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9月7日)

2023-09-07 11:4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项目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毕节市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印发

9月6日,毕节市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毕节市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指出,充分推进煤电灵活性改造。深挖现役煤电机组调节潜力,提升系统调节运行效率。煤电企业应根据机组自身特点及在电网系统调峰中的地位与作用,制定灵活性改造技术方案,实现煤电机组具备在30%-100%负荷区间线性调节和快速响应能力。到2025年,力争市内用煤4500万吨,外销煤炭3500万吨,外送电量400亿千瓦时。

《贵州省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3-2025年)》印发

近日,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印发《贵州省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指出,推动能源行业加快建设5G智能煤矿、智慧电厂、数字电网,完善“能源云”平台,强化行业统筹管理和安全监测。分批有序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工作,支持有条件的工业园区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打造综合管理、智慧物流、安环监测、产业图谱、产业链招商等应用,着力建设具有示范意义的智慧园区。

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严格灾害严重煤矿安全准入。停止新建产能低于90万吨/年的煤与瓦斯突出、冲击地压、水文地质类型极复杂的煤矿。新建煤与瓦斯突出、冲击地压、水文地质类型极复杂的煤矿原则上应按采煤、掘进智能化设计。

《关于支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财政政策措施》印发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财政政策措施》,精准支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完善支持煤炭增储保供政策,推动建设煤炭储备。支持建设天然气管网项目。巩固现有冬季清洁取暖试点成果,对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改造和运行给予补助,稳妥实施新增清洁供暖改造,对列入中央财政支持的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的城市,严格按时间节点完成改造任务。

企业

南方电网总经理王宏志出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

人社部网站6日消息,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李扬为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任命王宏志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任命丁赤飚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任命张姿(女)为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副局长;任命李利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免去张涛的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职务;免去焦红(女)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职务;免去陈小军的中国地震局副局长职务。

中国能建副董事长、总经理辞职

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于2023年9月6日收到副董事长、总经理孙洪水先生的辞职报告。孙洪水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执行董事、副董事长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同时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辞职后,孙洪水先生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华能国际以42亿向华能水电转让四川能源开发公司49%股权

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于2023年9月5日以现场结合通讯方式召开第十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会议审议并一致通过了《关于转让四川能源开发公司股权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公司以420,348.08万元人民币向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转让华能四川能源开发有限公司49%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四川能源开发公司股权。

中国铁塔全资子公司挂牌

9月6日,铁塔智联河北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该公司由中国铁塔全资子公司铁塔智联技术有限公司100%控股,注册资金5亿元,注册于雄安。铁塔智联技术有限公司是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和专精特新示范企业。铁塔智联河北有限公司承接铁塔智联技术有限公司在河北省境内的全量业务,主要经营技术服务、信息系统集成服务、工业工程设计服务、物联网技术服务及相应的设备销售与租赁。

中国核建与华龙国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9月6日,中国核建与华龙国际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华龙国际党委书记、总经理高立本,中核集团副总工程师、中国核建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宝智分别代表双方签约。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华龙一号技术融合、优化和再创新,华龙一号“走出去”等领域,发挥各自优势,融合互促,创新升级,建立共享、共建、共赢、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向世界一流企业目标迈进。

中储国能与水电总院、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9月3日下午,中储国能(北京)技术有限公司与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在北京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并围绕未来深入合作进行座谈交流。三方将针对压缩空气储能等技术领域,在项目开发、科技创新、标准化建设、高端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形成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相互促进的新机制,建立全面深入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共同服务国家能源战略,助力能源低碳绿色转型。

浙能集团&东方电气集团“一把手”会见

9月6日,浙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胡仲明在杭州会见东方电气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俞培根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密切交流,巩固深化战略合作关系,拓展多元合作空间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期待双方今后在风力发电机组、高效燃煤发电机组建设、新能源项目开发和科技创新等方面深化交流、相互学习,进一步探索多元合作的可能。

项目

国能广投北海电厂二期扩建工程项目启动

8月31日上午,2023年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大项目开工仪式暨国能广投北海发电有限公司电厂二期扩建项目启动仪式在北海公司举行。该项目于2022年11月23日取得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批复,作为自治区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重点项目,建设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一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采用国内技术领先的高参数、超超临界、超净燃煤发电技术,设计供电煤耗267g/kwh,动态投资59.3亿元,预计2025年底投产。

陕投延安热电2×350MW机组项目核准批复

近日,陕投延安热电2×350MW机组项目获得陕西省发改委核准批复。该项目为原址扩建,建设2×350MW超临界燃煤空冷热电联产机组。年需燃煤约169万吨,煤源由车村煤矿一号井和赵石畔煤矿等供给,汽车运输进厂;采用间接空冷设计,年耗水量约146万立方米,以延安市安塞区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再生水为生产水源;按照超低排放标准设计建设,所排灰渣全部综合利用,以杨家沟灰场作为事故周转灰场。总投资约35.3亿元。

华银电力:拟投资86.34亿建设株洲2×100万千瓦扩能升级改造项目

近日,华银电力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投资建设大唐华银株洲2×100万千瓦扩能升级改造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为86.34亿元,单位千瓦动态投资为4273元/千瓦,项目投资主体大唐株洲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为公司全资子公司。项目位于株洲市渌口区淦田镇,规划建设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湿冷机组,同步建设脱硫、脱硝装置,预留扩建条件,配套建设专用码头,4个2000吨级泊位。

吴江盛泽2×100兆瓦级燃机热电联产工程全部投产

近日,吴江盛泽2×100兆瓦级燃机热电联产工程2号机组完成72+24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标志该项目两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该项目建设2套100兆瓦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一套抽凝运行,一套背压运行,1号机组已于2023年8月20日投产。

三门核电4号机组核岛反应堆厂房CA01模块吊装就位

9月6日,三门核电4号机组核岛反应堆厂房CA01模块吊装就位。作为三门核电二期工程千吨级吊装收官之作,该模块吊装总重约1046吨,是三门核电二期工程起吊重量最大的模块,为4号机组后续主线施工作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数据

7月湖南全社会用电量246.68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7.4%

7月,湖南全社会用电量为246.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4%。其中,工业用电量106.43亿千瓦时,增长7.9%;制造业用电量68.08亿千瓦时,增长7.5%。1-7月,湖南全社会用电量为1311.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其中,工业用电量633.72亿千瓦时,增长0.7%;制造业用电量418.21亿千瓦时,增长0.6%。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9月6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