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市场正文

湖南:岳阳加大县域电网投资建设力度 2023-2024年投入35-500千伏电网投资32亿元

2023-09-22 14:20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电网投资配电网电网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9月21日上午,岳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网岳阳供电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岳阳市“电网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十项举措有关内容。

一是优化补强县域电网结构。加大县域电网投资建设力度,统筹电网资源优化配置,2023—2024年投入35-500千伏电网投资32亿元,2024年实现岳阳地区500千伏变电站东、西、南、北、中5个站点大布局,建成“洞庭两岸两环网”格局。建成临湘东、华容东山、岳阳县高新等枢纽变电站,“十四五”末基本实现220千伏变电站“一县两站”、110千伏变电站县城及重要工业强镇全覆盖,35千伏存量单电源问题全部解决。

二是加大农村电网改造力度。“十四五”规划投入27亿元实施农网巩固提升工程,全面实施平江、岳阳县、临湘等高寒山区配电网抗冰改造,2024年前完成已立项25个抗冰项目改造落地,有效提升供电可靠率至全省中上水平。加快推进君山建新农场、平江芦头林场等自供区接收改造,分年推进自供区配网提质改造任务,2024年全面完成。“十四五”末县域电网供电能力明显提升,基本消灭存量重过载、频繁跳闸和成片低电压问题。

三是全面满足园区用电保障。在已经实现岳阳经开区、城陵矶综合保税区2个国家级经济园区220千伏变电站全覆盖的基础上,2024年实现岳阳市9个省级经济园区110千伏变电站全覆盖。统筹岳阳市重点工业园区电力专项规划,有序开展湘阴洋沙湖/金龙工业园、临湘儒溪工业园、云溪长岭片区绿色工业园、临港新区创新创意工业园的电力需求摸底和负荷增长预测,为产业发展谋篇布局,引领园区电力有序发展。持续提升供电可靠性,坚持能带不停,加强省级及以上经济园区10千伏供电线路建档立卡,强化线路日常巡视管理,对缺陷隐患通过带电作业及时消缺,建设一批“零计划停电”园区。

四是开辟重点项目报装接电“绿色通道”。坚持“开门办电”理念,主动对接县域重点项目,办电服务实行“项目长”负责制,建立280个重点项目办电服务台账,全过程动态管控,确保项目早接电、早投产。坚持“政企联动”理念,在政务供电窗口提供“水电气网”联动报装服务,企业报装“一窗受理减次数、一表申请减材料、一起查勘减环节、一并审批减时限”,实现低压小微企业客户15个工作日内零费用接电,高压单电源、双电源客户供电企业业务办理时间分别不超过22个、32个工作日。坚持“随报随排”,电网企业出资建设配套工程实行“契约制”,推动接入工程提速增效,结合用户意向接电时间优先安排送电计划,积极推广10千伏及以下报装项目“先接入后改造”,大幅缩短客户接电时间。

五是提高供电优质服务水平。支持岳阳园区经济发展,常态深入园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推动园区“一企一表”改造,进一步降低园区客户用电成本。加快推动专变供电小区“一户一表”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用电可靠水平。推广“湘易办”线上办电,实行“容缺办理”接电机制和“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的一网通办服务,持续提升“获得电力”指数。丰富供电服务“串改并”,将不同的“单项事”整合为企业用电视角的“一件事”。推行“网上国网”办电,提供企业客户“一证办电”服务,执行客户办电收资“四免”(凡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要求提供的材料、凡在办理其他涉电业务时已经提交且尚在有效期内的材料、凡联办部门推送的材料、凡与政府部门通过数据共享可获取的材料均免提供)。深挖电力大数据富矿价值,发挥“电力看经济”“电力看‘双碳’”“电力看园区发展”等数据产品作用,配合市政府财税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强化多维度数据与电力数据的联合分析,服务政府财税征收工作。

六是服务政企客户节能提效。全市范围内加快推广中央空调柔性调节服务,协助客户参与省内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帮助地区企业合理安排生产检修计划,助力降低用能成本。对全市11个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年用电量超过30万千瓦时的公共机构、年用电量超过500万千瓦时的工业企业,主动上门开展能效分析和综合能源服务,竭尽所能为企业挖潜增效。

七是支持上下游企业发展。积极带动岳阳地区电力产业链上下游和民营企业共同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县域电力装备制造、电力施工等企业纳入公司招标采购和配网施工目录清单。紧密跟踪电网施工的物资生产进度,统筹安排高峰期物资供应时序,组织做好催交催运、到货验收和现场服务,盘活物资供应企业资金链。大力支持岳阳新能源产业链发展,聚焦211万千瓦集中式光伏,在电力消纳等方面深挖潜能,优化和盘活风光储能等产业投资布局。通过“电e金服”推广电费网银、“电e票”“电e贷”等产品,帮助中小企业拓展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八是加快县域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进一步规范岳阳市分布式光伏管理,推动管控更加科学有序。超前做好新能源接入消纳评估,对各类新能源“能并尽并、应接尽接”,实行分布式储能全接网、分布式光伏优先消纳。推动岳阳地区抽水蓄能项目高质量建设,力争平江抽蓄2025年实现首台机组投产、2026年实现全部机组并网运行;加快完成汨罗抽水蓄能施工电源项目设计与实施,推动汨罗抽蓄2023年正式开工、“十五五”中后期建成投产。试点“分布式光伏+储能”模式,缓解华容和临湘湖区、平江山区主变重过载问题,改善低电压问题突出的农村地区电能质量。

九是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做好电力便民服务示范点建设,9月底前完成“一县一示范”创建,年底前完成64个供电所“一所一个点”建设目标。持续开展消费帮扶农产品“进食堂”专项行动,年内实现第一批乡村振兴驻村帮扶捐赠项目完工并完成财务决算审计工作。大力开展“教育+就业”电力励志工程,摸准全市建档立卡脱贫户、监测户进行有效宣传,吃透招录政策准确解答,用满用足定向培养招录指标。

十是服务新能源汽车下乡。积极响应国家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持续优化充电服务,加强配套电网规划建设,2024年末实现境内京港澳高速、许广高速、杭瑞高速、平益高速的接电服务保障全覆盖,“十四五”末实现充电桩建设县域接电服务保障全覆盖、乡镇供电营业窗口(供电所)充电桩建设全覆盖,有序引导和推动全市9个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充电桩全覆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投资查看更多>配电网查看更多>电网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