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电解水制氢报道正文

中阿绿氢合作按下“加速键”

2023-09-26 15:5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氢能加氢站绿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以“面向未来携手共赢”为主题,由中国国家能源局、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氢能分会、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承办的“第七届中阿能源合作大会可再生能源与氢储分论坛”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来自国内外众多政府代表、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围绕可再生能源、氢能、储能发展,以及中阿清洁能源合作,展开深层次探讨。

随着全球能源转型的持续加速,可再生能源与氢能、储能的发展成为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风险等多重挑战的重要路径。中国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司长刘德顺指出,从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和能源安全的角度,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储能和氢能,已经成为包括中国和阿盟在内的世界各国能源转型的重大战略方向和一致行动。

氢能发展迎来多重机遇

近年来,氢能发展持续加速,逐渐成为能源变革的新亮点。在刘德顺看来,随着风、光等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增长,通过发展储能、氢能促进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消纳利用,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已成为中国能源革命的新方向。特别是氢能,正在逐渐发展成为全球能源变革与合作的新亮点。

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主管索费恩·达基切指出,目前,各国政府正在制定支持和激励政策,积极发展氢市场,从而促进其广泛应用。“氢能的发展取决于几个重要因素,即:可再生能源生产及电解成本,生产、储存和运输的技术,以及有竞争力的市场。”他强调,尽管氢市场具有潜力,但它必须面对一些挑战,目前面临的最大障碍是生产绿色氢气的高成本。

“当前,绿氢发展迎来多重机遇。”阳光电源副总裁、阳光氢能董事长彭超才表示,“双碳”共识正驱动着全球氢能的发展,全球范围内,各国积极布局氢能,涉及多项绿氢补贴,通过“顶层设计+示范应用补贴+地方产业规划”共同促进整个产业链协同发展。同时,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发展为绿氢发展奠定了基础。能源结构中,可再生能源占比逐年提高,新型能源结构催生了大规模、低成本的长时储能需求,同时为绿电制氢提供电力来源。

此外,包含交通、电力、工业、建筑等场景在内,氢能下游应用逐渐呈多元化趋势,规模逐年增长,也给绿氢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其中,工业、交通是目前主要的应用场景。彭超才表示,氢能产业链长,是技术、资本密集型产业,目前来看,产业链发展尚未成熟,多环节存在技术瓶颈,商业模式未成熟,经济亟待提升。

彭超才强调,电解水制氢是未来发展方向。不过,中短期内,中国氢源结构仍将以煤、天然气及工业副产氢为主,逐步扩大氢能的应用范围。他预计,到2025年,中国制氢行业将形成以工业副产氢提纯为主,可再生能源制氢试点运营的市场结构。在绿氢制取方面,碱性和PEM电解水制氢技术短期内将是市场主流路线。

随着氢能产业发展迎来巨大机遇,加氢基础设施建设也在不断加快。据北京海德利森科技有限公司海外市场总经理张冠楠介绍,全球各国加快加氢站布局,截至2022年底,全球加氢站数量超1000座。同时,根据美国的加氢站研究报告,过去5年加氢站的每小时加注数量以及每小时加注总量,都在持续提升。预计2023年至2025年,全球加氢站数量加速建设。

阿盟加速布局绿氢产业

近年来,阿拉伯国家积极寻求能源转型,沙特、阿联酋、埃及、叙利亚、阿尔及利亚等阿拉伯国家纷纷提出经济改革转型规划,旨在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氢能,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据埃及电力和可再生能源部副部长奥萨马·阿里·阿斯兰介绍,阿拉伯国家正积极发展以氢能为代表的未来能源,已制定多个氢能战略。

“低碳氢及其衍生物为阿拉伯国家提供了一个新的解决方案,以保持其在全球能源市场上的地位,成为全球氢出口中心。”叙利亚电力部副部长阿德姆·巴兰·哈西卜表示,基于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叙利亚发展绿氢制取。叙利亚可再生能源的计划容量为4000兆瓦,可以成为绿色氢气生产的潜在来源。

在叙利亚积极发展绿氢的同时,阿尔及利亚正积极开拓可再生能源和氢能领域。索费恩·达基切指出,阿尔及利亚致力于发展可再生能源,为环境挑战提供可持续解决方案,为全球保护环境和应对全球变暖作出贡献。阿尔及利亚政府通过批准该行业发展路线图,将开发氢气作为其优先目标之一。

“阿尔及利亚的目标是使氢气成为实现能源转型计划和气候承诺的战略工具。”索费恩·达基切表示,根据氢价值链技术、市场和经济方面的当前状况,以及阿尔及利亚的潜力和优势,该国制定了一份涵盖不同领域(2030—2040—2050)的路线图,加强阿尔及利亚作为安全可靠能源供应商的作用。

在中集氢能研究院院长李怀恩看来,阿盟国家急需由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变,而能源结构的多样化是这种转变的关键因素。氢能及氢衍生物的应用将在阿盟国家的能源转变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他强调,在阿盟国家开发和应用低碳氢,不管是蓝氢或绿氢,都会使阿盟实现能源结构的多样化,并减少化石能源相关污染物的排放。

中阿合作涌现广阔前景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区域,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合作意义重大。近年来,中阿不断深化能源领域合作。”李怀恩表示,中国企业在阿盟国家发展能源合作项目的同时,注重把能源合作与造福当地人民很好地结合起来,树立了中国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

据李怀恩介绍,中阿能源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在油气领域合作全面开展,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取得突破,核能领域合作也稳步推进。他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阿双边能源合作项目日渐增多,合作领域逐渐扩大,以风、光、水、氢为主的清洁能源合作成为新趋势。

其中,在氢能领域,中阿合作前景广阔。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电解水设备产能,制造优势和成本优势明显,与阿拉伯国家在产业合作方面有着较强的互补性。同时,随着双方经贸合作的持续深化,氢能领域的合作也按下了“快进键”。

目前,中国企业正积极寻求与阿拉伯国家在氢能领域的合作机遇。“海德利森产品从前期设计、建模、生产、测试、安装到调试已实现标准化生产,可以在阿盟国家地区进行复制,进行本土化生产。”张冠楠表示,海德利森已经为迪拜客户——阿联酋国家石油公司(ENOC)提供了1套充装设备以及1套加注设备,用于迪拜的氢能应用示范项目,将在全球气候峰会之前建成,并开始运营。

随着政治互信不断增强,阿盟能源转型加速等重大历史机遇涌现,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院长李昇认为,中阿应持续加强可再生能源全方位、全产业链合作。他指出,要推动在光伏/光热、“光伏+”荒漠治理、风电、氢能、储能、智慧能源以及电网等领域全方位产能合作,同时加强在能源领域基础设施的政策扶持,由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保证能源基础设施资金投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