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项目正文

中船风电(锡林郭勒)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环境影响评价拟审批公示

2023-09-04 14:11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中船风电风电产业园内蒙古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讯,9月4日,锡林郭勒生态环境局发布中船风电(锡林郭勒)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拟审批公示。

建设地点: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额尔敦街道(锡林郭勒盟新能源装备制造园区)

建设单位:中船风电(锡林郭勒)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

评级机构:锡林郭勒盟中安环境技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概况:该项目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额尔敦街道(锡林郭勒盟新能源装备制造园区),项目总占地面积102000.51平方米(153亩),建设内容包括储能系统生产车间、发电机总装车间、逆变器集成主控系统生产车间、风电关键配套件生产联合车间、新建运维中心、宿舍楼、食堂、门卫、总变配电站、消防水泵房及水池、固废库、喷漆房、危废暂存间、成品堆场、动力中心以及场内道路、停车场、公共活动区域等。项目建成后,形成锂电池储能系统制造400万千瓦/年;偏航和变桨齿轮箱各500套/年;逆变器集成主控系统制造6000套/年;6~8MW风力发电机500台/年的生产能力以及风场容量500万KW/年运行管理能力。总投资830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53万元,占比0.3%。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减缓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施工期

(一)大气污染环境影响及防治措施

主要环境影响:项目施工过程中所产生的主要大气污染物为扬尘。

污染防治措施:

①对施工现场合理布局,对易产生扬尘的物料实行库存或者加盖篷布;

②在施工区域,应制定洒水清扫制度,指定专人洒水清扫;

③注意气象条件变化,土方施工应尽量避免风速较大、湿度较小的天气条件作业;

④施工现场需设立垃圾暂存点,并及时回收、清运工程垃圾与废土料等;

⑤加强施工过程环境管理,施工单位应将环境污染有效控制,对环境有影响的施工作业应按照国家有关的环保管理制度要求实施;

⑥限速行驶和保持路面清洁。

(二)水污染环境影响及防治措施

主要环境影响: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污水和少量设备冲洗废水。

污染防治措施:

设备冲洗废水经沉淀池处理后回用于施工过程或地面洒水降尘,不外排;施工人员生活污水排入防渗化粪池,由吸污车定期拉运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三)噪声环境影响及防治措施

主要环境影响:施工机械设备噪声和交通噪声。

污染防治措施:

①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制定施工计划时,应尽可能避免大量高噪声设备同时施工。

②合理布局施工场地:避免同一地点安装大量动力机械设备,避免局部声级过高。

③降低设备声级:尽量采用低噪声施工设备,机械设备可通过排气管消音器和隔离发动机振动部件的方法降低噪声;机械设备和运输车辆进行维修和养护。

④对于交通噪声,来往车辆采取限制车速、禁止鸣笛等措施。

(四)固体废物环境影响及防治措施

主要环境影响: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弃土、弃料等建筑垃圾和施工人员生活垃圾。

污染防治措施:

(1)施工建筑垃圾

施工过程中应将废弃的弃土、弃料等固体废物统一堆放,集中处理,应切实按照规划要求回用于项目建设中,并尽快利用,以减少堆存时间,对不能利用部分及时清运出场并运至环卫部门指定地点进行处置。

(2)施工人员生活垃圾

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进行处置。

二、运营期

(一)大气污染环境影响及防治措施

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营运过程中,废气主要焊接废气、喷漆废气、食堂废气及运输车辆产生的道路扬尘。

污染防治措施:

