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风的守护者 | 重庆瑞思风电服务团队:磨砺得玉成 同行追风路

2023-09-06 11:00来源:美孚关键词:美孚风电运维风的守护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运维对于风电机组的正常运行至关重要。本期“风的守护者美孚经销商重庆瑞思风电服务团队,与我们分享了从成立之初摸索学习,到探索服务标准流程,不断克服困难险阻,为客户开展现场服务的故事。

cc267690-3104-4b90-8bc9-3e2080215bb9.png

十年沉淀:拓展运维服务能力

随着我国风电事业的蓬勃发展,催生了庞大的风电运维市场需求和良好的发展机遇。重庆瑞思风电服务团队经理雷畅从2012年开始投身风电行业。由于风电装机量的变化波动较大,风电市场的需求瞬息万变。十年间,雷畅经历过数次高峰,也遇到过波谷。起起伏伏沉淀之后,雷畅深感要在风电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必须要拓展服务范畴,具备过硬的运维服务能力,因而合作伙伴的选择对于瑞思未来的发展非常重要。

埃克森美孚在风电润滑领域的实力有目共睹,也吸引了瑞思的关注。2018年开始,瑞思与埃克森美孚开展合作,深耕风电后市场运维,瑞思风电服务团队应运而生。团队首批成员共有3人,配置了一辆风电换油服务车,主要为西南地区客户提供风电换油服务。从此,“人车合一,追风千里”。一路走来,其中的辛酸与喜悦、孤寂与满足,只有身处其中的队员们才能深切体会。

图片7.png

山西“取经”:起步即是“困难模式”

2018年加入瑞思的陈朝是瑞思风电服务团队的“开朝元老”,当年的他也是“半路出家”,初次接触风电运维领域。团队成立之初,为了提升专业服务水平,他们联系了另一家富有经验的美孚经销商,远赴山西学习“取经”。

正值12月,地处黄土高原的风场寒风刺骨。零下20度的气温对于久居南方的陈朝和同事们来说,是前所未有的寒冷体验。户外高空作业实操培训,需要站在几十米的风机顶端,不仅要抵抗寒风的肆虐,还要克服对于高空的恐惧,同时全神贯注地做好换油工作。由于温度太低,油品黏度变大,流速减慢,为一台风机的所有变桨换油需要花费6个多小时,这对于操作人员的身体和心理素质都是异常严峻的考验。第一天的学习,在当天下午抵达现场的“取经三人组”,就一直忙碌到将近晚上九点。

图片8.png

风场地处偏远,结束一天学习的三人晚餐和住宿都没有着落,只能借宿当地农户家中。由于居住环境和生活习惯与南方差异较大,饥寒交迫的三人只能和衣而睡。第二天准备出发时,因为天气太冷,车辆甚至一度都无法发动。

这样的艰难程度远超预想,陈朝曾担心团队同事是否能坚持下来。幸运的是,团队三人依靠着初入风电行业的新鲜感和满腔热情,硬是撑过了这段艰苦的“取经”之旅。在日后的工作中,每当遇到困难,他们都会想到这段刻骨铭心的学习经历,激励着大家坚持一路走来。如今,其中一位当年一起“取经”的同事,已经成为了瑞思风电服务团队的班长。

图片9.png

追风路上:翻山越岭星辰相伴

作为合作伙伴,埃克森美孚在产品和技术上,都为瑞思提供了有力的支持。随着风电换油服务的标准日益提高,沿用从国外引进的标准流程已经不能满足国内客户的实际需求。瑞思团队与埃克森美孚同心协力,结合多年来的现场服务经验,探索制定了适合国内使用的标准流程,更好地踏上“追风之旅”,为本地客户服务。

随着业务范围的扩大,瑞思风电服务团队也在逐步壮大,目前已有20多名成员。同时,服务的地区也越来越广。从苍茫广袤的新疆,到崇山峻岭的云南,这些年,瑞思风电服务团队的足迹遍布西部广大的地区。

图片10.png

每年5-10月,是现场服务的高峰期,队员们常常要大半年时间都奔波在各个风场之间。在新疆服务期间,队员们每天需要在茫茫戈壁上驱车数百公里,迎着朝霞出发向风而行,夜晚漫天星光相伴归途。通常风场地处偏远、人迹罕至,为了守护风电设备,他们远离家人、甘于寂寞,学会了与孤独为伴,把对家的思念化作了奋力拼搏的动力。

长时间“与世隔绝”般的工作,需要队员们自我调节,才能在孤独中找到慰藉心灵的寄托。比如在路途中遇到的美丽风景,就是治愈心灵的“良药”。在云南大理现场服务期间,洱海的美景至今令队员们记忆犹新。

“非常有幸可以投身风电行业,支持国家清洁能源的发展,做‘风的守护者’。帮助更多客户的风电设备平稳运行,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愿望。每当看到客户的风机故障减少、维护成本降低、服务得到认可时,就是我们最欣慰的时刻!

——重庆瑞思风电服务团队”

从平原到高山,从戈壁到荒漠,风机在哪里,重庆瑞思风电服务团队“追风”的脚步就在哪里。正是有这样一群无畏艰辛的“风的守护者”年复一年的坚守,才有风机叶片日复一日的优雅转动。他们守护着风电设备,守护着清洁能源,守护着低碳未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美孚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的守护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