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相比电动汽车,欧盟更害怕中国风电

2023-09-18 09:21来源:能源新媒关键词:风电建设欧洲风电风电整机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风电的崛起已让欧洲感受到了“威胁”。

周三,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斯特拉斯堡欧盟议会发表“盟情咨文”演讲时,宣布对中国电动汽车发起反补贴调查。显然,中国电动车市场的快速崛起,让欧盟感受到了竞争的压力。

此外,欧洲还在担心中国风机制造商越来越多地进军欧洲,进而导致欧美在风电制造领域重蹈十年前在光伏制造领域的覆辙。

在谈到欧盟绿色新政时,冯德莱恩强调,欧洲的风电行业正面临着一系列独特的挑战。为了应对这些挑战,欧盟将推出一揽子的计划支持行业发展,加快许可进度,改善整个欧盟的拍卖体系,重点关注技能、融资渠道和稳定的供应链,并强调“清洁技术行业的未来必须在欧洲”。

欧盟风电遇阻

近几年来,欧洲风能发展陷入困境,由于风电开发商面临创纪录的高通胀、飙升的利率以及能源市场波动,欧洲海上风电场的最终投资在2022年创下了10年来最低点。

此外,可再生能源项目拍卖在欧洲遭遇了认购不足的尴尬境地。在意大利,2019年至2022年间,计划进行的可再生能源拍卖总量为7.3GW,其中仅有3.9GW项目中标。2018年至2022年间,法国的可再生能源拍卖计划也表现不佳。

GlobalData分析师表示,原因是上限价格过低和审批缓慢。“欧洲各地的开发商发现获得政府当局的批准极其困难,而且冗长的许可程序阻碍了投资,获得意大利陆上风电场的许可大约需要五年时间。”

缓慢而复杂的行政审批手续是阻碍欧盟风电快速扩张的最大瓶颈之一。据统计,欧洲各地约80GW的风电项目仍陷入审批流程。

与此同时,成本的上升也影响了开发商的积极性。瑞典能源巨头Vattenfall在7月宣布,因为成本上升,将停止英国诺福克海岸附近的Norfolk Boreas项目的开发。该公司表示,受通货膨胀、供应链紧张和工资上涨等因素的影响,项目成本飙升了40%。

此外,欧洲几大主要整机制造商也陷入亏损的状态。去年,欧洲市场主要的四大风电公司维斯塔斯、西门子歌美飒、GE Vernova和Nordex合计亏损47亿欧元。2023年上半年,这一数字再次接近20亿。

成本上升、技术问题和供应链问题已成为欧洲风电行业面临的重大挑战。维斯塔斯CEO亨里克·安德森认为,为了使风电行业摆脱困境,现在必须严格控制成本。然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中国制造机会

虽然,欧洲风电发展不及预期,但是欧盟各国政府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到2030年风电装机达到510GW,遗憾的是,风能行业的现实并没有反映出这一雄心。

欧洲风能协会称,欧盟每年需要新增30GW的风电装机,欧盟和制造商正在努力尽可能自主生产实现这一壮举所必需的风力涡轮机。问题是,根据欧洲风能协会的说法,欧洲风电供应链已经存在瓶颈:“海上风电场桩基和安装船制造商的订单已经排到好几年之后。风电行业必须从中国获得电缆、传动装置甚至钢塔。”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风电市场,也是全球最大的风电零部件生产基地,目前拥有一条完备的风电产业链体系。中国在风力发电机、轮毂、机架、叶片、齿轮箱、轴承等风机零部件的产量上,能够占到全球市场的60%-70%。虽然欧洲没有大批进口中国的风电整机,但产业链的很多环节已然离不开中国。

德国《经济周刊》援引行业内部人士的分析称,欧洲风电65%至80%依赖亚洲的供应商,欧洲希望实现大规模风电扩张,但西方供应商因为价格和供货速度等原因,很难满足市场需求,这就有中国企业发挥作用的地方。

一直以来,维斯塔斯、西门子-歌美飒和通用电气的风电部门主导着的欧洲当地市场,不过来自中国的风机制造商已经开始在这里赢得订单。2022年,明阳智能为意大利南部的贝莱奥利科30兆瓦海上风电场提供了设备。贝莱奥利科海上风电场虽然规模不大,但却是欧洲第一个使用中国风力涡轮机的海上风电场。

伴随着近些年来国内市场的快速增长,国内风电整机单机容量正在赶超欧洲,叶轮直径方面也将反超欧美,同时价格优势显著。

平安证券之前发布报告称,未来国内风机企业产品大型化速度还将继续领先欧美风机巨头,推动单机容量优势的扩大和成本差距的扩大。随着国内风机产品性价比优势的扩大,国内风机企业将逐步抢占欧美风机巨头的市场份额,正如目前国内风机企业在中亚、东南亚、拉丁美洲、非洲、印度等新兴市场获得大量风机订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建设查看更多>欧洲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整机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