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电解水制氢企业正文

华电重工氢能业务突破!上半年营收1.64亿元!

2023-08-30 17:32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制氢电解水制氢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近日,华电重工发布2023年度半年报,其中氢能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4亿元,氢能业务收入、成本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2023年上半年报告期内,华电重工新签销售合同金额40.71亿元、同比增加32.74%;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64亿元,同比减少30.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0.59 亿元。其中氢能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4亿元,而2022年度其氢能业务营业收入为47.08万元。华电重工表示,氢能业务收入、成本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主要为报告期内上年已签合同陆续执行,形成收入。

通过积极跟踪重点项目,华电重工上半年中标了集团内离网风电制氢项目,签订集团外首台电解水制氢系统项目此外,华电重工在曹妃甸重工设立的氢能实验中心落地应用,完成首次制氢试验。

华电重工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承担的华电集团“十大重点科技项目”制氢课题相关成果已经结题,1500Nm3/h碱性电解槽已完成初步设计,成功实施泸定水电解制氢项目,达茂旗20万千瓦新能源制氢项目稳步推进,顺利完成11台碱性电解槽的生产制作。积极跟进青海德令哈3MW光伏制氢项目。华电重工所属子公司重工机械也在助推氢能智能制造产线落地,实现产业多能互补。

另外,华电重工同时对多个项目进行跟踪,业务涉及市政交通、化工、冶金、分布式供能等多个用氢场景;也为客户提供以氢能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带动可再生能源资源布局的思路、新能源基地规划或技术方案,协助获取可再生能源项目资源。

此外,华电重工还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建立交流与合作,全面推进科技研发和项目攻关;根据氢能业务的推广与氢能下游应用市场开发情况,开展包括掺氢燃机应用技术、分布式供能技术等方面的集成技术研究。在专利方面,华电重工也取得了一定的突破。2023年3月28日,华电重工曾获得一种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直接合成绿氨系统专利;2023年5月5日,又获得一种用于PEM电解水装置的阴极析氢催化剂 及其应用的发明专利;6月30日,还获得了氢能膜裁切工装专利。华电重工表示,上述专利技术所形成的科技成果已应用于电解水制氢等场景。

据悉,华电重工自2020年筹划发展氢能产业,定位于可再生能源制氢、储氢、用氢等技术开发、装备制造、工程总包及项目投资、运营为一体的能源服务商。华电重工承担了多项重点科技项目,牵头申报的北京市氢能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获得北京市经信局批复,承担的华电集团“十大重点科技项目”制氢课题研究相关成果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验收,投资并控股深圳市通用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快速获得气体扩散层、质子交换膜等氢燃料电池核心材料的研发和生产能力,拓展相关产品在液流电池、钠离子电池上的应用。

华电重工以事业部、技术研发中心为氢能业务开发与技术研究的主要承载主体,开展包括技术咨询、方案策划、场景开发、EPC总承包项目建设、装备制造、科研开发等工作。

此外,华电重工也在努力巩固和加强自身核心产品与系统集成能力,以可再生能源制氢和氢能高效利用为重点,以“产学研用”为路径,持续强化核心材料、关键设备的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努力打造绿氢制、储、用产业链条,依托能源大基地布局、增进产业协同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引领、加强产业链构建等多种方式,积极打造并拓展“1+1+N”模式,支持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绿色低碳助力我国新型能源体系构建。

3.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制氢查看更多>电解水制氢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