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国际正文

欧洲的两难困境:能源安全还是气候行动?

2023-09-12 09:24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作者:E Small Data关键词:能源安全天然气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伦敦经济学院学者Andrew Hammond发表文章,题目是Europe’s dilemma over climate action and energy security(欧洲在气候行动和能源安全问题上的两难困境)。

欧盟的长期全球目标之一是气候行动,但自乌克兰战争开始以来,出现一个巨大的新的政治重点,即保障能源安全。国际能源署将“能源安全”定义为以可承受的价格不间断地提供能源。长期能源安全主要是指根据经济发展和环境需求及时投资供应能源,而短期能源安全则侧重于能源系统对供需平衡的突然变化做出迅速反应的能力。

对欧洲来说,实现能源安全的目标需要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俄罗斯不再是欧盟的主要天然气供应国,其通过管道向欧盟客户出口的天然气从2021年的近1460亿立方米下降到2022年的约610亿立方米。2023年前五个月,俄罗斯天然气出口进一步下降,仅为100亿立方米。这样,欧盟27国已经走上了一条具有挑战性的道路,实现能源供应的多样化。正如欧盟去年发布的RePowerEU战略所述,这在一定程度上是通过迅速扩大清洁能源的使用来实现的。

无论欧盟对清洁能源有多大的努力,依然还不能满足欧洲大陆的能源需求。18个月以来,欧盟27国主要致力于确保新的天然气供应,将其作为长期清洁能源的过渡能源。自2022年以来欧盟国家与其他国家达成的能源协议中,很大一部分与天然气或液化天然气有关。在2022年3月至2023年8月期间的约120项新协议中,主要的交易伙伴是美国(21项)和阿联酋(21项)。

过去18个月来,欧洲疯狂的能源外交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为欧盟提供能源安全。然而,这一成功使欧盟27国在未来几年的能源转型道路复杂化。在一定程度上,这是因为已经投资的新天然气基础设施需要中长期的前景来确保物有所值。相应地,如果欧盟国家要在未来十年可持续地实现经济脱碳,就需要在清洁能源基础设施方面做更多的投资。

面对这样的困境,欧盟正在寻求在COP28之前加强其气候承诺。欧盟有可能将其2030年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从1990年水平的55%提高到英国的水平,英国承诺到2030年将其排放量比1990年水平减少68%。在一定程度上,欧盟将加大对包括美国和中国在内的其他排放大国的压力,在COP28之前制定更强有力的目标。美国目前计划在2030年前将排放量比2005年水平削减约50%,而中国则表示其排放量将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

欧盟增强气候雄心的一个驱动因素是RePowerEU计划,该计划可能会使欧盟超过55%的减排目标。此外,欧盟委员会去年还表示,扩大欧盟天然碳汇容量的新规则将允许欧盟在2030年前将排放量比1990年减少57%。总之,欧盟正在努力确保其对能源安全的新的巨大政治重视不会大大削弱其气候承诺。衡量其在这一议程上是否成功的关键领先指标将是欧盟需要加倍投资于新的清洁能源基础设施,以可持续地实现欧盟经济脱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安全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