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市场正文

5项储能相关拟立项国家标准项目公开征求意见!

2023-09-08 09:21来源: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键词:压缩空气储能储能电站储能标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对339项拟立项国家标准项目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涉及《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接入电网技术规定》等5项储能相关制定标准,归口单位为TC550(全国电力储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管部门为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23年10月4日。具体内容如下。

01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接入电网技术规定

范围:

规定了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接入电网技术规定,包括接入电网的电能质量、功率控制与电压调节、安全防护、保护与安全自动装置、通信与自动化、电能计量、接地与安全标识、并网测试等内容。适用于10MW及以上的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发电机和110(66)kV及以上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其他容量及电压等级并网的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可参照执行。

主要技术内容:

1.总体要求:对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接入电网的基本性能要求进行规定。

2.功率控制与电压调节:对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接入电网的功率控制与电压调节进行规范。

3.电网适应性:对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接入电网的电网适应性进行规范。

4.电能质量:对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接入电网的电能质量进行规范。

5.保护与安全自动装置:对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接入电网的保护及安全自动装置进行规范。

6.通信与自动化:对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接入电网的通信与自动化进行规范。

7.电能计量:对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接入电网的电能计量进行规范。

8.接入电网测试:对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接入电网的涉网试验、功率控制试验、保护校核等提出要求。

02储能电站安全标志技术规范

范围:

适用于电化学储能、飞轮储能、压缩空气等储能电站的安全标志。

主要技术内容:

1.具体规定了储能电站入口、站内道路、室(舱)入口、各类设备设施以及检修作业时停运设备和安全围栏等位置安全标志的安装地点、安装种类、安装方式的要求。

2.针对电化学储能电站的火灾及电击伤害、飞轮储能电站的机械伤害、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的压力容器伤害等安全隐患,制定相应的禁止、警告、指令、提示类安全标志的设置要求。

3.给出了各类储能电站安全标志的基本型式、所用的颜色及参数。

4.提出了各类储能电站安全标志的使用特点和全寿命周期管理要求。

03电力储能用钠离子电池

范围:

适用于电力储能用钠离子电池的设计、制造、试验、检测、运行、维护和检修。

主要技术内容:

规定了电力储能用钠离子电池外观、尺寸和质量、电性能、环境适应性、耐久性能、安全性能等要求,描述了相应的试验方法,规定了分类和编码、正常工作环境、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等内容。

04电化学储能电站应急物资技术导则

范围:

适用于锂离子电池、液流电池、铅酸(炭)电池、钠离子电池、水电解制氢/燃料电池为储能载体的电化学储能电站的应急物资。

主要技术内容:

规定了电化学储能电站应急物资的准备、存储、管理、使用、报废等全过程技术要求。其中准备部分主要明确不同的事故类型需要准备的应急物资的种类、数量、存放地点、检测周期等内容。存储部分主要说明应急物资存储条件及摆放要求。管理部分主要阐述入库、在库、出库的具体管理要求以及应急物资维护等方面内容。使用部分则是主要明晰应急物资的使用条件、方法以及物资补充的内容。报废部分重点指明报废条件及报废流程。

05电力调频用飞轮储能系统调试规范

范围:

规定了电力调频用飞轮储能系统调试和联合电厂/机组的调试内容及要求。适用于新建、扩建、改建的辅助火电厂、风电场或光伏电站参与一次调频、AGC(自动发电控制)的电源侧飞轮储能系统,独立调频电站可以参考。

主要技术内容:

规范定义了储能飞轮系统调试的相关技术名词术语;调试总则规定了调试工作相关人员、使用仪器与设备、方案、措施的基本要求;规定了飞轮储能系统调试方法,包括调试准备、监控系统调试、飞轮单体测试、飞轮阵列测试;规定了飞轮储能系统联合调试方法,包括调试准备、启动停机调试、一次调频试验、AGC试验和异常工况试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压缩空气储能查看更多>储能电站查看更多>储能标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