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电气风电:家电下乡后又迎来了风电下乡?

2023-08-31 13:36来源:上海电气风电关键词:电气风电分散式风电风电下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九部委联合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以来,提出要积极推进风电分布式就近开发,创新风电投资建设模式和土地利用机制,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大力推动乡村风电建设。乡村风电凭借其单体规模小、建设周期短、可就地消纳等优势,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将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提供重要支撑。

在此背景下,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组织的“千乡万村驭风行动”风电发展论坛于近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论坛以“驭风乡村 振兴未来:探索乡村风电发展新模式”为主题,聚焦“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实施方案等相关政策,分享最新的技术进展和行业发展趋势,共同探索风电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路径,为乡村振兴和区域经济的繁荣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基于“双碳”背景下

分散式风电多能结合的探索和实践

大会现场,电气风电代表、上海之恒新能源有限公司开发部副部长叶一枝以《基于“双碳”背景下,分散式风电多能结合的探索与实践》展开分享。

发展论坛1.jpg

叶一枝在演讲中指出,受制于建设成本高、审批流程繁复、土地、融资、并网等诸多因素,分散式风电相对于集中式风电和分布式光伏,依然发展缓慢。然而,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乡村风电蕴藏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未来应用场景丰富多样。

上海电气拥有完整的上游能源装备和齐全的下游工业装备,积累了丰富的节能降碳技术、产品和知识。面向“能源与工业”碳减排两大主战场,上海电气集中展示了“全方位”新型电力系统解决方案和“立体式”零碳产业园区解决方案,构建了以“系统优化”为基础,以“组合式极简装备”为核心,以“智能控制系统”为平台的开放式创新联盟。

基于上海电气智慧能源、智能制造、数智集成三大业务领域和“4+2+X”发展战略,电气风电以“应用场景“为牵引,整合集团内外部资源,持续探索分散式风电应用场景、因地制宜、充分评估、创新开发模式。可适配绿电制氢、制氨等高载能项目,与压缩空气储能等深度结合,满足“双碳”发展要求。

发展2.jpg

分散式风电项目

追风逐绿,处处生花

电气风电在分散式领域打造了多个标杆级典型案例。

其中,作为广东省首个零碳智慧园区的电气风电汕头智慧能源项目,配备了2.4MW屋顶光伏、1MWh全钒液流储能、1MWh磷酸铁锂储能、充电桩、园区综合能源调度以及15MW+20MW风力发电机组,是广东省最大的智慧能源项目,也是电气风电首个工业园区级的集“风、光、储、充、智”一体的“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项目集智慧新能源、智慧储能、智能配网、数字化工厂、智慧园区和智慧交通系统于一体,是中国首批绿色智慧能源项目、5G工业互联网智慧风电应用的标杆示范项目。

发展3.jpg

而作为新能源赋能传统能源的标杆型案例,中石油大庆油田龙一联清洁能源风电项目配备电气风电卓刻平台WH5.0N-182机组,是大庆油田首个风力发电工程。该分散式风电项目建成后将利用清洁风电替代部分原有的传统发电能源,预计年上网电量达3094.3万度,开启了油田新能源建设新篇章,也为大庆实现能源结构多元化、发展方式低碳化贡献力量。截至3月26日,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25亿吨,占全国陆上原油总产量的36%,发挥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顶梁柱”作用。

风从海上起,穿越崇山戈壁,散落山野乡间。风电下乡正当时,电气风电将进一步依托上海电气平台集成优势,发挥引领示范效应,形成智慧能源方面整体竞争力,积极探索广阔乡村场景,因地制宜地开展分散式风电开发,实现风电的多场景应用、多行业覆盖,助力千乡万村驭风逐绿,碳索乡村振兴绿电赋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气风电查看更多>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风电下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