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9月1日)

2023-09-01 11:3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项目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完善广西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印发

9月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印发《完善广西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指出,探索新能源项目拉专线供电试点。鼓励发展源网荷储一体化 等工业绿色微电网,鼓励产业园区或企业通过创新电力输送及运 行方式实现可再生能源电力项目就近供电,鼓励购买绿色电力, 在新建自治区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和具备条件的其它园区开展高比 例绿色电力消费示范。

《山东省建材行业碳达峰工作方案》印发

8月1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建材行业碳达峰工作方案》的通知指出,提升能效利用水平。到2030年,重点建材生产企业应全部建设能源管控中心,利用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加强能耗的控制和监管,完善能源管理体系,提升能源精细化管理水平。开展企业节能诊断,挖掘节能减碳空间,提高能效水平。

《晋城市“十四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印发

8月31日,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批复了关于印发《晋城市“十四五”节能减排实施方案》的通知指出,贯彻落实市场化机制的有关制度,加快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改革,推动能源要素向优质项目、企业和产业倾斜。落实碳排放交易政策,积极融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推动煤炭绿色清洁高效利用。新建机组煤耗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推进现役煤电机组节能改造、供热改造、灵活性改造“三改联动”。到2025年,全市煤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力争降至国家先进值水平。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9%。

企业

余兵任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9月1日,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受中央组织部领导委托,中央组织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任职的决定:余兵同志任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相关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的规定办理。

华能国际董事长调整

近日,华能国际发布公告称,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现任董事长赵克宇先生因工作需要,于近日依据有关规定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书面辞职报告,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等相关职务。公司于2023年8月29日召开第十届董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公司董事长和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的议案》,同意选举王葵董事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董事长和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职

8月31日上午,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受中组部领导委托,中组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职的决定:栗宝卿同志任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东方电气集团与中国华能签署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8月30日,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在蓉签署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希望双方以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为契机,围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灵活高效、开放互动、智能友好的新型电力系统,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实现强强联合、互利共赢。深化全面战略合作,进一步加强协同创新和深入探讨,深化在技术创新、高效清洁能源、新兴产业等方面合作,共同助力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实现共赢发展。

吴利军任中国光大集团党委书记

8月31日下午,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召开干部会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决定:吴利军同志任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吴利军出生于1964年,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此前任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兼任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中国华电与黑龙江省座谈

8月30日,中国华电党组书记、董事长江毅在哈尔滨拜会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梁惠玲并举行会谈。希望双方在能源保供和能源安全、发展新能源、调整能源结构等方面深化务实合作,进一步整合燃煤老旧机组,深入挖掘改造升级和淘汰替代潜力,巩固提升供电供热保障能力,推进煤炭与煤电、煤电与新能源联营,加大煤电节能降碳改造、供热改造、灵活性改造力度,开展抽水蓄能、耦合供热、耦合制氢等合作研究,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三峡集团与海南省座谈

8月30日,三峡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雷鸣山在汉与来访的海南省政府党组成员、省重大项目领导小组专职副组长刘平治一行座谈。双方就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清洁能源岛及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拓展合作领域等进行深入交流。希望三峡集团继续发挥品牌、技术、资金、资源整合等优势,围绕清洁能源、生态环保等领域,持续加大在海南的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快重点项目落地见效,深度参与海南的高质量发展。海南省将全力支持三峡集团在琼发展,携手共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项目

中煤芒来2×660兆瓦高效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工程开工

8月31日,中煤芒来2×660兆瓦高效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工程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芒来煤矿附近,建设2台66万千瓦高效超超临界褐煤间冷发电机组。主机选用提高参数30/605/620高效超超临界一次再热机组,采用间接空冷五塔合一技术,设置烟气提水塔,实现生产零补水,空预器旁路及两级烟气余热利用系统,可充分利用煤矿生产的低热值、高水分褐煤,实现能源的高效综合利用。

深能丰达电厂二期扩建工程如期全面投产

8月30日,深圳能源集团所属丰达电厂二期天然气发电扩建项目第二台机组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丰达电厂二期投产后,电厂发电装机容量达134万千瓦,年发电量可达38亿千瓦时,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灵活可靠的电力保障。

福建省南安抽水蓄能电站三大专题报告通过审查

8月28-31日,福建省南安抽水蓄能电站三大专题报告审查会议举行,专家组审议通过了三大专题报告。该电站是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十五五”重点实施项目,位于南安市东田镇,初选装机容量1200MW,年平均发电量12.6亿kWh。

双牌天子山抽水蓄能电站可研报告通过审查

8月29日至31日,湖南省双牌天子山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在长沙召开,专家组基本同意该报告通过审查。该电站位于湖南省永州市双牌县麻江镇两江口,是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湖南省发改委“十四五”期间重点实施建设项目。项目总用地面积3678.5亩,总装机140万KW,总投资逾95亿元。

广东茂名电白抽水蓄能电站可研报告通过审查

8月27日至31日,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在茂名市组织召开电白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会议一致同意电白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审查。该项目是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广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工程。电白项目位于茂名市电白区霞洞镇和黄岭镇内,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单机容量30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

国家能源集团山东又一海上风电项目签约

日前召开的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国家能源集团国华投资半岛南U2场址二期项目成功签约。该项目总投资32.6亿元,位于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海域,场址中心离岸距离约32公里,水深30至33米,建设一座 220千伏海上升压站、一座220千伏陆上变电开关站和一座综合运维检修中心。

数据

2023年7月份全国天然气运行快报

2023年7月,全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324.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6%。1—7月,全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2271.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5%。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8月31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