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盐城东台供电:“无人机+激光建模”=“智慧脑+千里眼”

2023-09-04 08:35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激光建模AI巡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盐城东台市供电公司应用激光建模技术,搭建直观的分析决策平台,现如今的“无人机+激光建模”,让无人机巡检具备建模、航迹规划、隐患排查、数据分析等核心业务自主实施能力,实现二维平面三维立体的转变,就像是给“智慧脑”配备上了“千里眼”,进一步减轻巡检人员压力,提升了巡检效率。

一直以来,线路运检主要依靠人工、可视化监控以及无人机手动巡检,不仅工作效率较低,而且时有差错。现如今的“无人机+激光建模”就像是给“智慧脑”配备上了“千里眼”,巡检时,飞手不用进行任何干预操作,只需发布命令,无人机就能根据三维建模编制的航线任务自主起飞、自主巡检、自主返航,对线路各类设备进行360度无死角精细巡检。盐城东台市供电公司推进以自主实施为核心的作业型班组建设,

按照数字化转型工作要求,持续结合一线人员工作需求,借人工智能的东风,充分应用“无人机+激光建模”技术组合,积极探索AI在巡检图像缺陷识别方面的应用,提升无人机巡检图像人工智能识别实用化水平;他们强化数字技术创新应用,统筹搭建智能巡检技术应用体系,提升无人机自主巡检实用化水平,推进数字化班组建设进程,不断提高智能化运维水平,全力保障电网安全运行,让线路运检智能又高效;他们还利用无人机开展激光雷达扫描线路杆塔及通道走廊,利用所获激光点云数据建立输电通道三维模型,无人机自主巡检航迹规划及三维可视化管理,采用无人机巡视加人工巡视的方式,实现输电线路立体巡检,高效率完成人工难度较大的巡查工作。

由此,我们要象盐城东台市供电公司那样,不断深化“无人机+激光建模”的探索和应用,通过新设备、新技术、新方法在线路运维、辅助检修等方面的应用,提升运检智能化程度,快速、全面、精准地发现设备运行中存在的异常和缺陷,既提高工作效率,又保障人员和设备的安全,从而确保电网安全可靠运行。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激光建模查看更多>AI巡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