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告正文

重磅 | 水电总院发布《能源变革指数蓝皮书2023》

2023-09-07 08:33来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关键词:可再生能源能源供给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6日,由国家能源局、江苏省人民政府和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共同主办的2023年国际能源变革论坛在江苏省苏州市开幕。论坛以“合作共谋能源变革 共建共享绿色未来”为主题。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江苏省人民政府省长许昆林、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拉·卡梅拉和联合国副秘书长阿里沙赫巴纳等线上或线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能源部长、驻华大使和高级官员,9个能源国际组织负责人和高级别代表,中外能源企业、研究机构、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和高级别代表2000余人,围绕推动构建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能源变革合作途径、清洁能源新技术新模式新政策、能源安全目标下的全球能源绿色转型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进一步凝聚绿色转型发展共识,助推全球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院长李昇出席大会,并在上午主论坛成果发布环节,公开发布《能源变革指数蓝皮书2023》。

李昇指出,本蓝皮书由水电总院与彭博新能源财经共同编写,以能源变革为核心议题,深入剖析能源变革关键要素,从能源消费、能源供给、能源技术、能源体制、国际合作五个维度,建立包含94项指标的能源变革指数量化评估体系,并对全球65个主要国家的能源变革现状、增速和潜力进行客观、全面评估,分析能源变革经验和不足。在此基础上,基于情景分析法,识别当前全球能源变革存在的问题与差距,深入分析能源变革面临的挑战,提出有针对性的变革路径与发展建议。

2.jpg

3.jpg

水电总院院长李昇发布

《能源变革指数蓝皮书2023》

蓝皮书显示:

在能源消费方面

非化石能源消费较快增长,化石能源仍占据主导地位。2022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为610EJ,近1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其中,可再生能源消费总量为82EJ,近1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2%。终端电气化水平不断提高,2022年电能消费总量约86EJ,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约20%。能源强度稳步降低,能源效率稳中有升。排名前十的国家建立了更为合理的消费体系,在终端电气化率、能源效率和碳强度等方面表现出色。

2.png

能源消费变革指数排名前十的国家

在能源供给方面

非化石能源生产快速增长。2022年,全球一次能源生产总量约为600EJ,同比增长4.4%,近1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6%。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约为61 EJ,占比为10.1%,近1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5%,约是化石能源的8倍。排名前十的国家在低碳转型和安全保供方面表现出色,但大部分国家仍以化石能源为主,亟需加快推动能源供给变革。

3.png

能源供给变革指数排名前十的国家

在能源技术方面

目前主要的变革路线是大规模开发新能源和提升终端电气化率,并推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对能源变革的支持。排名前十的国家在工程建设、装备制造、创新研发等方面有较大优势。

4.png

能源技术变革指数排名前十的国家

在能源体制方面

越来越多的国家明确提出了“净零”或“碳中和”目标。截至2023年6月,全球共有150个国家和地区提出了“净零”或“碳中和”目标,超过100个国家制定了可再生能源支持政策,146个国家设定可再生能源电力目标。然而,需进一步建立健全适应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体系和市场机制。评估表明,发达国家在这方面具有一定优势。

5.png

能源体制变革指数排名前十的国家

在国际合作方面

21世纪以来,能源治理与国际合作已成为全球最受关注的议题之一。《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COP)、二十国集团(G20)、清洁能源部长会议(CEM)等合作机制为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全球目标搭建了合作平台;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国际能源署(IEA)等国际组织为全球能源变革提供了政策建议和实践经验;国际能源变革论坛、柏林能源转型对话等为各国加强对话交流、深化务实合作提供了重要渠道。

6.png

国际合作变革指数排名前十的国家

整体来看,发达国家拥有资金、技术、产业、国际合作等优势,综合表现较好。发展中国家在推动能源变革上面临更多的挑战,但是他们以更短的“碳达峰”到“碳中和”时间差,表明了推动能源变革的坚强决心,同时在资金、技术、产业、国际合作等方面需要得到国际社会更多的支持。

7.png

能源变革指数排名前十的国家

为了分析目标和差距,蓝皮书进行了2个情景假设,其中“经济转型情景”表征按照现状轨道发展的能源未来,“净零情景”则与《巴黎协定》将全球温升控制在2℃以下的目标保持一致。研究发现差距包括:可再生能源利用不足,终端电气化率较低,能源效率亟待提升和能源变革投资不足。

8.png

2050年经济情景与净零情景全球关键

指标对比

根据分析

能源变革要迎接一系列挑战

1 各国能源变革的执行力度有待提高

2 构建新型能源体系面临诸多挑战

3 逆全球化阻碍了能源变革进程

4 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不足

针对这些挑战

蓝皮书提出了五条建议

一是加快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加速构建新型能源体系

二是提高终端电气化率, 加快推动氢能的应用

三是降低成熟技术应用成本,加大前沿技术研发力度

四是建立健全适应能源变革的政策体系和市场机制

五是完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力度

在发布会最后,李昇院长呼吁,推动能源变革,守护绿色家园,促进可持续发展是全人类共同的责任和使命。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关键时刻,我们更应凝聚共识、积极行动,共同推动能源变革,共同构筑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能源供给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