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领跑行业!看中车株洲所如何征服“高边坡”

2023-08-31 08:54来源:中车能源作者:徐夏晨 江浩关键词:中车株洲所风资源评估风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可再生能源专家技术委员会(REETC)《高边坡地形风电场风资源评估方法》项目工作组会议暨高边坡技术沙龙在京召开。随着我国中东南部风电开发,山地风电场高边坡现象愈发普遍,尤其是中低风速复杂地形山区项目,存在影响风电机组发电量和安全性的风险。为解决这一技术难题,2023年年初,中车株洲所和华电技经中心联合提出《高边坡地形风电场风资源评估方法》课题立项申请。项目旨在依据风资源评估标准,结合风电场风况数据源,形成高边坡地形风电场风资源评估的方法,为风电机组选址、平台设计、运行风险管控提供技术抓手。

坡地1.jpg

闻风而动,聚势蓄能。在高海拔风电领域,中车株洲所嫁接高原电力机车设计能力,攻克了高原风电机组设计难题,毅然成为行业先行者,填补了高原地区风能资源开发机型的空白。国内的三个高海拔风电机组整机行标/国标(分别用于设计、认证和选型),全部出自中车株洲所:由中车株洲所主笔编制的国家标准《高海拔型风力发电机组》(GB/T37921-2019)、以及作为唯一主机厂商核心参编《高海拔风力发电机组技术导则》(NB/T 31074-2015)、《高原型风力发电机组技术规范》(CNCA/CTS 0011)均已正式发布。

坡地2.jpg

源自高铁,值得信赖。中车株洲所高海拔风电机组在细分市场上具备突出的技术领先优势和较高的行业认可度,绝大多数在役项目运行指标突出、对标排名领先,获得了客户的青睐。2017年,甜水堡风电场获得西北地区5A风电场;2019年,甜水堡风场获得华润集团唯一六星级标杆风场荣誉称号,风电机组可利用率连续3年在99.5%以上;五子坡风电场在全国风电场生产运行统计指标对标及竞赛中均荣获南方地区云南省滇西区一、二等奖,2015~2018年发电量连续三年在云南省排名第一,全场可利用率达99.44%;西华山风电项目成功捧得“2017年度亚洲最佳风电项目”和“全球年度最佳风电项目”奖杯,高出宁夏省平均值(1850 h左右)25%以上;可利用率TBA达99.5%,良好的运行业绩表现大大超出客户预期,整体技术能力和产品综合表现都得到了广泛认可。

坡地3.jpg

布局“国之重器”,破局技术难题。根据工作组计划,后续将进一步开展仿真与计算研究,并开展实际项目验证,发布《高边坡地形风电场风资源评估方法》技术导则,为解决山地风电场普遍存在的高边坡问题提供风资源评估方法,从而优化机位选址、平台设计方案,进一步提高风能利用效率和水平,保障机组安全性、稳定性和寿命,提升发电量。

驭风有道,技术领跑。风资源是贯穿风电全产业的基础,精准评估风电投资项目的资源水平和风况特征,是风电项目投资中规避投资风险,保障投资收益的关键之一。未来,中车株洲所将在分散式、大基地、海上、复杂地形等提供精细化风资源创新技术和解决方案持续发力,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研究及推广应用,为实现高水平科技领先领跑、加速推进国家双碳目标贡献更多的“中车智慧”与“中车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车株洲所查看更多>风资源评估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