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持续创新,为风电主轴润滑保驾护航

2023-09-14 09:50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李勇关键词:重庆瑞思风电润滑风的守护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机组主轴轴承经过数年运行后,其内部的润滑油脂会发生性状改变,容易出现固化板结。若不及时清理更换,会造成主轴轴承润滑不良,轴承发热、磨损加剧,引发轴承故障。因此,为了降低主轴轴承的故障率,需要及时清洗旧脂,更换新的润滑脂。

风电行业目前有溶剂清洗、润滑脂强注替换、干冰清洗等几种技术路线。考察对比后,在美孚的指导和支持下,2021年重庆瑞思确定了使用美孚风电专用溶剂,采用溶剂清洗法进行。考虑到清洗溶剂的特性,初代清脂设备采用压缩空气作为动力源,集合了空气压缩机+泵组+控制柜为一体。为更好的模拟塔上的封闭场景,瑞思特地搭建了模拟工况。通过在1.3MW机组主轴部件上开展多次测试,项目团队对工装工具、清洗工艺、清洗剂回收工艺进行优化改良,将设备进行了数次优化。清洁后的轴承滚子滚道清洁度均达到良好的状态,证明技术路线的选择是合理的。

持续创新白水印1.jpg

设备工艺基本成熟,重庆瑞思购入一台1.5MW机组用于进一步设备试验和培训。通过多次演练,操作工艺和设备的可靠性都得到验证。基于实验数据,项目团队进一步对设备动力源、系统控制、增压方式、喷枪、喷头、清洗过程等实施改进,新开发电控集成的小型化清洗装置,实现了清洗、观察和回收的多项功能,提升了清洗效果和效率。使用新版的防护和回收工装,能够集中喷射,减少了溶剂飞溅,回收和过滤都更高效。设备基本成熟。

持续创新白水印2.jpg

经过多个机型塔下测试后,2022年6月开始,重庆瑞思团队带着新型清脂设备前往两个风场实地开展了多次2MW机组塔上试验。每次塔上测试后,下塔都充分总结和改进。通过几次塔试和改进,将换脂施工过程的吊装时间节约3/4,工装安装时间节约了1/2,清脂、加脂时间节约了1/3,将塔上换脂的总体操作时间从第一次试验的25小时,缩短为第二次的10小时,最终可以在一天内完成清洗。清洗过后,通过内窥镜可清晰地看到主轴轴承滚子滚道的损伤情况,为设备运维做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清洗后的轴承重新得到润滑补充,轴承温升也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持续创新白水印3.jpg

2023年,重庆瑞思清脂装置进行了设备轻量化、操作智能化、管路快换化的优化,充分提升清脂装置的了操作便利性和工作效率。历时两年半,第一款清洗设备面市。未来,重庆瑞思将开发出更多型号的换脂工装工艺,让换脂设备适用于更多风电机组,为主轴轴承的润滑健康保驾护航。(重庆瑞思运维科技有限公司 李勇)

持续创新白水印4.jpg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李勇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重庆瑞思查看更多>风电润滑查看更多>风的守护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