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新能源风光大基地指标已下发4.7亿千瓦

2023-09-20 13:4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者:北极星关键词:新能源基地风电基地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9日,由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举办的“2023光伏新时代论坛”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介绍,今年上半年光伏装机类型仍旧呈现集中式、工商业、户用“三分天下”的格局,但与去年同期相比,集中式占比快速回升。刘译阳预计,随着大基地、海上基地、“光伏+”等工程促进以及通道建设落地,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集中式占比将持续提升。

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2).png

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1).png

而大基地无疑是当下集中式光伏的最强支撑。

论坛上,据相关专家介绍,目前新能源大基地总体包括七大陆上新能源基地、两大水风光综合基地、五大海上风电基地以及“十四五”规划的三交九直特高压输电通道配套新能源基地。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1).jpg

图片数据来源:智汇光伏、国家“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根据国家规划,我国将在“十四五”期间建成九大集风光水火储于一体的大型清洁能源基地,新能源合计装机规模达6.648亿千瓦,以及以三北沙漠、戈壁、荒漠等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光基地2.0亿千瓦(到2030年建成4.55亿千瓦,与九大能源基地有区别,可能存在重合)。据不完全统计,已下发4.7亿千瓦指标。

按照规划,国家下发的第一批9705万千瓦风光基地项目计划于今年底全部投产。但从多位业内人士的反馈中,目前大基地项目推进并不如预期,主要存在着两大掣肘。

一是显而易见的消纳问题。这在大基地项目密集的省份,影响已经显现,如青海光伏利用率低于95%,蒙东、甘肃、新疆、陕西、宁夏光伏利用率较2021年有所下降。西部风光大基地因线路问题而停工的消息甚嚣尘上。

在国家第一批风光基地项目,就地消纳项目占比50%,需同其他项目争抢消纳空间。从第二批项目开始,多以外送为主,但项目推进与通道建设的不匹配,显然将制约项目进展。

如备受瞩目的“十四五”规划的三交九直特高压输电通道建设进展不及预期,目前仅金上-湖北、陇东-山东、哈密-重庆、宁夏-湖南4通道开工。据介绍,特高压工程包括可研、核准、招标、开工、投运等阶段,一般情况而言,从核准到投运特高压线路建设周期约18-24个月。

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3).png

资料来源:能源新媒、央视新闻报道、发改委等

二是日益趋严的土地问题。近日,光伏用地问题接连冲上热搜,如内蒙某200万千瓦风光基地项目因使用林地手续问题被公开通报,其被指项目《使用林地可行性报告》中部分地块与现地不符,存在弄虚作假行为,同时该项目还存在违规违法破坏林地行为,情节严重。此外,自然资源部公开约谈2023年督察发现的9个违法违规问题突出地市,涉能源用地未批先建、光伏占用耕地等问题。

特别是国家三批次风光大基地,从申报到落地时间紧迫,在18亿耕地红线以及国土三调政策变动下,部分场址存在风险,甚至可能引发变动。

专家介绍,国家陆上生态红线这一部分的用地面积占到了整个国土面积的30%,耕地占到了26%。而随着新能源大基地装机规模激增,用地需求也同步提升,土地作为稀缺资源,用地矛盾在进一步加剧,部分区域土地资源紧缺成为新能源项目发展的“最大拦路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基地查看更多>风电基地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