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锂电池企业正文

又现剥离储能业务!已有11家上市企业跨界失败!

2023-09-25 08:3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企业储能电池昆仑万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昆仑万维公告称拟转让控股储能公司、剥离该公司储能业务,而这距离其官宣踏入储能还不到一年。

近年以来,众多上市公司盯上储能这片蓝海,其中有不少企业是为了扭转经营不善的局面,试图通过收购锂电资产来拓展市场,提高企业利润。但随着储能技术的更新迭代速度快,以及今年碳酸锂持续下跌、储能产品报价随之走低,后来者的转型储能之路变得异常艰难。不少上市企业才刚刚起步,就被迫放弃储能业务,甚至面临退市破产。

昆仑万维

昆仑万维是国内首批游戏出海公司之一。该公司成立于2008年,以页游研发与全球发行业务起家布局手游业务。2015年1月,昆仑万维登陆创业板上市。

北京绿钒成立于2022年10月25日,是一家以从事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为主的企业,注册资本1600万元,

2022年12月4日,昆仑万维宣布,为继续提升投资业务回报,为公司长期发展储备新的增长点,由昆仑万维全资子公司宁波点金及昆诺天勤分别出资2.2亿元和8000万元,获得北京绿钒60%的股权,并由昆仑万维董事长金天出任北京绿钒董事长并担任法定代表人。

昆仑万维曾表示,控股投资北京绿钒是公司开展新能源投资业务第一步,公司要利用全球的资源和渠道优势抓住新能源领域国际化的机会。但这并非昆仑万维首次涉足新能源领域,此前该公司就已通过设立股权基金等方式投资了蜂巢能源、东岳氢能、纤纳光电、星环聚能等新能源企业。

今年7月,昆仑万维还曾表示,北京绿钒与承德燕北冶金材料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合作设立电解液制造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金为5000万元,出资比例为承德燕北51%,北京绿钒49%。电解液项目预计总投资8亿-10亿元,由双方按股权比例共同支付。

9月13日晚,昆仑万维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拟将北京绿钒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50%股权及未来可转成10%股权的可转债转,以对价为4到4.5亿元人民币让给公司实际控制人周亚辉。

公告中,昆仑万维对于剥离储能企业给出的理由是,通过优化自身资产和业务架构,提高公司资源利用效率,以图更加聚焦AIGC业务发展。

厚能股份

厚能股份是一家租赁锂电池及锂电叉车的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在新三板上市。9月12日厚能股份披露,因锂电池生产规模小及设备陈旧原因,导致生产成本较高,不适应市场需求,公司决定停止锂电池生产。

2023年H1厚能股份实现营业收入约352万元,同比下降约47%,净亏损约161万元。9月18日,厚能股份公告称决定将所持有的辽宁厚能智能机械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出售给秦皇岛劳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出售金额为0元。

冠城大通

冠城大通原主营业务为房地产, 2015年成立福建冠城瑞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经营锂电池、储能电池及电源管理系统的研发等业务。2017年,冠城瑞闽锂电池产线一期正式投产,项目规划总产能约5.6GWh,一期已投产能规模0.9GWh。

然而,到了2023年冠城瑞闽资不抵债将面临剥离或转让,冠城瑞闽2023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2549万元,净资产负债50129.94万元,冠城大通表示将争取尽快完成动力锂电池处置工作。

明冠新材

明冠新材主营业务为太阳能电池背板、光伏组件用POE膜、PVB膜、锂电池用铝塑膜、特种防护膜等新型复合膜材料。2021年11月,为了拓展锂电产业链,明冠新材的全资子公司明冠投资以4000万元收购兴华财通70.00%股权,间接获得博创宏远 35% 股权。

明冠新材2022年实现净利润1.05亿元,同比下降14.66%。同时,明冠新材决定出售博创宏远股权,其以4540.338万元将持有的博创宏远35%股权转让给陕西安康高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博创宏远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专业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及其原料磷酸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企业。

*ST宋都

宋都基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是杭州老牌房地产开发企业,2022年归母净利润亏损35.64亿元,同比下降803.84%。

2022年1月,宋都股份拟成立子公司浙江宋都锂业有限公司,正式进军锂电行业。此后宋都股份还与西藏珠峰、启迪清源于签署了合作协议,拟开展锂电业务。但在2022年8月,西藏珠峰单方面宣布解除该合作协议。

