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港口煤价能否突破千元?

2023-09-18 14:06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关键词:电煤煤价燃煤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尽管电煤消费需求逐渐进入淡季,终端电厂库存居高不下。但在煤矿优先保障长协供给并且安监趋严的背景下,市场煤供应进一步收紧。长期发运倒挂以及港口库存持续下降的背景下,港口长协煤去库较快;加之大宗商品涨价联动,贸易商对市场煤挺价底气十足。紧缺的供给和库存相对较低,为煤价上涨提供了较强的支撑。然而,终端电厂库存偏高也限制了煤价反弹的高度和幅度。

有以下几个原因需要关注:首先,产地安检影响了主产区的供给量,尤其亚运会之前,安全检查会非常严格。其次,前期夏季一直“吃库存”的中小电厂和民营电厂,在价格企稳上涨之后开始采购补库。再次,房地产等户外施工行业开工率将有所提高,带动建材、钢铁行业用煤、用电需求增加。

虽然民用电回落,电厂日耗表现一般,库存居高不下,电力终端额外采购现货的意愿并不高。但目前正处于民用备煤阶段,叠加化工、建材等非电行业开工率上升,东北地区冬储,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电力用户采购的减量,对市场煤的销售形成明显支撑。与此同时,发运倒挂以及港口库存下降,长协煤去库较快,市场煤价格处于低位,优质货源紧缺,拉动了煤价上涨。国际市场方面,全球动力煤价格受到能源市场不确定因素影响;在澳大利亚天然气工人谈判失败以及相关罢工影响下,欧洲天然气价格再次上涨,以澳煤为主的高卡动力煤价格继续上涨。

近期,环渤海港口以及下游港口均持续去库,主流港口库存水平回至中等水平;发运倒挂叠加对后市预期不乐观,叠加运煤铁路进入疲劳期,外运量一直处于低位;环渤海港口调入一直难上量,造成库存持续去化,可流通货源减少,对价格形成支撑。因此,即便进入季节性淡季,价格回落空间也很有限;一旦有需求,仍容易就拉动煤价上涨。

对于后市预期,供应端维持偏紧;而终端电厂库存仍在安全范围内,实际需求有限,短期内煤价很可能偏强运行。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经济预期向好,刺激政策陆续出台,化工、建材等品种需求有望持续改善;叠加“金九”加持下,非电开工率有望继续提升,进而对煤炭采购需求增加。从目前到月底,煤价将保持“涨多跌少”行情,下周,最晚大下周,港口煤价有望突破1000元/吨。煤价涨幅到底有多大,需要关注煤矿产能恢复及电厂日耗变化、非电行业采购情况。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