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报道正文

百余家能源头部企业亮相中国(西部)氢能大会氢能产业技术与装备展!

2023-09-13 18:00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远景能源氢能产业绿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9月13日至15日,由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陕西氢能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西部)氢能大会将在榆林市会展中心举行。大会以“氢能·新赛道、低碳·新未来”为主题,以“一会、一展、两论坛”的形式展开。其中的“一展”即氢能产业技术与装备展,为大会重要的一部分,将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参展企业在构建以氢能源为主体的,在制造、储存、转运、应用等方面的科技成果,生动地为业内人士以及公众展现氢能经济发展的新成果和新趋势。

WX20230913-175947@2x.png

目前,氢能产业技术与装备展已吸引业内100余家企业竞相参展,包括陕西氢能、国氢科技、远景能源、国鸿氢能、氢璞创能、陕西燃气集团、旭强瑞清洁能源、维纳氢能、华秦新能源科技等上游制储运加氢相关企业,航天六院、亿杰锋源、上海骥翀、美特斯工业系统等中游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相关企业,以及上汽红岩、北奔重汽、江淮重卡、康明斯等下游整车及零部件相关企业。展会于9月13日上午在榆林市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并持续举办2天半,届时欢迎各位业界和社会人士前往观展。

三“馆”齐下,多点开花,龙头企业引领创新

氢能在交通、工业、建筑和电力等诸多领域均有广阔应用前景。本届氢能产业技术与装备展拟使用榆林国际会展中心3个展馆,展出总规模预计15000平方米,100余家氢能全产业链及相关企业将出席展会,覆盖能源、航天、材料、机械、仪器、整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等领域,展品内容涵盖氢能燃料电池全产业链技术装备、新产品和新技术以及氢能在交通、能源、化工、治金及建筑等领域的应用,多家链主企业集体亮相。

陕西氢能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于2022年12月31日挂牌成立,注册资本金18.18亿元,是陕西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保障能源安全,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着眼陕西全省产业格局和未来发展成立的氢能产业平台,创新采用“合伙企业+平台公司”管理模式,为陕西省省属企业。陕西氢能发挥统领陕西全省氢能产业发展作用,统筹陕西全省氢能供应、产业基础和市场空间整体布局,协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整合氢产业各类资源,科学有序开展氢能技术创新和应用示范,构建协同发展的氢能产业发展新局面。

国氢科技是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专业从事氢能产业技术创新与高精尖产品研发的科技型企业,以“自主化、高性能、低成本”为产品研发目标,聚焦氢燃料电池和先进制氢装备核心技术自主化,大力开展氢能领域关键材料与核心技术攻关,构建全自主化技术链,掌握了从催化剂、碳纸、质子交换膜、膜电极、双极板等部件级材料,到整堆组装、系统集成等产品级关键核心技术及工程化生产工艺。

远景能源作为榆林风电产业链的链主企业,持续扎根榆林及西北地区,通过打造“零碳排、低电价、低能耗”的零碳产业园,推动榆林及周边区域产业转型和零碳新工业体系构建。远景氢能以远景在可再生能源、电池储能系统、数字化解决方案等领域积累的技术为基础,提供包含绿氢在内的Power-to-X项目的交钥匙解决方案,助力高载能产业的客户脱碳。

航天是我国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最早的应用领域。中国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也称“航天六院”)作为中国唯一集运载火箭主动力系统、轨姿控动力系统及空间飞行器推进系统研究、设计、生产、试验为一体的航天液体动力研究院,利用液体火箭发动机核心技术,培育形成了氢能应用、节能环保、特种装备等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发展方向。其中,氢能领域主要发展以液氢为主线的核心技术装备,从制、储、运、加、用、检测试验布局绿氢全产业链,优势产品包括氢液化装置、撬装式加氢站、车载液氢供气系统。本次参展产品有氢氧火箭发动机、2022冬奥会火炬、燃料电池系统、加氢机等。

陕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是2011年11月经省委、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属国有大型能源企业。近年来,燃气集团充分发挥链主企业职责和产业协同优势,积极贯彻落实中、省有关氢能产业发展政策文件精神,抢抓氢能产业发展机遇,结合现有产业布局,聚焦氢能产业链制储运用环节,积极推动加氢示范站、天然气管道掺氢输送等示范项目落地运营,打造以氢能为核心的制氢、储氢、掺氢、发电的“闭环式”绿色能源产业。

