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技术正文

“一键”让噪音和光污染主动离开风场,运达有何妙招?

2023-09-05 09:58来源:运达股份关键词:运达股份风资源评估风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你以为的风机,蓝天白云下悠悠转动、安安静静,事实上,其叶尖速度几乎与高铁时速相当,这噪音,想想高铁驶过耳畔的感觉便可略知一二。

本身作为清洁绿色能源的风电,机组运行中产生的噪音、光影等污染一直是行业的一大痛点。

如何通过技术手段打造贯穿全生命周期的环境友好型风电场,让“绿电”更“绿”?对此,运达股份基于“运风”风资源计算评估公共服务云平台,开发出环境效应评估技术模块,坐在办公室的电脑前,就可以“一键”对风电场的噪音和光影进行主动评估,并提出优化方案,实时为环境友好型风电场建设提供解决方案和决策依据。

噪音评估及降噪方案

主动优化仅一小时完成

一般来说,风电场机组降噪不外乎两种方法,或是为叶片增加尾缘附件,通过改变叶片周围空气动力学特征实现降噪;或是降低叶片转速,以牺牲部分发电量为代价来降低噪音。

对于某一风电场而言,降噪方案由不同机位处的不同降噪方式组合而成,技术人员要对特定方案进行评估,并对不同降噪方案进行比较,从中遴选出最优。此种方法高度依赖技术人员个人经验,且需在不同计算工具间反复切换,耗时耗力,仅对单个项目进行噪音分析和优化就需2到3天,且最终方案并不能保证为最优方案。

针对这一问题,运达股份推出了主动寻优技术,基于国际通用标准对声源、地形、几何传播等因素进行综合评估,另一方面通过对核心算法技术攻关,在众多降噪方案中主动寻优,减少了人力成本,从而大大提高风场综合发电量,保障项目收益。

以某300MW容量风电场为例,采用平台主动寻优算法,并实施相应降噪策略,可提升发电量约2000万千瓦时,折合电价约600万元。在平台的高性能计算集群和云平台架构辅助之下,这一过程仅1小时即可完成,既节省时间,又实现了降噪目标和项目收益的最佳平衡。

噪音.png

降噪后的风机噪音影响范围

此外,“运风”平台内置噪声曲线库,结合实测数据,通过精细化仿真,可对各机型的原始声功率级、低噪音运行模式声功率级和1/3倍频谱数据进行标准化管理。结合3D可视功能,技术人员可以直观查看噪音等值线和噪音敏感区在实际地形中的分布情况,获得丰富、精确、全面的噪音信息,进而做出有效评估,并进行优化。

光影效应可视化

带来“上帝视角”

风电机组运行时,叶片周期性旋转,在太阳光照下,形成连续而规律的光影变化,会给长时间处于这种环境下的人带来眩晕和不适感。

对此,运达股份自主研发了光影效应评估技术。结合机组尺寸、位置、轮毂高度等参数,“运风”实现了对机组在春分、夏至、秋分、冬至日内9-15时光影效应影响范围的准确预测,从而全面评估光影效应对周边环境影响,为如何消除风机光影污染提供了参考,同时也为风光电站一体化优化设计提供了重要指导。

此外,平台还借助三维GIS工具,使光影效应的仿真结果可视化。技术人员能够直接在实景地图上查看机位处光影效应分布图,从而对光影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成竹于胸”。

噪音2.png

风机各时令一天内的光影影响区域

打造环境友好型风电场为大势所趋。未来,运达股份技术人员将以数字化、精细化和绿色化为目标,持续升级和完善“运风”平台功能,为风力发电项目提供更加精准、可靠的环境问题解决方案,将风电场对环境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真正实现风电开发与生态环境的和谐统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运达股份查看更多>风资源评估查看更多>风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