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国际正文

成本问题持续困扰欧洲海上风电

2023-09-11 09:23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丽旻关键词:风电成本海上风电开发欧洲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业界普遍呼吁,为达成既定气候目标,欧洲各国政府应尽快作出反应,将海上风电拉出成本过高的“泥沼”。

近日,瑞典可再生能源开发商大瀑布电力公司在报告中披露,由于开发成本飙升,公司将停止开发位于英国北海区域拟装机容量达14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项目。消息一出即引发行业震动,欧洲海上风电供应链成本问题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业界普遍呼吁,为达成既定气候目标,欧洲各国政府应尽快作出反应,将海上风电拉出成本过高的“泥沼”。

成本大涨“击退”开发商

公开资料显示,英国于2022年开启北海诺福克区域海上风电项目招标工作,计划开发多个海上风电场。随后,大瀑布电力公司先后中标该区域两大海上风电项目,总计装机量高达360万千瓦。此次停止开发的海上风电项目选址于英国东南部海域,离岸距离为72公里,大瀑布电力公司于2022年7月与英国政府达成差价合约协议,欧洲风电整机商西门子歌美飒原定为该项目的风机供应商。

但据大瀑布电力公司披露,高通胀、高资本支出,以及能源危机令海上风电领域遭受巨大冲击,诺福克区域整体项目成本同比涨幅高达40%,严重影响了未来盈利水平,公司不得不停止开发该项目。大瀑布电力公司称,此次叫停海上风电项目造成的减值规模将达到55亿瑞典克朗,受此影响,该公司整体利润预计将较去年同期下降30%左右。

据了解,大瀑布电力公司是欧洲主要可再生能源开发商之一。根据财报,去年,该公司风电项目营收高达160亿瑞典克朗,风电也一度是该公司盈利最好、最具投资价值的产业。然而,如今在大瀑布电力公司看来,欧洲海上风电开发充满挑战。

供应链难题困扰行业已久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欧洲海上风电成本高企困扰行业已久。一方面,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船运成本走高等多重因素,欧洲海上风电设备制造商面临着越来越高的成本压力;另一方面,受各国可再生能源政策调整影响,近一年多来,欧洲国家频频出现海上风电“负补贴”投标,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商资金压力不断累积。

据《卫报》报道,去年,大瀑布电力公司中标上述海上风电项目时,投标电价为每兆瓦时37.35英镑,刷新了当时海上风电最低电价纪录。大瀑布电力公司首席执行官安娜·博格表示,过去一年,欧洲海上风电行业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电价需要大幅上涨才能为企业带来合理的财务收入。实际上,过去一年多里,不止英国,德国、荷兰等欧洲国家的海上风电开发也都因供应链成本问题而受阻。

在业界看来,大瀑布电力公司此次选择退出的举动正是给英国政府敲响的“警钟”。行业媒体Recharge新闻网援引可再生能源咨询机构BVG联合公司管理顾问利奥·伯特尔斯的话称:“如果大瀑布电力公司都这样了,其他公司可能也陷入了类似的局面。这对英国提高能源安全、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来说非常不利。”

此前,英国政府曾提出,到2030年完成500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并网容量,而时至目前,这一数字仍停留在1400万千瓦左右,与目标达成距离尚远。

行业亟需变革

面对海上风电行业面临的通胀压力,业界表达了广泛担忧。英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组织RenewableUK首席执行官丹·麦克格瑞表示:“任何可再生能源项目被叫停都是令人失望的事情。正如大瀑布电力公司所说,海上风电供应链正面临成本大幅上涨的难题,经济通胀压力已经明显改变行业未来,英国政府应对经济通胀压力有所顾虑。”

市场研究机构韦斯特伍德高级分析师彼得劳埃德-威廉姆斯警告称,过去一年来,欧洲已至少有12个海上风电项目都因为通胀而延迟。“此前这种情况只出现在美国,如今却在欧洲蔓延,这无疑是一个令人担忧的局面。”

丹·麦克格瑞向英国政府呼吁,应尽快解决大瀑布电力公司等行业主流企业提出的问题。“英国拥有全球第二大海上风电市场,当前的政策框架与市场发展有所脱节。海上风电是目前最具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英国政府应尽快作出强有力的反应,保障英国海上风电产业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在欧洲本土风电设备制造商呈现疲态的当下,已经成长起来的中国风电设备制造商很可能将与欧洲企业“同台竞技”,发挥自身优势,从而抓住欧洲海上风电市场的发展空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成本查看更多>海上风电开发查看更多>欧洲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