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项目正文

年发电量达9.34亿千瓦时!浙能台州1号风电项目风机安装完成

2023-09-20 08:48来源:中铁大桥局作者:何建伟、姚思超、谭超关键词:中铁大桥局风电吊装海上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9日10时28分,随着40号风机叶轮与机舱的精准对接,中铁大桥局参建的浙能台州1号海上风电场工程最后一台风机安装完成,标志着项目风机安装工作圆满收官,为实现年底并网发电目标奠定了基础。

台州1.png

项目位于浙江省临海市雀儿岙岛北侧,属于近海风电场。中心离岸距离约为16.5公里,东西向最宽约8.6公里,南北向最长约4.3公里,涉海面积23平方公里。场区布置40台单机容量7.5兆瓦的风电机组,规划总装机容量300兆瓦,风电场配套建设一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和一座陆上集控中心。中铁大桥局参建的B标段主要工程内容包括一座海上升压站的基础施工及上部组块安装、20台7.5兆瓦风电机组基础施工及风电机组安装所涉及的全部工作。

此次安装的40号机位风机,单片叶片长100米,风轮直径约207米。轮毂中心距离海平面高度126米,塔筒共分4段,风机整体重量约860吨。由于机位地质复杂、淤泥层覆盖厚度大,风机安装平台船“插腿”近40米。针对风机吊装过程中的重难点,项目部多次对吊装方案优化细化,在吊装过程中,通过反复升降平台运用风浪流检测系统对海域风速、波高进行实时监控,安排专人全程盯控等措施,确保各环节严格按照标准实施,最终实现最后一台风机的精准对位。

台州2.jpg

风机安装期间,为加快施工进度,项目团队严格按照“一机一方案、一吊一总结”原则,为每一台风机制定了科学高效的施工方案。针对风机安装船插拔腿困难,对风机安装平台船插拔腿细致分析,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保障风机安装船的安全顶升、高效拔腿,同时最大限度利用窗口期,合理利用大潮期让运输船靠泊期间合理地利用风机安装船甲板空间,提前倒运风机组件减少大潮汛期间运输船的靠泊时间,做到了分秒必争,为风机安装高效完成创造了有利条件。

台州3.jpg

自进场施工以来,面对施工海域浪大流急、大风大雾、不良地质等不利因素,项目施工团队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控安全质量,仅用2个月有效施工时间就完成了20根直径为7.5至8.8米的大吨位钢管桩沉桩作业,较工期提前2个月。其间,通过不断优化施工组织、创新工艺工法不断提升现场工序转换效率,于3月8日完成首个集成式附属套笼安装,4月3日完成首台风机安装,9月13日完成海上升压站安装,关键工期节点均如期或提前完成,得到业主等单位的高度肯定和认可。

浙能台州1号海上风电场是浙江省“十四五”期间规划的重大建设项目,也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重要举措。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达9.34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30.0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2.44万吨,节约淡水269万立方米,对于当地绿色能源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铁大桥局查看更多>风电吊装查看更多>海上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