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企业正文

宝馨智慧能源:建设一张“网”,解决一“桩”事

2023-09-14 15:57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宝馨智慧能源光储充充换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很多能源企业看上了充换电大市场,应对电动汽车充换电发展挑战的各种解决方案不断涌现。宝馨智慧能源致力于打造绿色交通出行一体化建设,通过光储充换一体化方案,完善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体系,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640 (1).png

新能源汽车迅速发展 充电桩问题凸显

随着电池技术、充换电技术日渐成熟,新能源汽车已经为广大用户所接受。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出爆发式增长。今年1-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59.1万辆和45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0%和41.7%。但对于仍未选择新能源的消费者来说,“充电难”可能是最大障碍。

宝馨科技智慧能源总经理安建利坦言,目前充电桩产业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首先,充电桩布局不合理。因为城市前期没有统一规划,所以就造成了充电设施布局不合理、相对集中和区域缺失等情况的大量存在。另外,受电动汽车保有量仍处于较低水平影响,部分热点地区排队充电,部分区域充电桩长时间闲置,部分地区无桩可充。

其次,充电桩利用效率低。如:车流量少导致大量新建充电桩长期闲置;车流量大导致大量充电停车位被占用、无法充电;各投资运营商互联互通水平较低;部分充电桩接口不兼容;充电桩被损坏导致充不上电等等。

最后,行业准入门槛低,缺乏监管。充电设施的产品种类众多,市场竞争激烈。目前,国家和行业标准主要面向技术,尚无产品标准和强制性认证要求。大量生产制造企业及社会运营商涌入市场,充电桩质量参差不齐。快速涌入的企业,一旦发现无利可图,便可能停止提供充电桩维护服务。由于缺乏管理,燃油车挤占充电车位的现象屡见不鲜,依靠专人看护、特殊的停车装置等措施来解决难题,并不是长久之计。

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的预测,2023年中国将新增340万台随车配建充电桩,随车配建充电桩保有量将达到681.2万台。专家预计充电桩未来有望进入加速建设期,远期市场空间超千亿元。“狂野生长”的充电桩,亟须合理规划布局,最大程度发挥充电桩的功效,才能避免资源浪费,解决新能源车主“找不到、用不上、充得慢” 的问题。

建设一张“网” 解决一“桩”事

随着城市新能源汽车数量急剧上升,加快充电设施建设迫在眉睫。由于充电设施的建设涉及城市规划、建设用地、建筑物及配电网改造等问题,实施过程中涉及多个主管部门和相关企事业单位,利益主体多、诉求不一致,所以部分充电设施布局建设难度较大。

此外,充电设施建设运营单位各自为战,运营平台多、支付手段多。范围内未形成统一的公用充电设施信息服务平台,难以实现互联互通,给充电设施用户造成使用不便,导致设施使用效率整体偏低。

为满足城市绿色发展的迫切需求,宝馨智慧能源围绕整市服务,打造一体化的“光储充换”智慧绿色交通解决方案,并于2022年与淮北交控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组建合资公司,联手打造淮北市“光储充换”一体化智能绿色交通网络。

640.jpg

据安建利介绍,宝馨智慧能源在淮北全市一张网推进“光储充换”一体化项目,一方面通过光伏优先消纳、余量存入储能、充满之后上网以及储能夜充日放的原则,实现清洁能源存储就地消纳,缓解大功率充电对电网的冲击;另一方面,多元化的充、换电场景,可以同时满足更多电动车主的用绿电需求,方便市民绿色出行。

该示范项目还超前配套1套液冷超充设备,提供两个超快充电车位,单车位最大充电功率可达600千瓦。充电时,充电桩检测电池状态,并将结果发送给用户。项目同步配套的8仓7电电动重卡换电站,重卡单次换电时间仅需3分钟。

640 (1).jpg

安建利表示,双方合作加快了绿色交通出行一体化建设,完善了淮北市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体系,探索聚合“源-网-荷-储”清洁低碳发展的新型电网技术和互动商业模式,助力淮北绿色交通规划布局。

