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电解水制氢技术正文

碳捕集率高达50~60%!国家电投碳捕集耦合电解制氢技术完成转让

2023-09-19 10:54来源: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关键词:制氢碳捕集国家电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近日,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完成其自主研发技术——二氧化碳捕集耦合电解制氢(ICCHP)技术的15项核心专利及专有技术转让工作,标志着“中央研究院同步开展ICCHP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了国家电投力量。

ICCHP技术是中央研究院自主研发的一种先进碳捕集技术。中央研究院拥有该技术的19项专利,包括2项实用新型专利(已授权)、10项国家发明专利与7项PCT国际专利,内容覆盖吸收塔碳捕集、电解制氢再生碱液与联动平台控制系统等。

落实国家电投党组、中央研究院党委加快成果转化等有关部署和要求,研发团队以“边开发边转化”为指导思想,同步开展技术成果转化工作。此次技术受让方为势加透博公司,后续中央研究院将继续推动4项非核心专利及专有技术以作价出资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推进成果转化。

ICCHP技术原理

640 (1).png

二氧化碳捕集耦合电解制氢技术方案示意图

ICCHP技术采用吸收能力强的碱液为吸收剂,进行高效率、宽浓度范围的灵活式碳捕集,生成碳酸盐溶液后通过电解的方式进行碱液再生,并在阳极得到高纯度二氧化碳,阴极得到高纯度、高价值副产品氢气。

技术开发团队通过理论研究、原理样机研制和实验验证,开展了方案设计、系统集成、流程建模与模拟、包括碳捕集和碱液电解再生两个关键环节在内的联动试验平台搭建、以及全工艺流程原理性实验验证等方面研究。

IICCHP技术优势

ICCHP技术作为新一代降碳负碳技术,应用场景灵活。同时,该技术还具有以下潜在优势:

1.利用碱液进行吸收,吸收活性高、二氧化碳捕集浓度范围广、捕集率高;

2.碳捕集与碱水电解制氢耦合,通过高价值副产品氢气,降低碳捕集成本;

3.产物二氧化碳和氢气时空匹配,可就地合成易于运输的绿色化学品,解决二者输运困难;

4.可通过绿电电解、可再生能源驱动二氧化碳和氢气合成绿色化学品等过程,在实现绿色能源消纳的同时并对其进行高效存储。

640.png

二氧化碳捕集耦合电解制氢技术实验数据图

研究团队现已完成技术开发工作,在碳捕集能力不低于1 kg/h、产氢量不少于500 L/h的原理样机上,开展了如上图所示敏感性分析和实验验证等工作。

理论和实验研究结果表明:该技术现阶段用于目标组分中400ppm以下浓度二氧化碳捕集时,平均碳捕集率可达50~60%,比国外同类技术提升约10个百分点。经济性分析结果表明,在考虑出售副产品氢气的前提下,该技术碳捕集成本可比当前同类技术降低1/3左右。

中央研究院将持续深耕碳捕集以及碳利用技术研发,为国家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实现提供技术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制氢查看更多>碳捕集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