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青年先锋张海斌的故事——三一重能

2023-09-14 10:2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三一重能风电产业风的守护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中国风能茶话会上,三一重能张海斌荣获青年先锋奖。他多年长期扎根风电一线,迎着风的方向走遍全国风场,为风电场保驾护航,为中国风电行业高质量发展站岗。

我叫张海斌,甘肃人,在西安上的大学。2010 年,那时候刚毕业,出于对首都的向往,所以来到北京闯荡。第一份工作在一家小电力公司,大学同学我们兄弟四个一起进来的,一个月实习工资才 1300,实在太少了,干了一个月准备跟老板谈涨到 1500,结果还没开口,就被人事部通知我们被裁掉了 , 原因是我们经验不足。

>>> 与风结缘

我现在都还记得很清楚,当晚北京下着大暴雪,据说是 30 年不遇,我们四兄弟心情特别沮丧,坐在路边抽着烟,失落,迷茫,又无助。那时候年轻气盛,结果第一份工作就遇到这么大挫折。我们能干什么?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一片茫然。“听说有一家企业叫三一,风电业务刚起步,要不我们去试试。”一个哥们从朋友听到的消息。当时,最火的是火电,风电大家都不怎么看好。所以听说是风电,大家意见也没达成统一。后来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一起去了三一面试,幸运的是,我们四个都被录取了。就这样加入了三一,进入了风电。

>>> 志在追风

才去三一的时候,我们被分配到了制造车间。跟着老师傅,学习风机的生产装配。因为大学专业学的是机电一体化,所以上手很快。在车间一呆就是三年。期间还经历了 2012 年的风电行业寒冬。有两个兄弟也离开了三一,离开了风电。而我,却已经喜欢上了风电这个行业。那时一直在车间生产风机,就特别想去风场,看看我们生产的风机转起来发电的样子。

机会终于来了,2014 年,我被调到了服务,去风场去做运维。我记得那是河北张北大唐的乌登山风场,四期总共 200MW,一二期用的是三一重能1.5MW 风机,三四期用的是 2MW。那时候还没免爬器,做运维得天天爬风机。那段时光还是很美好的。大家一起爬风机一起学习,为了及时完成客户风机的运维工作,中午都不下风机不吃午饭,下了风机大家一路颠簸着唱着歌返回驻地。

>>> 异国奇遇

2016 年,我被派到了埃塞俄比亚阿达玛风场,这里安装了 102 台风电机组。那时候刚结婚,老婆也刚怀孕,说实话,不想出国。多亏老婆通情达理,劝我不用担心,事业为重,就这样去国外干运维了。

当时发生了一件事,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去风场没多久,我和同事验收完机组从风机下来,刚打开塔筒门,迎面撞上了一把 AK47。一个非洲当地人拿着枪对着我,叽里咕噜说着,说的什么我也听不懂。当时是真害怕啊,这场面之前在电影里见过,现实中哪儿见过这阵仗啊。我们假装镇定,赶紧指了指衣服上的三一 logo,又指了指风机,比划着想告诉他我是这里的工作人员。他根本不理会,还往前走了几步,枪口离我更近了。多亏我们雇的当地司机及时赶到,用当地语言进行了解释,他才把枪放下。真的惊出一身冷汗。后来跟司机熟了才知道,每台风机都有一个当地人看守,我们背着包,被认作了偷风机零部件的小偷。

一个多月后,首台风机并网,埃塞俄比亚总理亲临现场参加仪式。完事,总理参观了风场,我也在旁边给总理讲解了一些风机基本原理。总理还夸赞了我们,让我们备受鼓舞。

>>> 独当一面

在国外工作了两年,最后回国了。在国内全国各地的风场做运维,慢慢的也就能独当一面了。带领团队去做项目。目前主要在西北区域,像大家熟知的北大桥第七风电场、三一重能 7.XMW 样机实验风场等,都是我带领团队做的调试并网和运维。

一晃过去 13 年了,见证了三一重能从十几名开外到如今行业前五,风机从 1.5MW 到 7.XMW,中国风电行业从起初不被看好几经挫折到如今成为不可替代的能源形式。感慨万千,又很自豪。现在我想感谢三一,给了我一个见证风电行业发展的平台;感谢所有风电人,大家共同努力为中国风电崛起做出了贡献。让我更加坚信,当初的决定和坚守是对的,三一值得,风电值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一重能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风的守护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