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盐城大丰供电:让虚拟电厂铺就零碳产业阳光路

2023-09-18 07:55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虚拟电厂零碳产业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盐城大丰区供电公司零碳产业园微网作为负荷聚合商,正式接入江苏省省调虚拟电厂系统,这也是盐城地区首批上线投运的虚拟电厂,推动了该公司零碳行动方案落地,赋予了绿色零碳产业新生态,助力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蓬勃发展。

什么是虚拟电厂?虚拟电厂就是将分布式发电机组、可控负荷和分布式储能设施、电动汽车充电桩等通过物联网有机结合,配合人工智能、5G通信、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实现对各类分布式能源进行整合调控的载体,以作为一个特殊电厂参与电力市场和电网运行。与传统电厂不同,虚拟电厂没有发电功能,它利用虚拟技术和智能能源管理系统,将电网中大量分散的、可调节的电力资源整合起来,在电源侧、负荷侧高效交互,实现电能的灵活高效调度。通过虚拟电厂调控分布式能源,实现“需求弹性、供需协同”,确保负荷高峰、低谷时段电网供需平衡和安全平稳运行,从对外功能和效果来看,相当于新建了一个电厂。

盐城大丰区供电公司零碳产业园微网有效整合了大丰沙滩盐碱地丰富的“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减少了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优化了能源结构,提供了更加清洁和可持续的电力供应;通过控制中心系统,可以有效监测用户的负荷情况,并根据用户负荷的调节范围,引导用户参与负荷调整,实现电能的精准调度,有助于提高能源利用率和供应质量;零碳产业园微网将这些“抠”出来的电用于无感削峰,既能为电网减压、平衡供需,也能大力助推节能减碳,通过高效、高质量配置资源的手段,唤醒沉睡的绿色“能量”,为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贡献“丰电力量”,对积极保障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实现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由此,虚拟电厂最大特点就是“广泛参与、数智驱动、无感调控、合法合规”。我们要认真学习盐城大丰区供电公司零碳产业园微网的做法和经验,一方面深挖需求侧调节潜力,另一方面加强节约用电管理,挖掘虚拟电厂潜在价值,从而最大限度的降低对客户的影响。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虚拟电厂查看更多>零碳产业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