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企业正文

南方电网:心怀“国之大者” 书写“南网答卷”

2023-09-22 15:19来源:南方电网报作者:张欢 张伟雄 杨彬关键词:绿色低碳电力供应南方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南方五省区电力发展不断呈现新面貌:珠江两岸,粤港澳大湾区电网“背靠背”互为支撑,社会生产生活所需电力供应得到有力保障;独龙秘境,“电力天路”翻越高黎贡山输送稳定可靠电能,为独龙族乡亲接续奋斗乡村振兴再添新动能;祖国南端,“一张网”覆盖海南全岛,充电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绿色出行成为新风尚……

9月21日,南方电网公司发布2022年社会责任报告。作为能源行业的骨干央企,南方电网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持在大局下行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价值创造,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全力以赴向党和人民交出“南网答卷”,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南网实践新篇章。

答好电力供应民生答卷

2012年,随着南方五省区最后8.18万户无电人口通上电,南方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实现“户户通电”。2022年,南方电网独龙江乡35千伏联网工程建成投运,独龙江乡结束了独立电网的历史。这是迈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十年,也是南方电网公司不断提升电力保障能力的十年。

面对2022年电力供需形势复杂多变局面,南方电网公司坚决扛起电力保供政治责任,全力应对主要流域来水偏枯、极端天气灾害频发等困难,充分发挥大电网资源优化配置平台作用,持续挖掘跨省跨区送电潜能,推动增加3100万千瓦保障性煤电,组织开展省间互济878次,累计互济电量426亿千瓦时,有效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可靠稳定的电力供应离不开高质量电网建设。一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加快现代化电网建设。在广东,世界上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背靠背工程建成投产,首次在负荷中心实现分区互联,大大提高电网安全稳定水平和供电能力;在广西,500千伏国能广投北海电厂送出工程顺利投产,有效缓解迎峰度冬电力供应压力;在贵州,实现220千伏电网县域全覆盖。

要让人民群众用好电,离不开优质的服务。南方电网公司坚持“解放用户”理念,基本建成具有VOSA特征的现代供电服务体系,经营区域内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同比减少超20%,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用电营商环境和用能用电体验。

答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答卷

2022年,是南方电网公司在服务稳住经济大盘中彰显担当作为的一年。

南方电网公司推出27项举措服务经济稳定发展,大力实施降费提质,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降低用电成本10.2亿元,累计为中小微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约2.75亿元。同时,加快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开工建设,拉动上下游产业链投资约300亿元,带动就业岗位约7.4万个。

南方电网公司自觉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区域协调发展。当前,广州、深圳、佛山、中山、珠海、东莞等核心城市客户年均停电时间进入1小时以内,达到世界主要湾区先进水平。首次通过10千伏线路跨境对香港供电,在粤澳电力联网220千伏第三通道的助力下实现对澳门输电能力提升30%。

电促山乡变,能助百业兴。2022年,南方电网公司共投入315亿元开展农网建设改造,为乡村振兴提供稳定电力保障;累计建成“南网知行书屋”305间,超29万人直接受益,为改善乡村教育提供“南网样板”。

与此同时,南方电网公司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答好绿色低碳生态答卷

云贵高原,江河激荡,西电东送“大动脉”跃动不息,用绿色电能点亮万家灯火;南海之滨,风驰电“澈”,巨轮“风车”徐徐转动,用清洁电能注入发展动力。

顺应数字时代大势,服务绿色低碳发展,南方电网公司积极探索推进“以数字化绿色化协同发展促进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推动以数字化引领绿色化发展,以绿色化带动数字化升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以数字化引领绿色化。南方电网公司研发出“夸父”系统,可为风电场、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和调度机构提供高精度、低成本、轻量化的短期、超短期和中期功率预测服务,预测准确率可在国家标准要求基础上提升3%至7%。

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方面,南方电网公司完成了“十四五”期间约1.7亿千瓦新能源接入系统规划,主动服务海上风电、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和柔性配网,促进新能源应并尽并、能并快并。到2022年底,南方五省区非化石能源装机容量占比达57.6%,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约9个百分点。

电力体制改革同步“提档加速”。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启动试运行,标志着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率先在南方区域落地。南方电网公司首创绿色电力认购交易机制,绿电交易达38.3亿千瓦时。

南方电网公司还积极引领绿色用能方式。年度实现电能替代电量440亿千瓦时,全面构建充换电服务生态,累计建成充电桩超9.3万支,将于今年9月底实现经营区域内所有乡镇全覆盖。

答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答卷

“清单之外无权力”“法定事项不授权”“授权一般不前置”……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南方电网公司“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增活力”。以“一张清单”准确界定权责,构建《治理主体权责清单》,全面完善法人内部治理机制。在中央企业中首创并推广7种公司治理范本,释放公司治理“南网样板”的示范效应。目前,南方电网公司已连续17年获国务院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A级,改革三年行动考核位列央企第一,“双百”“科改”专项考核获“9标杆、1优秀”、蝉联央企第一,入选首批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2022年,南方电网公司深化实施“五个一线、五个交流”“百千人才去基层到西部”等干部培养与实践锻炼机制,交流挂职干部人才累计超过6000人。制订实施“南网人才30条”,新增国家级人才计划专家9人、省部级人才计划专家22人,专家队伍规模同比扩增28%。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南方电网公司大力攻关战略性引领性技术,取得了一批关键成果:攻克柔直换流阀用干式直流电容器全国产化技术,研制样机并通过第三方型式试验及阀组级试验;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电力主控芯片相关专利获得中国专利金奖……通过一项项科技突破,南方电网公司奋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中流击水当奋楫。南方电网公司继续将国家所需、民众所盼、南网所能有机统一起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做好保供应、稳增长、推改革、优结构、促“双碳”、强创新、防风险工作,更好发挥高质量党建的引领保障作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低碳查看更多>电力供应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