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黄河流域最大的水电站通过竣工验收!

2023-09-15 11:50来源:黄河水电作者:韦建溪关键词:拉西瓦水电站水电站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4日,黄河拉西瓦水电站工程竣工验收会议在西宁召开,与会专家一致同意拉西瓦水电站工程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拉西瓦水电站成为黄河公司成立以来第一个通过工程竣工验收的大型水电站,将为后续黄河上游大中型水电站工程竣工验收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宝贵经验。

“工程项目的竣工验收是施工全过程的最后一道程序,也是工程项目管理的最后一项工作,此次拉西瓦水电站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意味着拉西瓦水电站从建设期正式转入生产运行阶段。”工程建设分公司副总经理段军邦说,拉西瓦水电站自2009年投产发电以来,历经14年,克服了诸多困难,逐项高质量完成了竣工阶段枢纽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环境保护、水土保持、消防、劳动安全与工业卫生、工程决算、工程档案8个专项验收。

拉西瓦水电站位于青海省贵德县与贵南县交界的黄河干流上,是黄河上游龙羊峡至青铜峡河段规划的大中型水电站中的第二个梯级电站,电站总装机容量420万千瓦,单台装机容量70万千瓦,是黄河流域装机容量最大、发电量最多、单位千瓦造价最低、经济效益良好的水电站和西北电网750千伏网架的重要支撑电源。电站从混凝土开仓浇筑到下闸蓄水、投产发电所用时间为同类型水电站最短,其中750千伏高等级出线电压、250米高差800千伏气体绝缘管道母线均为当时的世界之最。

拉西瓦水电站工程蓄水运行至今,挡水、泄水建筑物历经多年汛期的严峻考验,电站整体运行状况良好。截至今年8月底,电站已累计完成发电量1519.31亿千瓦时,在改善青海省能源结构、保证西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满足电力增长需求和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验收会上,与会的各验收委员、各参建单位代表就拉西瓦水电站工程竣工验收条件进行了详细讨论和审查,形成了验收鉴定书。经验收委员会审定,一致认为拉西瓦水电站已按批准的设计规模、设计方案全部建成,电站功能已实现。枢纽工程主要建筑物、机电及金属结构设备运行正常,工程质量合格,有关竣工验收的文件、资料齐全,工程初期运行正常,社会和经济效益良好,同意通过竣工验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拉西瓦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