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9月6日)

2023-09-06 11:5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项目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固原市“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印发

8月18日,固原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固原市“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指出,推动工业园区能源系统整体优化和污染综合整治,支持建设分布式新能源,优先利用可再生能源,建设低碳、绿电园区。深入开展工业园区绿色化、循环化、生态化改造和“绿电园区”建设,推进供热、供电、污水处理、中水回用等公共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实施工业园区集中供热供蒸汽,推动分散燃煤锅炉淘汰并网、“煤改气”、“煤改电”。

《北京市昌平区碳达峰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印发

9月4日,北京市昌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对《北京市昌平区碳达峰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的公告。公开征集意见时间为:2023年9月4日至9月10日。文件提出,主要目标:“十四五”时期,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初步形成,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取得若干重大突破,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基本形成。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68%,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4%,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21%。

《佛山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印发

9月1日,广东佛山发改局印发《佛山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文件在推动绿色化发展方面提出:支持民营企业结合自身用能需求应用储能设备,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奖励。支持开展多元化储能技术路线探索,对示范项目投资给予奖励。鼓励民营企业参与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建设,共同推动氢能产业发展,对购买使用燃料电池汽车的企业给予补贴。

《山西省优化市场准入激活民间投资具体措施》印发

8月18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山西省优化市场准入激活民间投资具体措施》,其中在充电设施方面提出:电网企业负责建设、运行和维护充电设施产权分界点至电网的配套接网工程,相关建设成本费用纳入省级电网输配电成本,通过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回收。2030年前,对实行两部制电价的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用电免收需量(容量)电费。

企业

我国首例!国家电投生物质发电参与电力现货市场交易

9月1日,国家电投国能生物山东临沂、宁阳、惠民三台生物质发电机组,在国补新政出台后创新盈利模式,在山东电力交易中心顺利完成现货交易出清,当日出清溢价收益近10万元。生物质发电参与电力现货市场交易当属国内首例,开创了生物质发电参与现货市场的先河。

国务院国资委宣布聘任中核集团外部董事

2023年9月5日,国务院国资委企干一局(董事会工作局)有关负责同志在会议上宣布了国资委党委的决定:聘任邵开文、段洪义、陈国庆、欧阳谦为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邓实际、徐明阳不再担任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职务。

中国电科院与南瑞集团签署成果转化框架协议

9月4日,中国电科院与南瑞集团在江苏南京签署成果转化框架协议,旨在有效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疏通基础研究和产业化连接的快车道,打造科研单位、产业单位融合创新的新典范。按照协议,双方围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充分发挥各自资源和技术优势,秉承产研协同、目标导向、合作共赢原则,从关键技术攻关、科研成果转化及科研产业融合三方面发力,共建产研融合创新生态,为公司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强大支撑。

上海电气起诉中国能源工程集团 索偿近10亿元借款

9月5日,上海电气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于2019年和2020年向中国能源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能源或借款方)提供合计人民币10亿元的借款,后中国能源归还本金人民币100万元及部分利息。借款到期后,经催讨,借款方及担保方均未按约履行合同义务。近日公司已向上海金融法院正式提起诉讼,并于2023年9月1日收到《受理通知书》,法院已立案理。截至2023年6月30日,上海电气对中国能源账面其他应收款余额为人民币7.03亿元,其中借款本金人民币9.99亿元,应收利息人民币0.16亿元,累计计提信用减值损失人民币3.12亿元。

中国华电、秦皇岛市高层会见

9月4日,中国华电党组书记、董事长江毅在集团公司总部与河北省秦皇岛市委书记王曦举行会谈。双方就抢抓发展机遇、促进合作共赢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国华电愿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融入秦皇岛发展大格局,围绕新能源开发、装备制造、产业协同、应用场景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加快推动更多标志性、示范性重大项目建成达效,共同助力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实现,为推动秦皇岛市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项目

世界规模最大、能耗最低的煤电二氧化碳捕集工程正式开工

8月31日上午8时28分,由中国能建建筑集团承建的华能陇东能源基地百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研究及示范项目桩基顺利开工,标志着华能陇东能源基地百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研究及示范项目桩基施工正式拉开序幕。项目位于甘肃省庆阳市华能陇东能源基地,依托基地正宁2×1000兆瓦调峰煤电工程建设,采用燃烧后化学吸收二氧化碳捕集工艺路线,年捕集二氧化碳150万吨,捕集率大于90%,二氧化碳纯度大于99.5%。

彭阳煤电联营项目2×660MW机组工程推进会召开

8月31日,固原市、彭阳县两级召开彭阳煤电联营项目2×660MW机组工程推进会。该项目由中铝宁夏能源有限公司发起规划建设,总投资约55亿元,规划占地约51公顷,采用超超临界一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双机一塔”间接冷却方式,同步建设烟气脱硫、脱硝装置,将王洼煤矿燃煤通过带式输送机由王洼选煤厂直接进厂作为燃料,变输煤为输电,同步促进矿井水、粉煤灰等副产品就地利用变废为宝。

铜山利国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纳入《江苏省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

8月30日,江苏省发改委在南京召开江苏省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评审会。经相关行业专家评审,铜山利国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作为新增项目顺利列入《江苏省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标志着项目“纳规”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项目设计装机容量140万千瓦,协同利用西马山露天废弃矿坑和镇北铁矿地下空间建设上下水库,实现了废弃枯竭矿山“变废为宝”,为解决平原地区建设抽水蓄能项目开辟了新路径。

湖北最大渔光互补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

9月4日,湖北最大“渔光互补+生态农业”光伏发电项目——华润赤壁日曜35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该项目每年规划发电4.6亿千瓦时,相比同等发电量的火电站,可节约标准煤14.53万吨,节水190.90万吨。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9月5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