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企业正文

投运4年收益超2亿,这个储能调频电站如何做到的?

2023-09-05 13:15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冉小冉关键词:储能调频科陆电子美的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8月,位于广东省深圳市深汕合作区的30MW/15MWh科陆电子海丰储能调频电站“停下脚步”,等待技改升级后以新面貌重新投运。这是广东省首个具备独立调频功能的储能项目,运行4年中等效循环次数超9000余次,调频里程收益超2亿元,被称为区域“营收最佳”储能辅助调频项目。

3.png

亮眼的营收数据使投建方科陆电子再获行业瞩目,三个月前,科陆电子迎来了全球家电巨头美的集团的入主。作为可再生能源极具发展潜力的领域,储能正在成为美的集团切入新能源赛道的突破口,而较早布局该赛道的老牌储能企业之一科陆电子,无疑也将成为美的能源板块的一枚重要拼图,依托深厚的技术与资源储备成为美的未来发展的第二引擎。

“营收最佳”储能电站

2019年,为响应国家储能政策,满足广东电网电力现货市场和能源结构对优质调频资源的需求,科陆电子投资8000万元建立30MW/15MWh海丰储能调频电站,并于当年9月投运。

在持续运行的4年里,科陆海丰储能调频电站实现等效循环次数9000余次,显著提升了电厂机组AGC调节能力,助力电厂辅助服务收益超2亿元。“海丰储能调频电站是行业同时期运行电站中投运较早、运行时间较长的项目,整体收益情况稳居南网首位。”科陆电子海丰项目负责人张明星表示,“而且,针对项目运行4年所储存的大量调频运营数据,我们通过云平台等系统不断进行分析、提供运维指导,持续对设备进行测试优化,进一步降低了设备故障率水平、提升了电站响应效率。”

得益于高稳定性设备运行和智能化运维管理,电站调频性能kp指标从原有的0.8提高至2.3(k1指标上限5),新政策实施之后,综合调频性能指标平均值约1.35(k1指标上限3),大幅提升调频增量收益,连续三年居南网调频市场区域首位。

而且,科陆电子与电厂还联合制定了储能相关运行规程及运维管理制度,填补了储能调频电站运行管理制度方面的空白;定期组织应急演练及培训,加强日常运维和安全管理,保障电站安全稳定,实现了储能电站投运以来连续三年安全无事故运行。

作为国家能源局首批八个科技创新(储能)试点示范项目之一,科陆海丰储能调频项目被纳入2022年《“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中的重点跟踪评估项目。可以说,作为完整走完全生命周期的首个储能电站,海丰项目的重大意义在于,其积累的海量运行数据将对未来储能调频电站的建设提供非常关键的经验和模式借鉴,也对储能商业模式的探索提供一定的价值和指导。

瞄准大储积极布局

截止2023年6月底,全国可再生能源装机突破13亿千瓦,历史性超过煤电,约占我国总装机的48.8%。其中,以风光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已达8.6亿千瓦,装机量猛增。

在2030年我国风光发电装机超过12亿千瓦的目标下,风光发电大量并网将对电网现有调节能力带来极大考验。配套储能平抑可再生能发电波动、增强调峰调频能力已成为当下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共识。

另一方面,202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根据意见,到2030年,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基本建成,新能源全面参与市场交易,市场主体平等竞争、自主选择,电力资源在全国范围内得到进一步优化配置。

可以预见的是,在统一电力市场建设期间,储能的成本疏导机制将会越来越清晰,未来电力市场现货交易、辅助服务将成为独立储能最重要的盈利模式。

科陆电子首席战略专家郭鸿表示,科陆电子也正是瞄准这一市场机遇,重点布局电源侧储能,进一步提升储能系统集成能力、着力解决储能底层技术问题、安全问题,打造电力储能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智能电网一直是科陆电子的重要业务板块,多年电力领域的技术沉淀,使其对电力算法有更深刻的理解。相较于更加专注于电池的头部储能企业,科陆电子更加专注于电力系统控制和能量管理,能够最大程度发挥由多个电池单元组成储能电站的价值,这也是其另一核心竞争优势。

作为储能调频项目来讲,PCS控制需要毫秒级相应,瞬间强大功率支持,两者结合才能满足电网的调节需求。科陆电子依托自身技术储备自研PCS,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为电网系统安全与稳定提供强大支撑。

1.jpg

而且除电芯以外,储能系统内大部分设备如模组集成、电池簇集成,电池簇高压控制盒、汇流设备、电池管理系统软硬件设备、能量管理系统软硬件设备、变流设备、配电柜等均由科陆自主研发生产,进一步增强了其核心技术自主水平和系统集成能力。

目前,科陆电子已经在广东省河源市、山西、内蒙古等省市投建多个储能辅助调频项目,电站运行与效益情况良好。面对近年工商业储能的异军突起,科陆电子也做了诸多技术储备——研发风冷、液冷和组串式工商储能产品等。2023年,科陆电子发布了全新的储能全生态一体化产品和解决方案——Aqua系列液冷产品、Aero系列风冷产品和白泽智慧精益运维技术平台(ByzerO&MS)。其中,Aqua系列产品作为科陆的旗舰新品系列,覆盖集中式和分布式应用,旨在为客户提供最具产品竞争力的储能产品。

特别是美的集团入主后,双方的强强联合也将在平台资源、核心技术、市场拓展等领域进一步推动储能产业的横向与纵向布局。

美的赋能

5月25日,科陆电子正式受理美的集团发行2.52亿股股票的新股登记申请材料,权益变动完成后,美的集团持有公司22.79%的股份。

与绿色能源结合是当前全球工业低碳转型的必经之路,美的此举也释放出一个重要的信息——全球家电巨头美的集团正在依托光伏、储能、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楼宇节能、工业数字化等核心业务完成自身绿色低碳转型,以及完善能源版图布局。

而科陆电子在储能行业打拼多年所构建的完善产业链布局,将对美的集团“绿色战略”的实施形成莫大的助力。从这一点来看,美的+科陆,双方业务优势的结合将形成远超1+1>2的势头。

据了解,目前美的已成立了先进储能技术研究所和绿色能源研究所,致力于储能核心技术的突破,为科陆电子提供重大研发支持;而美的集团楼宇科技、智能家电等产业也将为储能产品提供更加多样化的应用场景,以及产品和技术上的核心竞争力加持;

同时,美云智数在工业软件领域已形成了覆盖制造业全供应链的制造执行系统(MES)、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平台(SCADA)、工业仿真等产品,能够赋能科陆电子生产线,实现工控领域自动化、生产透明化、物流智能化、管理移动化、决策数据化等目标。

可以肯定的是,美的与科陆电子不仅仅是资金、人才方面的优势互补,双方还会在灯塔工厂的精益生产、数字化以及科技创新体系上进行整合协同,为双方带来面向新能源产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预期。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冉小冉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调频查看更多>科陆电子查看更多>美的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