(1)焊接废气

产生量为0.00092t/a。本项目使用焊接箱进行焊接,焊接箱自带抽烟器焊接烟尘以无组织排放的形式外排。车间设有机械通风系统。

(2)喷漆废气

本项目拟对喷漆房进行整体抽风,

喷漆过程产生的废气进入1套水帘柜+干式过滤器+活性炭吸附脱附+催化燃烧装置进行处理,处理后的有机废气通过1根15m高排气筒(DA001)排放。

(3)食堂油烟

食堂安装油烟净化器,处理后废气由高于屋顶1.5米的排气筒排放,满足《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GB18483-2001)要求,加之食堂油烟为间断性排放,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4)运输车辆产生的道路扬尘要求厂区内道路硬化,路面定期进行清扫、洒水降尘,车辆减速行驶,同时加强对进出车辆的管理。

(二)水污染环境影响及防治措施

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产生的废水主要为生活污水及偏航和变桨齿轮箱生产车间产生的清洗废水。

污染防治措施:

①生活用水

生活污水由排水管网排至化粪池收集后,定期拉运至污水处理厂。

②清洗废水

本项目偏航和变桨齿轮箱生产车间设有清洗区,对进场的零部件进行超声波清洗,设有一座沉淀池,单次蓄水2m3。清洗废水经破乳剂进行破乳处理,经沉淀池自循环过滤后循环使用。

(三)噪声环境影响及防治措施

主要环境影响:机械设备噪声及运输车辆交通噪声。

污染防治措施:

(1)机械设备噪声

本项目运营期产生噪声的机械设备有自动超声波铝丝压焊机、等离子清洗设备、合盖机、封口机、标码机、制袋机等。

①选用先进、噪声低、震动小的生产设备,采取减震垫、减震基座等措施。

②加强对高噪声设备使用的管理,夜间不进行加工作业。

③专人定期维护机械设备,定期保养,确保其正常运转。

④对不同噪声设备根据作业类型和噪声强度采取不同的隔声措施,破碎机和振动筛采取相应的减振、降噪措施。

⑤优化运输方式,运输车辆不得超载运输,同时夜间不得进行破碎加工、运输作业。

(2)运输车辆交通噪声

对于运输车辆产生的交通噪声,加强对厂区内的交通管理,对进出厂区的线路进行规定,运输车辆减速行驶、减少鸣笛,设立禁鸣标志,确保交通能通畅和安静,严禁轰鸣;加强车辆管理。运输车辆产生的交通噪声对环境影响较小。

(四)固体废物环境影响及防治措施

主要环境影响:一般固体废物以及危险废物。

污染防治措施:

(1)一般固体废物

项目产生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包括废包装材料、焊渣、生活垃圾等。

①废包装材料

项目在使用原料后会产生废包装材料(纸箱、塑料袋等)暂存于固废库,可利用部分外售,其余部分定期交由环卫部门进行处理。

②焊渣

在焊接过程中会产生废焊渣,收集后外售综合利用。

③生活垃圾

在厂区内设置垃圾箱,集中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进行处理。

(2)危险废物

项目产生的危险废物主要包括沉淀池底泥、漆渣、废漆桶、废稀释剂桶、废过滤棉、废活性炭、废机油及废油桶等。

①沉淀池底泥

零部件清洗会带有少量油污,采用超声波清洗,清洗废水经破乳剂进行破乳处理,经沉淀池自循环过滤后,沉淀池底泥属于危险废物,收集至危废暂存间,定期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理。

②漆渣

喷漆过程中不能百分百喷在工件上,有少部分喷出工件外,除形成漆雾外,约有5%沉落在喷涂室内,形成漆渣,漆渣需定期清理。收集至危废暂存间,定期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理。

③废漆桶、废稀释剂桶

收集至危废暂存间,定期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理。

④废过滤棉

用来处理漆雾的干式过滤器内充填的过滤棉约每半个月更换一次,收集至危废暂存间,定期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理。

⑤废活性炭

收集至危废暂存间,定期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理。

⑥废机油及废油桶

本项目设备维护保养过程中会使用到机油,收集至危废暂存间,定期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理。

⑦废润滑油桶

本项目发电机出场试验时需加润滑油,收集至危废暂存间,定期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船风电查看更多>风电产业园查看更多>内蒙古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