陕西旭强瑞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位于陕西省韩城市龙门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区,成立于2013年8月,注册资本2.38亿元,占地约130亩,现拥有年产10万吨LNG、年发电2亿度和5000万Nm3高纯氢气的生产及销售能力。公司于2020年正式启动IPO上市辅导,2021年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评定,2022年被认定为陕西省氢能产业链链主企业,并在同年荣获陕西省潜在瞪羚企业。

陕西旭强瑞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为布局氢能产业,倾力打造的核心业务板块,成立陕西旭氢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氢燃料电池电堆的研发、生产、销售,为氢能的推广和应用不断提供优质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旭氢时代厂房选址陕西省西安市泾河智造创新产业园,面积3000㎡,将建设国内一流水平、陕西首条智能化氢燃料电池电堆生产线,填补陕西本土燃料电池电堆生产的空白。

维纳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于2022年3月在西咸新区建设落地,定位氢能产业运营服务商,是专注于搭建氢能源制、储、运、加、用的全产业链运力管理平台。公司积极建设氢站、采购氢车、供给氢源、研发平台,同时深耕氢能产业应用场景运营服务,围绕区域氢能产业战略规划、氢能运力、氢气销售、氢车定制、氢站开发运营等细分领域,配合陕西省部分政府部门围绕氢能产业规划、扶持政策、加氢站市场准入规范等方面开展工作,就氢车煤矿倒短运输、市政、城配及安全巡检等应用场景开展示范线项目。

陕西华秦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经过多年技术研发及不断创新,实现了水电解制氢装备高稳定性、大产气量等方面的创新。其首创的节能高压工作电解槽,密封压力可达8MPa,结构简单、制造成本降低、密封垫可循环使用、节能降耗;大产量功能设计创新,将电解槽通过串联多个圆筒组件,通过增大碱液与极板的接触面积,将产气量增加至20000L/h;采用自主研发高活性、高稳定性镍基合金材料析氢电极以及新型电极-流道耦合结构,有效提升电解槽的综合性能。

赛道冲刺,构筑优势,三秦大地“氢”力全开

对于国家能源大省的陕西来说,倾力发展氢能经济既是使命也是机遇。我国年制氢产量约3300万吨,是世界上最大的制氢国,但和发达国家相比,氢能产业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近年来,我国对氢能行业的重视不断提高。2022年3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它是首个国家层面的氢能发展规划,使氢能被确定为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用能终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

当前我国氢能产业已实现连续12年企业数量稳步上升的态势,在氢能企业相对集中的江苏省、广东省,氢能产业已呈现稳步发展,高速增长的良好势头。陕西氢气资源丰富,全省化工副产氢超200万吨/年;科教实力雄厚,拥有近百所高校、近千家科研院所;并特有大量从事能源化工产品运输的应用场景,具备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2022年7月,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同时印发《陕西省“十四五”氢能产业发展规划》《陕西省氢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陕西省促进氢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全力统筹氢能产业布局,发力打造千亿级氢能产业集群,牢牢把握新一轮能源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为建设氢能经济产业强省,推动“双碳”目标上展现出更大作为。本届氢能产业技术与装备展展出规模15000平方米,核心技术展区(H2、H3馆)将展示,将展示氢能“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包括氢燃料电池的整车应用、高功率密度燃料电池系统、氢能制取与规模转存、氢能安全储存与快速输配、核心零部件材料及技工技术、氢燃料电池测试设备/系统/软件等。综合展示区(H4馆)则将展示省内各地市氢能产业成果以及氢能园区发展情况。

氢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理念的引领,更需要行动的力量。从上游的制储运加氢,到中游的能量转换,再到下游的用氢,氢能产业技术与装备展无疑将是氢能产业链闭环间深度交流互动的平台,也是公众了解我国氢能发展概况和企业群像的宝贵机会。同时,展会加速优秀企业的集聚,也将吸引更多资本得关注和投入,为未来盘活氢能行业相关市场,扩大产业基本面,促进产业各环节间的深度耦合提供重要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下各项工作的扎实推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景能源查看更多>氢能产业查看更多>绿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