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市场辅助服务评论正文

冯树臣:储能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支撑

2023-09-07 10:0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姚美娇/整理关键词:冯树臣新型储能新型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6日,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十三届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峰会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会议由山西省能源局、国家能源集团、中国能源报、中国能源研究会、国际能源署、国际可再生能源署主办,以“数字引擎 储动未来”为主题,重点聚焦新型储能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为新型能源体系建设赋予新动能、新优势。国家能源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冯树臣出席会议并致辞。

以下为发言内容整理

来源:中国能源报 文丨记者 姚美娇/整理

本次峰会的主题是“数字引擎 储动未来”。储能的高质量发展势必将助力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国家能源集团在传统能源产业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方面也正积极开展工作。对此,和大家分享三点看法:

一、储能发展是加速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必然选择

国家能源集团坚持服务国家战略,践行“四保一大”发展路径,聚焦国家和区域能源保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需求,全面参与国家能源现代化建设。长期以来,国家能源集团持续发挥“煤电路港航化”全产业链一体化运营优势,深度对接国家和地方发展规划,全力做好迎峰度夏度冬能源保供,进一步加快传统能源产业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助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近年来,国内储能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推动国家能源集团绿色低碳转型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开拓了思路和方向。我公司先后编制完成各产业板块碳达峰行动方案,持续推进绿色矿山、绿色电站和生态林建设,加大废水零排放、固废危废处理处置、生态修复攻坚力度,打造一批生态环保示范项目,特别是在重大科技项目、煤矸石综合利用、煤炭绿色开采和节水开采等提高煤炭清洁利用开发水平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有益的示范和探索。同时,立足公司客观实际,科学实施煤电“三改联动”,推动煤电与可再生能源实质性联营、煤炭和新能源组合优化,加快清洁可再生能源发展,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长期以来,我公司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构建国内大循环等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发方向,发挥煤电基础性调节作用,推动煤化工高端化、低碳化、多元化发展,推进新能源多元化、快速化、规模化、效益化、科学化发展,做好水电项目开发工作,引领传统能源绿色化转型;全面落实《关于加快科技领军企业的决定》,实施科技创新“十大工程”,发展煤基新材料、新能源以及工业软件等新兴产业,积极推进CCUS产业化,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推高质量发展。同时,我公司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落实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要求,建设现代化能源产业体系;聚焦“一利五率”,提升发展质效,动态优化“煤电运化”业务结构,推进大矿井、大交通、大港口、大电厂、大基地建设,打造规模化、专业化现代产业集群;坚持产融结合,打造园区电厂,推进综合能源开发,建设智慧交通物流平台,推动集团公司向综合能源服务供应商转型。

二、储能发展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必由之路

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时强调,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充裕、经济高效、供需协同、灵活智能的新型电力系统,更好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会议同时强调,要科学合理设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路径,在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的基础上,有计划分步骤逐步降低传统能源比重。

新型电力系统具备安全高效、清洁低碳、柔性灵活、智慧融合四大重要特征。其中,安全高效是基本前提,清洁低碳是核心目标,柔性灵活是重要支撑,智慧融合是基础保障。新型电力系统是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和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载体。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不同发展阶段特征差异明显。其中,储能被寄予厚望。要推动解决新能源发电随机性、波动性、季节不均衡性带来的系统平衡问题,多时间尺度储能技术规模化应用,系统形态逐步由“源网荷”三要素向“源网荷储”四要素转变。这意味着,储能将成为新型电力系统的第四大基本要素。

随着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背景下,共享储能、云储能、聚合储能等不同的商业模式、运营模式将不断涌现和实施。

三、储能发展是解决未来能源安全和能源保供的重要举措

国家能源集团是世界最大的能源供应商之一,拥有煤炭、电力、运输、煤化工等全产业链一体化业务,在煤炭安全绿色开发、煤电清洁高效灵活、运输物流协同一体、现代煤化工高端多元低碳发展、新能源创新智能发展上取得全球领先的业绩,世界500强最新排名76位。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能源安全新战略,努力践行“能源供应压舱石,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公司使命。

多年来,国家能源集团坚持深化能源革命,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两端发力。一方面,推动煤炭、煤电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有效发挥安全支撑托底作用。另一方面,围绕新技术、新赛道、新平台、新机制,大力提升新能源、新燃料、新材料、氢能、储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规模质量。截至目前,国家能源集团清洁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已达到1亿千瓦,我们正在阔步迈向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低碳能源领军企业的康庄大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冯树臣查看更多>新型储能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