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报道正文

内蒙古能源集团数智赋能 助力安全管控能力提升

2023-09-05 08:55来源:内蒙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关键词:数智化安全管控一体化平台内蒙古能源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9日至30日,内蒙古能源集团成功举办2023年度安全监督管理职业技能竞赛,旨在检验公司系统安全监督管理人员的专业理论素养和现场实践能力,进一步提高安全监督管理人员业务水平,持续加强安全监督管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管理人才支撑。

此次竞赛采用“理论+实操”的方式开展,基于多年生产技能竞赛的经验并调研学习行业内优秀企业安全竞赛形式内容,对竞赛方式与机制进行了创新和改进,使竞赛更加公平和贴近实际。通过精心组织、广泛动员,来自集团公司4个事业部和33家生产经营单位的80余名安全监督管理人员参加竞赛,涉及范围广、参赛人员多,涵盖了公司所有业务板块。

理论考试以安全法律法规和集团公司管理制度为主体,既检验了参赛选手对相关内容的掌握程度,也对大家进行了一次法规制度的集体培训。实操考试以三维数字动画模拟真实事故场景,贴近工作实际,考查了选手们对作业过程的安全风险、事故隐患、违章行为的排查能力和对事故发生原因、暴露问题的分析能力,同时很好地检验了各单位的安全监督管理能力,对提高安全管理技能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随着集团公司的快速发展和工程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安全生产压力倍增,仅仅依靠传统的管理模式已无法满足现实需求,安全管理的广度和深度急需扩展和延伸。今年以来,集团公司统筹规划和加快推进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通过信息化、数智化手段收集并全面、及时、准确分析相关数据信息,为安全生产提供方向引导。同时对重要的安全生产流程进行规范统一,实现安全管理各业务流程前移,真正达到“自主安全”“本质安全”。

为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强化安全风险隐患管控,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效率和水平,集团公司建设安全管控一体化平台和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终端平台。目前,安全管控一体化平台已在锡林、金山、杭锦、兴安四个火电生产单位完成上线试运行,9月份推进煤电板块全面上线,其他板块9月起陆续上线运行。

据了解,安全管控一体化平台可实现集团公司、事业部对所属单位安全事项的过程管控,对日常安全管理进行指导评估及考核,对危大和高风险作业管控情况实时监督,对重要的安全信息进行存储和调取,推动安全管理数据化、可视化,有效提升集团公司各级安全管理水平。

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终端平台的建设运行,实现了生产建设现场前端视频信号的统一化和平台化,进一步加强了公司系统内生产、建设、施工、检修、技改等现场安全管理,强化危大工程、高风险作业、重大操作(作业)的动态安全监管,具备生产安全事故(事件)可追溯功能。

内蒙古能源集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不断完善夯实安全生产体系和能力,强化安全监督队伍建设,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积极应对重重挑战,把安全防线扎稳筑牢,将本质安全落在实处,以高水平的安全管理,为集团公司进军中国企业500强、打造“蒙”字号国企新标杆提供坚实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智化查看更多>安全管控一体化平台查看更多>内蒙古能源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