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企业正文

广西北海LNG接收站两座20万方储罐实现全国首次智能化同步双升顶

2023-09-22 13:27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有限公司作者:周凤珊 陈英李安萌关键词:LNG中国石油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9日,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有限公司与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联合设计的广西北海LNG接收站二期工程第二阶段两座20万方预应力混凝土全容罐顺利完成全国首次智能化同步双升顶,标志着该项目距离按期投产供气目标迈出坚实一步。

广西北海是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作为我国北部湾经济圈唯一大型LNG接收站,北海LNG接收站发挥着深化中外能源合作的重要作用。本次建设的接收站二期项目第二阶段包括2座20万方LNG储罐、1台BOG压缩机、1座地面火炬及相应配套设施,业主是国家管网集团北海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

储罐气升顶作业是大型LNG储罐建造过程中的重要工序之一,原理是利用内外压差将穹顶结构整体顶升至设计位置。此次升顶的5、6号储罐穹顶单体重量超997吨,直径达86.4米,单罐承台面积近一个足球场大小。

该项目拱顶采用有限元优化设计方法,既保证了拱顶结构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又实现了拱顶结构的轻量化设计,是项目实现双罐同步气升顶的关键。此外,设计团队对采办、施工和运行全过程进行了智能LNG接收站方案设计,本次气顶升采用智能化拱顶姿态监测方案,可实时监测拱顶的上升轨迹、偏转角度、平衡度等信息,实现拱顶气升顶过程的精准监测、数据实时获取、阈值报警等智能化监测目标。

据介绍,北海LNG接收站二期项目第二阶段是国家发改委推进的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重点工程之一,纳入广西石油天然气发展“十四五”规划。项目建成后,北海LNG接收站的存储能力将达到104万立方米,天然气气化外输能力将达到每天3000万方,年处理能力达600万吨,将作为我国南气北上中线通道的重要气源地,极大增强我国西南及周边区域天然气供应和应急调峰能力,对于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发展低碳经济,实现进口能源多样化等具有重要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