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储能安全评论正文

威睿能源郭晨峰:锂电池储能安全的创新技术分享

2023-09-11 18:36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安全电池安全储能市场化创新应用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构建基于AI数据驱动+电化学材料机理模型的电池管理的平台,将云与 AI 技术结合,创建了基于大数据建模与训练,推出云端算法,实现电芯级智能监控,提前发现、提前预警。

——威睿电动汽车技术(宁波)有限公司 储能事业部高级专家 郭晨峰博士(后)

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储能网2023年9月11-12日于宁夏银川举办“2023储能市场化创新应用论坛”。会上,威睿电动汽车技术(宁波)有限公司储能事业部高级专家郭晨峰博士(后)带来《锂电池储能安全的创新技术分享》。

威睿.jpg

威睿电动汽车技术(宁波)有限公司储能事业部高级专家 郭晨峰博士(后)

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全球储能安全事故发生60余起。2021年全球储能市场爆发以来,大规模储能项目越来越多,单个储能项目规模越来越大,储能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大。其中,有两个关注点:1)安全事故多发于锂离子电池,一旦发生,通常事故等级高,损失惨重。2)多事故发生在电站投运多年后,储能全生命周期的安全问题引发重视。

针对上述问题,郭晨峰博士(后)提出要在项目建设前中后期分别制定规范落实储能系统安全问题,升级储能热管理技术,提升电池一致性监测技术以及科学建立有效售后运维体系四方面以建立安全可靠的电化学储能系统。

另外,储能系统安全设计不足、隔热层缺失、可燃气体泄漏及燃爆等问题给行业带来了警示,提示了电池使用和储能系统中的风险。他提到,目前还存在预警机制不完善、消防技术路线粗放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和技术保障。

威睿能源针对上述问题创新性提出四位一体本质安全手段,国内首创“预防阻治”四位一体本质安全设计,四重保护确保安全可靠:

① 预——采用大数据结合AI技术等智能预测电芯性能进行提前预警,提前2-8个小时以上预测故障;

② 防——采用高精度气体成分探测等技术探测精度达1ppm,冒烟15-30分钟以前探测到电芯泄气,以便于及时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

③ 阻——采用PCM相变恒温保护和云母阻燃材料等技术有效防止扩散蔓延,耐800度高温,起火后不会传导给临近电池包;

④ 治——采用全氟己酮和水消防三通一管设计做好最后的系统防护,结合消防联动系统及生化水循环处理系统,确保24小时内不复燃;避免对土壤和地下水的污染。

郭晨峰博士(后)最后表示,在打好安全根基的基础上,威睿能源还不断通过智能化优势提高储能的运营效率,通过模块化优势提高项目交付效率。安全、智能、模块化三大优势协同发展,共同助推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安全查看更多>电池安全查看更多>储能市场化创新应用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