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用户侧企业正文

永泰数能李晶晶:找对场景,深挖储能经济性

2023-09-12 10:0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清稚关键词:永泰数能储能系统充电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储能系统的效率每提升一个百分点,很可能成本回收加快两个月,这比单纯的降低电芯价格、降低储能成本更有意义。”

——永泰数能CMO李晶晶

2017年,永泰数能成立之初重点业务是两轮换电。

2022年,站在储能时代风口,永泰数能发起对泰豪科技的电力电器业务板块收购。

泰豪科技深耕电气领域二十多年,其产品质量、生产工艺、品牌影响力构建了多重优势,刚好补充永泰数能整体解决方案和制造供应链的布局,尤其是在新能源储能需求大增趋势下,此前泰豪与国网南网等电力知名企业、很多电池企业以及地方政府的客户合作关系,都将为永泰数能的新能源储能业务赋能。

将泰豪旗下电力电器业务纳入囊中以后,永泰数能构建了储能、充电桩、电力设备能源管理平台等在内的整套产品体系,以新能源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身份重新出发。

理性看待储能成本下降

政策导向之下,大储市场投资异常火爆。但在永泰数能CMO李晶晶看来,相较于光伏和充电桩来说,其实国内储能产业严格来说也就刚刚发展了一两年、还是个“新兴”行业,因而相关政策、一些技术、解决方案等各方面还不成熟。“这种情况下,单纯依靠政策确实存在问题,比如储能投资回报目前还不是特别令人满意。”

不过在爆火的趋势中,市场也迎来转机。规模化的应用、叠加技术成熟,推动了储能成本进一步降低。

随着技术进步和产业链的不断优化升级,以核心环节电芯为首的成本正快速下降,令储能整体的成本也越来越具有竞争力。不过,李晶晶认为,储能成本的快速下降,需要一分为二来看待。

“当前市面的电池价格应该是合理的。”去年市场和供应周期失衡,导致电池原材料价格急剧攀升,电芯价格也涨了很多。而今年原材料价格持续下降,叠加更多电芯厂家投入产能,推动了电池价格的持续下降。

“但如果成本持续下降太快,可能会破坏整个行业的生态。”李晶晶指出,如果大家在供应链上都赚不到钱、都去打价格战,那么行业就没有办法健康成长。“储能系统的效率每提升一个百分点,很可能成本回收加快两个月,这比单纯的降低电芯价格、降低储能成本更有意义。”

“现在的储能行业其实就相当于当年的光伏,我们认为在未来两年之内,会有大量企业被淘汰,这将有利于行业长期发展。”因此他也呼吁,希望由国家出台相应的政策,引导价格回归理性。未来任何一个厂商都应该立足给客户提供更好的价值、更好的体验、更好的方案,而不是最低的价格。

永泰数能已经完成了从锂矿石、正极材料、BMS/EMS,以及自动化的设备的完整布局,既保证了产品成本方面的优势,同时也保证在关键核心设备供应方面不会被卡脖子。“外国的客户选择我们,他们看中的不是价格,看中的是我们制造能力和产品实力,我们能够在合理的价位提供更好服务。”

0_副本.png

找对场景,深挖储能经济性

除了新能源配套储能之外,今年的工商业储能异军突起。在政策调整下,各地峰谷电价差在持续拉大,已经有20多省份超过0.7元,这意味着储能的投资回报有了初步保障。但李晶晶称,“储能市场需求还有远远没有打开。”

而目前充电站的光储充一体化渐成规模,未来,还有通信基站等等一些高耗能行业,也可以是拓展储能应用的热土。

李晶晶认为,单纯依靠政策很难让一个行业长久走下去,重点还是要挖掘各个细分应用场景。找到适合的应用场景、为客户解决实际问题,令储能的价值得以显现。“储能仅以削峰填谷模式运行,在很多地方其实难以覆盖投资成本。但如果配合用在充电桩领域,那收入就非常高了。”

今年夏季,由于政策调整、华东地区充电电费普遍上涨了很多。而当充电桩配套了光伏储能设施,一方面光伏发电自发自用、帮助充电桩减少外部购电,另一方面储能可以存储消纳增发电量,也可以利用分时电价政策低谷充、高峰放,进一步减少购电成本,提升充电场站整体运营收益。

