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小型模块堆成新一轮核能技术变革重点方向之一

2023-09-07 17:14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白宇关键词:小型模块堆国际原子能机构中核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4日,由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共同主办的小型模块堆技术发展和应用跨地区研讨会在海南召开。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名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围绕小型模块堆技术发展、用户需求、安全监管等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研讨。

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刘华代表国际原子能机构高度赞赏中国在小型模块堆技术发展和应用方面取得的成就。他指出,小型模块堆在推动全球能源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中将起到重要作用。希望与会人员通过本次研讨会充分交流,共享经验,促进小型模块堆技术推广。

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刘敬表示,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小型模块堆成为新一轮核能技术变革和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中国坚持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能,大力推进核能科技创新,是小型模块堆开发部署的先行者和开拓者,愿与国际社会分享成功经验、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促进以小型模块堆为代表的先进核能技术发展应用,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更多核能解决方案。希望本次会议能够为小型模块堆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安全开发和可靠部署作出积极贡献。

中核集团总经理顾军表示,中核集团具有完整的核工业产业链优势,积极参与小型模块堆技术国际合作,参与编制首个小型模块堆用户需求文件,高质量推进“玲龙一号”、高温气冷堆、低温燕龙堆等小型模块堆技术与产业发展,工业耦合方案日益成熟,为小型模块堆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希望能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在小型模块堆选址安全标准、先进性与经济性、核能协同与标准化等方面以交流促进步,以合作谋共赢,携手各方共同加速推进小型模块堆的发展。

据了解,作为核能创新的典型代表,小型模块堆具有用途多元、部署灵活、环境友好、安全性高等突出特点,具有很好的发展预期和市场前景。目前全球范围内正在开发的小型堆技术超过80种。中国积极参与“核能发展协同和标准化倡议”,加速先进反应堆尤其是小型模块化先进反应堆的安全部署,助力全球实现“零碳”排放。

据悉,中核集团正充分发挥完整核工业体系优势,高速推进小堆技术与产业发展。“玲龙一号”是中核集团在成熟压水堆核电站和核电技术的基础上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核反应堆,是全球首个通过IAEA通用安全审查的小型模块化压水反应堆。海南昌江“玲龙一号”小型模块化先进压水堆预计于2026年建成投运,届时将以先进反应堆技术的示范效应,坚定小型模块化反应堆建设和部署者的信心。目前其一体化压力容器已吊装就位,标志着我国在模块式小型堆建造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小型模块堆查看更多>国际原子能机构查看更多>中核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