2023年7月,*ST宋都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最终从A股退市。此后ST宋都又收到了中国证监会出具的《立案告知书》,因其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ST宋都转型储能彻底宣告失败。

百合花

百合花集团是一家有机颜料制造企业,经营范围为化工原料及产品生产销售。2022年10月,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1.77亿元跨界布局新能源锂电材料业务。

2023上半年,百合花营业收入约11.31亿元,同比下降18.43%,归母净利润仅为5490万元,同比下降63.11%。

2023年7月24日,百合花公告称,修订此前定增方案,取消了此前计划的年产40000吨电池级磷酸铁锂项目、年产3000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百合花宣布跨界仅不到一年时间,就被迫放弃定增计划。

*ST未来

上海智汇未来医疗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原主营贸易业务和医疗服务业务。2022年12月,*ST未来公布重组交易草案,拟收购山东瑞福锂业70%股权,转型向锂电池新材料行业。资料显示,瑞福锂业从事锂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电池级。

然而重组收购草案提出不到半年,*ST未来2022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最终*ST未来5月22日公告宣布退市,其股票终止上市后,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

*ST必康

*ST必康为延安必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借壳“九九久”上市。主营业务包括新能源板块、新材料板块、药物中间体板块、医药商业板块、医药工业板块五大类,与上述几家企业不同,延安必康的转型锂电之路刚开始还算顺利。

2023年1月10日,延安必康公告聘请王子冬任职延安必康首席科学家、新能源发展首席战略设计师,并选举其为公司监事会监事长。

2023年2月21日,延安必康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九九久科技计划在现有年产5000吨六氟磷酸锂装置的基础上进行扩建,新增35000吨六氟磷酸锂和10000吨六氟磷酸钠的生产能力,以达到年产50000吨六氟磷酸盐生产规模,项目预计需新增投资22.54亿元。

但今年4月,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ST必康实控人被立案调查,随后在7月,*ST必康被深交所通知于7月11日终止上市。

珈伟新能

珈伟新能主营业务为光伏电站等新能源消费类、工业类产品领域。最早在2016年,珈伟新能成立孙公司珈伟隆能固态储能科技如皋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储能锂离子电池及电池组模块、系统研发等。2017年,珈伟新能与江苏如皋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署投资协议,拟投资不低于6.6亿元用于锂电池项目。

但珈伟新能转型多年未果,直至2022年4月,珈伟隆能宣布停产锂电池。对于停产原因,珈伟新能解释称,过去两年因公司资金无法及时筹措到位,导致公司经营未达到预定目标,近几年持续处于亏损状态。截至2021年年底,珈伟隆能资产总额为2.65亿元,净资产负债1.6亿元,2021年实现营收243万元,净利润亏损2945万元。

2023年2月7日珈伟新能再次回应,不再将锂电池生产作为未来发展方向,公司相关的锂电池制造已经停产,已不具备研发、生产锂电池的相关条件。

海辰药业

海辰药业是一家医药研发企业,2022年6月转型锂电材料领域。对于布局新能源领域,海辰药业表示,近年来随着医药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给整个医药行业的未来发展带来重大影响,转型锂电有利于增强经济效益,提高市场竞争力。

2022年6月,海辰药业拟向35名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将募集资金4亿元用于四个项目建设,其中8000万元拟投向年产5000吨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建设项目。但在2023年2月,海辰药业宣布终止发行股票事项。

与其他企业不同,海辰药业的锂电材料生产并没有终止,近期该公司表示其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及电解液项目正按计划推进,预计四季度开始试生产。

万里股份

重庆万里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铅酸电池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老牌企业。2023年上半年万里股份归母净利润亏损约1001万元。

2022 年 1 月,万里股份公布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计划,万里股份拟以7.35亿元置出万里电源100%股权,同时作价11.8亿元购买特瑞电池48.15%股权。然而直到一年后,双方也并没有谈拢收购事宜。

2023年2月,万里股份宣布终止收购特瑞电池48.15%股权事项。对于失败原因,万里股份称由于交易对方认为特瑞电池经营状况好于预期,要求调整本次交易标的公司的估值、业绩承诺等核心内容,双方未达成一致。

上述几家企业的转型案例印证,单纯通过收购锂电业务而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实现转型成功是比较困难的。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企业查看更多>储能电池查看更多>昆仑万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