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8月31日)

2023-08-31 11:4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项目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海宁市“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印发

8月14日,海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海宁市“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指出,严格合理控制煤炭消费增长,推进存量煤电机组节煤降耗改造、供热改造、灵活性改造“三改联动”。推广大型燃煤电厂热电联产改造,充分挖掘供热潜力,推动淘汰供热管网覆盖范围内的燃煤锅炉。加大落后燃煤锅炉和燃煤小热电退出力度,推动以工业余热、电厂余热、清洁能源等替代煤炭供热(蒸汽),因地制宜推进发电、制热、供冷等再利用改造。到2025年,火电(含热电)平均发电标煤耗下降至295克标准煤/千瓦时以下。

《山东省扩大内需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印发

8月28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扩大内需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计划提出,提升绿色电力消纳能力。梯次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开发,加快文登、潍坊、泰安二期等项目建设,开工枣庄庄里项目,深化莱芜船厂、五莲街头、蒙阴华皮岭等前期工作,积极推动新选站点滚动纳规,到2025年,抽水蓄能在运规模达到400万千瓦,在建规模达到700万千瓦。

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

辽宁省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每年夏季(7月、8月)、冬季(1月、12月)每日17:00-19:00为尖峰时段,执行尖峰电价。尖峰、高峰、平时、低谷时段电价比为1.875:1.5:1:0.5,即高峰和低谷时段用电价格在平时时段电价基础上分别上下浮动50%,尖峰时段用电价格在高峰电价基础上上浮25%。平时时段电价由电力用户的上网电价、上网环节线损费用、输配电价、系统运行费用、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组成,其中输配电价中的容(需)量电价、系统运行费用、政府性基金及附加不参与浮动。

企业

中国能建2023半年成绩单:签约、营收增长均超20%

8月30日,中国能建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2023 年上半年,公司总体呈现改革聚势赋能、质效全面提升、发展阔步前行的良好态势。完成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为人民币6459.3亿元、1921.20亿元、59.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2%、21.37%、14.07%。

大唐集团、山东省高层会见

8月30日,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明胜在济南拜会了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和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双方围绕深化能源合作等进行深入交流。中国大唐将抢抓机遇,进一步深化与山东的合作,加大新能源开发力度,加快更多优质项目在山东落地,并以郓城、东营项目为重点,努力打造煤电清洁高效利用标杆,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中国华能、成都市高层会见

8月30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温枢刚在成都拜会四川省委副书记、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就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交换意见。希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成都在清洁能源开发、综合能源服务、虚拟电厂建设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合作,推进更多创新项目落地成都,助力城市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提升能源供给保障水平和产业发展能级,共同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与企业深化合作,继续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中国能建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会谈

8月29日,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在公司总部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总裁让·保罗·普拉茨会谈,围绕深化多领域全方位务实合作,助力全球能源产业清洁发展进行深入交流,并见证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双方围绕风电、氢能、CCUS等领域,不断扩大合作范围、提高合作水平,打造更多中巴合作示范项目,携手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国家电投吉电股份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8.81%

8月29日晚,吉电股份发布2023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76.34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7亿元,同比增长18.81%,此外,吉电股份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高度重视股东回报工作,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1元(含税)。

项目

新疆江布电厂2×660MW项目2号机组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

8月28日,新疆江布电厂2×660MW新建工程项目2号机组顺利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2号机组于8月10日3时47分首次并网一次成功,8月21日23时12分进入168小时试运行。从机组首并到168试运通过仅用了19天的时间,创造了同类型基建机组一次性快速通过168试运的又一项较好记录。

华润西江发电厂2号机组锅炉点火一次成功

8月23日,华润西江发电厂2×660MW “上大压小”超超临界燃煤发电工程2号机组锅炉点火成功,标志着西江项目2号机组正式迈入热态调试阶段。该项目是华润电力首批超超临界二次再热塔式锅炉,由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设计制造,设计效率95.3%,设计高度107.6米。

中国能建中标彬长低热值煤660兆瓦超超临界CFB示范工程机组调试技术服务项目

8月28日,中国能建西北电力试研院中标彬长低热值煤660兆瓦超超临界CFB示范工程机组调试技术服务项目。该项目概算总投资60亿元,分两期建设两台660兆瓦发电机组。项目一期建成后年发电量30亿度,年可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项目全面建成后,年发电量60亿度,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

河南巩义后寺河抽水蓄能电站获可研审查意见

8月27日,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正式印发《河南巩义后寺河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意见》,标志着三峡集团在豫首个抽蓄项目取得又一重要进展。该电站是三峡集团2023年重点实施项目,位于河南省郑州市巩义市境内,地处豫中东负荷中心,电站装机容量1200兆瓦,额定水头455米。

我国首个万吨级光伏绿氢示范项目全面建成投产

8月30日,中国石化宣布,我国规模最大的光伏发电直接制绿氢项目——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全面建成投产。随着配套的光伏电站实现全容量并网,该项目可以满负荷生产绿氢,每年生产2万吨绿氢,用于替代炼油加工中使用的天然气制氢,实现现代油品加工与绿氢耦合低碳发展,全面建成投产标志着我国绿氢工业化规模应用实现零的突破。

数据

2023年1-7月份吉林省能源运行情况

7月份,全省全社会用电量73.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88%;全口径发电量90.3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77%;原油产量32.90万吨,同比下降6.18%;原油加工量79万吨,同比下降4.88%;天然气产量1.68亿立方米,同比下降2.49%;天然气消费量2.47亿立方米,同比下降11.15%;原煤产量64.54万吨,同比下降20.27%。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8月30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