此外,宝馨智慧能源与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首度合作,推出的新一代全液冷超充充电桩,实现了充电基础设施技术架构的全新升级,目前已在南京江心洲、上海、泉州和淮北等地试点推广应用;同时与泉州市能源集团达成三方战略合作,共同建设液冷超充和V2G设备生产线。三方合作将充分发挥华为数字能源的技术与研发优势、宝馨智慧能源的智能制造与运营服务优势,推进泉州以及福建省交通绿色化、智能化升级,持续完善整市智慧绿色交通网络建设方案,助力构建多层次一体化绿色出行体系。

目前,宝馨自建充/换电站已经累计逾200座,主要分布在淮北、池州、蚌埠、重庆、南京等城市。该公司还与华为合作,在安徽淮北推出安徽省首个“光储充换”一体化示范项目,并在多地推进整市“光储充换”智慧绿色交通网络建设,为绿色交通和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布局换电领域

目前,充电为主流补能方式。充电模式存在诸多痛点,如车桩比较高、补能时间长等。换电模式可有效弥补充电的缺点,为消费者提供更多补能选择。因此国家及政府地方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充换电设施发展。

国家层面上,今年7月2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其中提出,推动居民小区内的公共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居民电价,推动对执行工商业电价的充换电设施用电实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推动提供充电桩单独装表立户服务,更好满足居民需要;鼓励充换电设施运营商阶段性降低充电服务费,鼓励地方对城市公交车辆充电给予优惠;到2030年前,对实行两部制电价的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用电免收需量(容量)电费。

地方层面上,上海、海南、安徽等地方发布针对充换电设施的鼓励政策,推进充换电设施建设。

在安建利看来,电动重卡换电模式具有多个优势:能源补给时间短、车电分离,消费者购车成本低、延长电池使用寿命、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缓解用电压力、换电站用地面积小。

安建利介绍,在电动重卡换电领域宝馨智慧能源主要以整市推进或区域内物流运输场景推进为主。在区域内物流场景主要为电动重卡等运营车辆提供换电服务,助力完善区域内“光储充换”一体化项目布局,目前已布局重庆、淮北、池州、鄂尔多斯、郑州等城市。以整市(区)推进为基础,横向推动与政府的合作,在深度完成区域性产业布局的同时,向更多周边省市拓展业务区域,并拉动公司充换电板块制造业务发展。

行稳致远 迈向“馨”未来

宝馨智慧能源是江苏宝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为宝馨科技新能源业务板块,具有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储能、充电桩和换电站技术及产品储备,专注于电网电源侧调峰、“光储充换”一体化绿色交通领域与虚拟电厂的投资运营。近年来,宝馨智慧能源紧跟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自主研发大功率充电桩、重卡换电站等设备,并进行整市一张网充换电项目建设与运营布局。

安建利认为,宝馨科技的光伏产业布局为智慧能源建立了良好的政企合作开端,有助于整市充换电网络的资源开拓,同时优质高效的光伏组件产品也可为光储充换项目提供一站式产品安装、运维服务。

目前宝馨智慧能源公司已形成了独特优势,并达成多个城市(区)绿色交通项目合作。在产品端,宝馨智慧能源实现自有品牌7kW-600kW全系列充电桩产品线覆盖,与华为数字能源公司深度合作,液冷超充技术已形成新的专业高地。

640 (2).jpg

作为国内首家与地方政府合作推进整市“光储充换”智慧绿色交通网络建设企业,宝馨智慧能源率先在安徽省合肥、淮北、池州、蚌埠等城市拓展,随后在重庆、南京、郑州、北京、泉州等一二线城市城市拓展业务。该公司致力于打造智慧绿色交通出行一体化建设,助力当地交通领域碳中和目标达成。

640 (3).jpg

据了解,目前宝馨智慧能源具备年产20000台套充电桩、100台套重卡换电站设备及 2000套重卡换电仓总成的生产能力。

未来宝馨智慧能源将进一步在二线城市加大充换电市场的拓展力度,并与央企能源公司共同投资运营相关“光储充换”一体化项目。并在V2G大功率充电桩、直流母线技术、液冷超充技术和虚拟电厂运营平台软件技术方面加大研发投入和市场推广。此外,还将在安徽聚合4-5个城市级光储充换一体化项目,构建省级虚拟电厂,参与现货交易。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宝馨智慧能源查看更多>光储充查看更多>充换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