1_副本.png

据了解,永泰数能今年将在全国多地重点拓展光储充一体化业务,目标合作投建一批充电站,更好服务新能源汽车下乡行动、推动我国汽车交通领域碳达峰的实现。

市场更需要综合解决方案

因为前两年欧洲能源新形势,大家看到了户用储能的前景,但是今年上半年又由于产能积压、和能源紧缺形式缓解,有些企业户储销量可能不达预期。不过,李晶晶还是坚信,国外储能市场需求非常大。

不同于欧洲、美国、中东等对更好的电力资源、和降低电价的追求,亚太、非洲等缺电少电的国家地区也有很多储能需求,它们需要的是电力的持续供应,属于配电和供电方面的需求。因而在户用储能之外,海外的工商业储能、大储其实也值得更多企业一起探索。

当下,单一产品同质化严重、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对于入局较晚的永泰数能来说,单纯的提供电芯、电池、PCS或者集装箱,可能难以迅速抢抓市场机遇。因此,永泰数能选择定位全球领先的新能源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针对于不同场景的给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提供满足其需求、并且能够带来合理收益的整套解决方案。尤其在技术产品方面,永泰数能打通不同能源技术壁垒,自主研发了可以复合多种能源的云平台。

“这是企业本身的技术积累和实力的体现。”李晶晶表示,这样的云平台非常方便为客户做整体化解决方案的开发和布局。如将光储充一体化的电站所有设备关联起来,令设备更高效的运行,进一步提升整体收益。

“尤其对于想走到国际市场的企业来说,能源绿色化、零碳化管理可能是绕不过去的课题。”永泰数能希望跟更多的合作伙伴、上下游的企业一起研发,重点发展探索园区的综合能源管理、碳排放的管理等方向。

储能安全需要“缓”

储能行业确实发展速度太快了,趋势不可阻挡,但还是需要有一些措施减缓进程,行业需要停下来沉淀思考。

每个产业初期其实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李晶晶认为这些问题是利大于弊。正因为有这种隐患存在,令大家更关注产品质量、安全性的问题,各级政府也会想办法出台强制性措施给行业以约束,驱逐那些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产品,以确保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就储能安全来说,李晶晶认为需要从两个角度破局,一是技术本身的安全,还有一方面是从设计到最终交付使用的整个过程的安全。

技术本身安全,需要供应商提供质量可靠的电芯,也要考虑BMS、以及其他硬件软件的合理搭配。随着储能行业的发展,技术也在不断进步,储能产品会越来越安全。永泰数能推出的液冷工商业储能系统拥有智能液冷温控系统,可保证PACK内部电芯间温差控制在2.5°C以内,将寿命提升30%、能耗降低20%。

不过除了要保证技术本身的安全之外,从设计到制造运输交付运维的储能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可能会更加重要。“目前政府手段还不够,整个产业现在都是重建设轻运维。”李晶晶认为,在未来两三年内,之前建设的储能电站中,产品有缺陷的会陆续暴露出来一些问题。

永泰数能的储能产品拥有更智能的监控系统,可以包括实时漏液监测及智能补液,智能云端运维可以免专家上门维护;此外还有智能均衡策略、系统AI预警,进一步保证电池全生命周期的一致性。与此同时,产品的Allinone设计支持三向并联扩容,覆盖50kW-1MW宽功率范围,通过工厂预制整体交付、也便于安装及运维,整体降低15%的运输、安装调试费。

目前,永泰数能拥有近300人的强大研发团队,不仅在做充电桩、储能等电力硬件研发,同时也在做相关软件的研发。面向未来,永泰数能将加大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研发力度,持续补齐短板、不断增强优势。并借助大批量产品交付带动技术提升,推动成本下降,助力优化产业链和全球布局。

对一个高科技企业来说,技术只是一个根本。未来,永泰数能将重点加大美国、东南亚等海外市场拓展力度,通过全球化供应链布局来提升整体的竞争力。“我们要适时将光储充一体化电站推向海外,针对矿山、工业园区、通信等不同的行业打造定制化的解决方案,为客户解决更多实际问题!”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清稚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永泰数能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充电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