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市场正文

中国储能电池出海:大储+户储“两手抓”

2023-09-13 08:58来源:高工储能关键词:用户侧储能户用储能储能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动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已成为我国外贸出口“新三样”,而储能作为锂电池新的经济增长极,不仅能拉动投资、促进就业,还符合双碳背景下的绿色发展之路。

去年,欧洲户储市场大火,带动了一波国产户储电池出海。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数据显示,2022年户储电池出货量为25GWh同步增长超3倍,且主要销往海外。然而,今年以来,欧洲能源、电力价格回落,当地户储需求回落,但美国、东南亚等市场仍有需求。

出口海外的国内户储电芯企业包括新能安、瑞浦兰钧、亿纬锂能、鹏辉能源等,还包括自研电芯配套户储终端产品的企业,如比亚迪、派能科技等。

而另一边,储能电池出海的风吹向了大储,截至目前,已经有包括瑞浦兰钧、远景动力、海辰储能、亿纬锂能等多家企业获海外储能集成商大单,单笔最大订单已达10GWh。

大储电芯“卷”到海外,一方面是国内大储项目“增收不增利”,而海外大储产品单价高、市场成熟,部分海外市场叠加政策补贴,给到电池企业的利润空间更高;另一方面,海外市场对电池的认证、安全合规要求等较高,拿下海外市场也可侧面彰显电池企业的技术实力。

(文章来源 公众号:高工储能 ID:weixin-gg-ess)

国产电芯连签大单“背后”

从全球市场来看,中国、美国、欧洲目前是全球前三大储能市场。海外市场方面,欧美市场由于电力市场化程度高,盈利能力较好,已经成为中国头部储能产业链企业的重要业务布局方向。

以美国为例,预计2023-2025年,美国储能市场装机复合增长率将达到88.5%;且在最新的IRA法案加持下,美国地区独立储能首次可以获取6%-8%的补贴,这其中,若满足本土(40%+在美国国内建设)要求,补贴可增至8%。

盈利性方面,美国电网市场化程度高,商业模式成熟(现货电力市场套利、辅助服务市场和容量电价等)、利润高、客户粘性高;此外,硅价下降将刺激光伏装机项目,同步提高对配储的需求;电池成本下降,系统集成总体成本下降,刺激用户购买。

值得一提的是,最新的IRA法案明确储能可以独立参与运营,明确储能可与其他表前市场主体共同参与电力批发市场竞争,允许储能公平参与各类辅助服务市场投标竞争。

此外,美国独立储能电站可以参与峰谷套利,还可再生能源场景中的“光储一体”场景下,配储能帮助光伏实现能源的时间转移,在价高时卖出,以获得更高收入。

整体来看,美国是确定的大储市场。

从电芯角度切入美国大储市场,能实现本地化生产的电池企业将获得更大的市场主动权;然而,在全球经济博弈下,中国电池企业在美建厂阻力较大,切入美系储能系统集成商供应链亦是不错的选择。

具体来看,美系储能集成商主要包括特斯拉、Powin Energy、Fluence Energy、FlexGen、GE、NextEra Energy Resources、Primergy等。

其中,特斯拉大储产品Megapack主要为宁德时代供应电芯,Powin已与瑞浦兰钧、亿纬锂能、海辰储能、远景动力等签署订单;Fluence也与远景动力、宁德时代等企业达成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远景动力是其中为数不多可实现在美生产的电池企业,其优势在于可帮助储能集成商进一步获得更多的补贴。

为何美系储能集成商偏爱国产储能电池?

一方面是国产储能电池以磷酸铁锂为首选,安全性能更高;另一方面,由于美国本土的电池供应体系及制造环节较为薄弱,缺乏规模化量产能力,而国内电池企业拥有的规模化、高规格生产能力正好可以弥补该问题。

与此同时,欧洲大储市场在政策驱动以及双碳目标下前景可观。今年5月,欧盟正式公布RepowerEU计划,加速绿电发展,并提出将可再生能源占比提高到45%的目标,可再生能源装机量提高,将进一步提高对储能的需求。

在今年的欧洲智慧能源展上,多家国内电池企业携大储产品亮相。其中,海辰储能带去了300Ah电力储能专用电池、鹏辉能源携320Ah、314Ah、280Ah等电芯亮相该展;此外,宁德时代在该展上签署了近40GWh电池订单。

值得一提的是,Powin、Fluence等海外系统集成商正加大对欧洲市场布局,未来可能携配套了国产电池的大储产品打入欧洲市场。

“三大”海外市场看户储电池需求

2022年欧洲户储高调开启元年之势,吸引大量供应商涌入其中,而国产户储电芯也随着供应链成功打入欧洲市场,但进入2023年后,叠加电价下降、安装工人罢工等因素,欧洲户储发展不及预期,目前仍处于消库存阶段,影响上游户储电池出货。

相比欧洲户储“降温”,美国户储的需求比较稳定,其底层逻辑是老旧的电网支撑不起当地居民用电稳定性,且美国房屋独栋率较高,屋顶面积较欧洲更大,叠加光伏补贴,美国户储经济性较强。但美国户储对品牌认可度较强,国内户储电池主要随经销商等渠道切入当地市场。

此外,国产户储电芯研发还要紧跟户储高压化、家电化趋势。

一方面,高压电池通过多个电芯串联实现电池包层面高压化。使用相同能量的电池,高压系统电流较小,对系统干扰更小,转化效率更高。另一方面,家电化要求户储电池可灵活配置不同模组,以达到系统层面的小尺寸。

从容量上看,50Ah-100Ah电芯成为高压户储产品出货主力,国内主打方形50Ah电芯的企业包括瑞浦兰钧、鹏辉能源、赣锋锂电等;圆柱户储方面,则有海辰储能、埃克森卓越储能、中比新能源、海四达等电池企业在切入,派能、新能安等也是有力的出海竞争者。需要注意的是,以上企业出海程度不同,但机会广阔。

低压户储仍具有市场,低压产品多采用100Ah以上的电芯设计一体机框架,可选用蜂巢能源184Ah、168Ah短刀电芯、宁德时代100Ah电芯等产品。

而东南亚作为户储新兴市场,近年来也备受瞩目。一是,极端天气催化了东南亚地区的发电、用电矛盾,激发户储需求;二是,东南亚属下沉市场,准入门槛低,且当地尚未培育头部户储品牌,对新品牌接受程度高;三是,东南亚市场对价格较为敏感,电池企业的经营策略较为多样,但同时也要警惕陷入低价竞争,以次充好,扰乱当地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户侧储能查看更多>户用储能查看更多>储能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