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项目正文

我国电力行业首个多模态预训练大模型“祝融2.0”上线

2023-09-08 13:21来源:南方电网报作者:饶竹一 等关键词:数字输电系统数字化南方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深圳供电局,工作人员正使用新升级的数字输电系统巡检线路,查看外力破坏隐患:轻点鼠标,系统便自动排查出某施工工地上,吊车吊臂与输电线路相邻的画面图片;点击该图片,系统还会给出文字描述。

近日,我国电力行业首个多模态预训练大模型“祝融2.0”在深圳供电局上线,应用“祝融2.0”后,数字输电系统不仅能记录、分析,还拥有逻辑推理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电网安全隐患告警有效率提升了6倍。

深圳供电局技术专家张云翔介绍,传统的电网AI技术通过颜色、形状、纹理等表征来识别物体,但很难判断该物体对电力设施设备的影响程度,对于形态相近的物体,也无法准确区分。张云翔举例:“传统模式下,系统能筛选出线路附近有亮光的告警画面,但巡视人员还需进一步分析判断此处亮光是火灾还是路灯,如果实际情况是路灯,那么该画面就属于无效告警信息。”

为此,深圳供电局于去年初发布电力行业首个基于昇腾生态的AI预训练模型“祝融”,并应用于数字输电系统,为电网人工智能转型奠定基础。今年,该局持续创新,将“祝融”升级为2.0版本——让传统的电网AI技术拥有逻辑推理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应用了“祝融2.0”的数字输电系统也更智能、更聪明。

“现在,系统能通过图片和文字两种形式传递告警信息,准确描述出隐患及其对电网设备的危险程度,大大提升了告警有效性。”张云翔说。基于该技术,深圳供电局已完成输电山火烟雾、外破隐患、安监违章行为等大模型研发,预计每年可减少无效告警30万条。

此外,深圳供电局与云南电网公司信息中心、云南电网公司昆明供电局联合开展输电山火烟雾模型验证工作,并初步将该技术应用于两地输变电山火烟雾、外破隐患等巡检任务,识别准确率高达98%。

接下来,深圳供电局与云南电网公司将建立联合攻关合作机制,加快“祝融2.0”在输变配、安监、营销等领域的有效落地。(饶竹一 李英 杨晶晶 郑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字输电系统查看更多>数字化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