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市场正文

如何让充电基础设施建好、用好、发展好

2023-09-05 08:35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尹晓宇关键词:充电设施充电桩充换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数量最多、辐射面积最大、服务车辆最全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累计建成各类充电桩超过660万台,同比增加69.8%。上半年,公共充电桩增量为35.1万台。

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的指导意见》,要求按照科学布局、适度超前、创新融合、安全便捷的基本原则,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据江苏省南京市交通运输局统计,在南京市,中心城区公共充电桩目前已实现平均900米见桩,公共充电桩的车桩比达到6.9∶1,高于7.9∶1的全国平均水平。近日,记者对南京市公共充电桩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

充电方不方便?

全市统筹,站点优化布设

前几天,上海市民张先生一家人,自驾新能源汽车到南京出游。行至黄栗墅服务区(成都方向),车辆的剩余电量已经不到20%,从导航上看到服务区有充电桩,张先生决定先去充电。充电站内有4台120千瓦一机双枪直流充电桩,大屏上显示,4台充电桩都有车在充电,1号桩还有3分钟就充电完毕。将充电枪连接好,张先生便带着孩子去了趟卫生间,差不多20分钟后回到充电站。此刻,车辆的电量提示已经到了70%。“完全够用了。”付完费,张先生驾驶车辆继续向南京市区驶去。

对于只能依靠公共充电桩充电的外地游客来说,充电站的布设密度至关重要。那么,充电站该如何布设,建站的考虑因素又有哪些?

车流量、独立区域、线路铺设、电力增容等关键词,成为业内人士的关注焦点。具体来看,车流量够大,充电站才有盈利的可能;有独立的区域才能建设道闸,确保只有新能源汽车进入,避免燃油车占桩的情况发生;一些老城区地段,线路铺设需要破路,如果破路距离太长,成本就太高;电力如果无法增容到场站的功率需要,充电枪就发挥不出额定功率的效用。

由此来看,能满足上述条件的区域往往是充电桩企业建桩的热点。记者注意到,仅在南京南站周边1千米范围内,就有近20家充电站。

南京市交通运输局通过南京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运行监管平台,对全市的充电基础设施布局、充电量、在线率、利用率等情况进行全覆盖、全时段监测。记者了解到,南京近几年保持了每年增加3000台公共充电桩的增长趋势,同时管理部门利用监管平台的数据对早年一些选址不算科学和标准落后的充电桩进行了优化升级,目前全市公共充电桩有2.7万余台。

配套到不到位?

多元服务,便利更多车主

今年年初以来,南京旅游市场持续火爆。南京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南京接待境内外游客8649.79万人次,同比增长64.3%,比2019年同期增长31.8%。

游客的出行增加了网约车的需求,因此南京南站等交通枢纽、紫金山景区等热门景点的充电需求也不断增加。一些网约车司机选择在这些地方充电的同时等待接单,因为不少充电桩企业推出了充电免停车费的服务。此外,充电桩企业为了增加竞争力,也会不定时地推出服务费打折优惠。

每到节假日,高速公路服务区容易出现排队充电的情况。从今年“五一”开始,江苏南京供电公司在黄栗墅服务区推出了“即享充电”服务,车主扫描二维码登记车牌号,点击取号后,手机上可以显示等待的人数,到号时手机会弹出通知。充电站还贴了一幅地图,标记出了下高速后可以找到的最近的几个充电站,方便车主多元选择。此外,南京供电公司还运用后台的充电热力图以及订单等信息,研判各个站点的排队情况,在节假日充电需求猛增时,还会统筹调度应急充电车布置到相关站点,为用户提供紧急充电服务。

政策如何保障?

多措并举,优化行业生态

老旧小区的公共充电场站建设一直是运营商头痛的事情。去年年底,《南京市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办法》印发,对此进行破题,对于无固定产权车位的老旧小区,采用政府推动、集中充电的模式,一小区一方案。

为满足运营商用电需求,南京供电公司通过线上办电、优化供电方案等方式确保公共充电设施能够如期运营。南京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于今年3月在鼓楼区古平岗4号智梦园停车场新建充电场站,申请新装用电需求1260千伏安。供电企业按照特来电公司的需求时间完成了该充电场站的外线送电任务,并且实现了就近供电,节省运营商接电成本6.2万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南京在充电桩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难题。比如路边公共停车位的充电桩安装与燃油车停车需求如何协调,私人充电桩与公共充电桩的布设如何兼顾经济与使用效率,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到达一定数量后与大电网安全如何协同等。“相信随着试点工作的不断推进,这些难题会被陆续解决。”南京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设施查看更多>充电桩查看更多>充换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