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能源产业结构优化和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新型煤化工基地,积极推动现代煤化工与可再生能源、绿氢等耦合创新,携手打造新时代央地合作典范。

深圳能源与肇庆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8月28日,深圳能源集团与肇庆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能源、环保、燃气、城市管理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深圳能源将聚焦湾区所向、肇庆所需、深能所长,充分发挥清洁能源、生态环保和综合智慧能源服务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和产业优势,推动更多优质能源项目落地生根,为肇庆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深能智慧、深能方案,贡献“深能力量”。

水电总院代表中国—东盟清洁能源合作中心中方执行机构同东盟能源中心签署谅解备忘录

8月25日,在第41届东盟能源部长会及系列会议闭幕活动上,根据第20届东盟+3能源部长会议共识,水电总院院长李昇与东盟能源中心执行主任乌塔玛,分别代表中国和东盟方执行机构,共同签署了关于中国—东盟清洁能源合作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谅解备忘录,一致同意将在双方能源政府部门指导下推进中心总体框架设置,为中国与东盟深化清洁能源务实合作提供全方面支持。

项目

大湾煤电项目EPC总承包工程合同签约

8月24日,贵州六盘水市多能互补能源基地大湾2×660MW低热值(CFB)煤电项目EPC总承包工程合同签约仪式举行。本合同的成功签约,标志着贵州六盘水市多能互补能源基地大湾2×660MW低热值(CFB)煤电项目EPC总承包工程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公司就此吹响正式进军600MW级超超临界参数大型燃煤发电领域总承包的号角。

国家能源集团清远电厂二期扩建工程桩基工程开工

8月28日,国家能源集团广东公司清远电厂二期2×1000兆瓦扩建工程桩基工程正式开工,为下一步主厂房基础浇筑第一罐混凝土里程碑节点奠定坚实基础。该厂二期桩基项目桩类型为灌注桩,桩径为800-1000毫米,成孔方式分为旋挖和冲孔,平均桩长32米,打桩数量约2183根,桩长共约69038米。

建德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暨初步设计报告审查通过

8月23日至25日,浙江建德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暨初步设计报告审查会召开,经专家组充分讨论和审议,一致同意报告通过审查。项目总投资约134亿,施工总工期75个月,是建德历史上投资总额最大、建设时间最长的单体项目。项目位于建德林场,安装6台单机容量400MW的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2400MW。

河南天池抽水蓄能电站全面投产发电

8月29日,河南天池抽水蓄能电站4号机组结束15天试运行。至此,该电站4台机组全面投产发电,交出了“一年四投”的好成绩,为优化河南电网电源结构、促进新能源消纳提供了有力保障。河南天池抽水蓄能电站由上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系统、下水库及地面开关站等建筑物组成,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了4台单机容量为30万千瓦的混流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设计年发电量9.6亿度,是中原大地上的绿色“充电宝”,大山里的“绿电粮仓”。

三门核电又一里程碑节点顺利实现

8月29日,三门核电4号机组钢制安全壳一环顺利吊装就位。这是继4号机组安全壳底封头吊装就位后的又一里程碑节点,为4号机组核岛反应堆厂房后续施工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本次吊装的一环是钢制安全壳最大、最重的模块,吊装重量1000余吨,包含了各类贯穿件、闸门、附件板等构件,焊接、热处理、无损检测工程量大,质量要求严格,施工难度高。

雄安新区两项输变电工程开工

8月25日,位于河北省雄安新区西北部的容西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复兴220千伏输变电工程也于当日开工。两项工程建成投运后,雄安新区北部将形成雄安—保东、雄安—雄东220千伏分区供电格局,提升雄安新区供电可靠性,为雄安新区世界一流城市电网建设打好基础。

数据

青海2023年1-7月发、用电量情况

1-7月,全省发电量574.3亿千瓦时,同比减少4.0%。其中:水电210.1亿千瓦时,同比减少20.6%;火电97.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8%;太阳能16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2%;风电10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8月29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