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国能(泉州)热电:匠心雕琢 臻于至善

2023-09-21 16:39来源:国能(泉州)热电有限公司作者:林艺龙关键词:机组智慧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林艺龙,大学本科,中共党员,现任国能(泉州)热电有限公司设备管理部热控专业主管。

该同志自2011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持在生产一线,勤奋钻研热控技术,业务上精益求精,工作上一丝不苟。他连续3年被评为泉州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十佳优秀文明员工;2018年获评福建公司“青年五四奖章”;2019分别获评集团公司、福建省、福建公司“青年岗位能手”,福建公司“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先进个人;2020年获评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在福建公司系统,他是新时代电力技术工人的杰出代表。

年龄不大本领大的首席师

林艺龙作为一线生产技术人员,十年如一日钻研破解技术难题,确保了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为企业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在2017年300MW机组DCS系统改造中,林艺龙积极参与卡件的安装、测试及系统组态调试工作,经过70个日夜的奋战,替换了所有老旧的控制系统,保障了机组和设备的安全,为企业节约了近300万元的支出费用。

林艺龙平时工作喜欢蹲守生产现场,细心观察设备隐患,他带领的热控技术小组解决了MW机组盘车装置强起隐患、4A小机低压调阀长期异常波动等多项设备安全隐患,其中,670MW机组小汽轮机的AST油系统改造项目获得福建省总工会2019年“五小”创新赛一等奖;670MW机组锅炉金属温度元件改造项目于2020年11月提交实用型国家专利一项。这些安全隐患的解决,有效减小了机组非计划停运、主设备损坏等安全风险,热控专业缺陷数量下降幅度达到了50%,设备可靠性大幅提升。同年,林艺龙创新性提出重新归类热控仪表的等级、校验内容等,有效提升了热控专业管理水平,填补了企业热工测点保护未进行分类分级管理的空白。

2023年经林艺龙主持的设备部综合费用分析管控平台上线,改变传统人工手动计算统计分析方式,扩展现有ERP系统功能,解决ERP系统内不同模块数据无法调用的问题;改变传统手工报表管理形式,通过工作流让管理者实时查看各项费用的执行情况;统一业务流程实现标准化,为设备部管理人员提供便捷的管理模式及高效标准的管控方式,此项目助力公司向智慧电厂转型,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个子不大格局大的工程师

十多年来,林艺龙经历了诸多角色的转变,从一名普通巡检、主值、机组长,点检员,再到专业主管。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工匠精神。

一个追求创新的技术工人。林艺龙自入职以来,潜心参与了十几个大中型技改创新项目。从外业到内业,积极学习,掌握了热控专业工作的内容与方法,面对设备出现的新情况,他常常能够琢磨出新思路、新方法,由主到次,逐步解决,最后不断完善。

一个博学善思的技术工人。他注重对日常检修经验进行总结、对行业标准研读,并将成果汇编成论文,共撰写《电厂汽泵低压调门异常波动的分析及处理》《电厂热工温度测点异常波动的原因分析及处理》20余篇论文,其中2篇论文被福建省电机工程学会收录,2篇被《电力设备》科技期刊录用。

一个吃苦耐劳的技术工人。在机组检修时,他主动负责锅炉金属壁温元件更换这个最苦最脏的活,每次从炉膛大包内出来汗水都湿透了连体服,粘上灰后,就像个泥人一样。一轮检修下来,数十次的炉膛进出换来高质量验收。DCS检修改造时期,他腰椎间盘突出病发,面临检修任务重,又要做好日常维护消缺工作,时间紧、人员少等困难,他仍然强忍病痛,带头坚守现场,完成了上千页的逻辑组态,一万多个测点调试,与DCS卡件相伴70个日夜,电子间成为他的家,白+黑,5+2,是他的工作常态。类似这样的工作不胜枚举,多少个睡梦正酣的夜晚,被电话吵醒的他在电话那头平心静气耐心的指导异常处理而没有丝毫的烦乱;多少次事故处理的现场,他亲自动手,化险为夷;多少个重大项目技改,他现场指挥实施,俨然是大家的“定海神针”……只要工作需要,他总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积极处理事故,这些务实奉献的细节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一个善为人师的技术工人。他在学习上认真刻苦,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在工作中带头奉献,在创新上凸显效益。他积极开展技术传承、导师带徒工作,两年来开展班组、部门青年培训课堂20余次,撰写培训类、技术总结类文章等20余篇,所带徒弟都已成长为班组里的技术骨干。林艺龙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工匠精神,他用高度的专注与无悔的热爱坚守一颗匠人初心,用高超精湛的技术追求演绎卓越工匠精神,不仅成为公司职工学习的励志典范和榜样,更成为班组健康发展的领头人和中流砥柱。


作者: 林艺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机组查看更多>智慧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