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市场正文

1—7月锂电池出口同比增长近四成 动力电池热销彰显南京产业“新优势”

2023-09-27 09:44来源:江苏一带一路网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离子电池新能源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双碳”战略实施,动力电池行业迎来巨大发展机遇,相关企业脚步匆匆,在新赛道上积极拼抢。金陵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7月,南京市外贸出口“新三样”之一的锂电池出口同比增长39.6%,成长为南京的一张产业“新名片”。

动力电池火热的出口场景从城市的“南大门”一路向北延伸。位于高淳经济开发区的南京中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卷绕、揉平、入壳、点底、滚槽……两条产能2GWh的锂离子电池自动化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全速运转,工人们各司其职,争分夺秒赶生产。

中比新能源是一家集锂离子电池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中国第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锂电池企业。“今年以来,公司订单激增,生产线一直保持满负荷状态,1—7月产品销售额达1.81亿元,其中出口1600万元,同比增长超440%。”该公司市场部经理孙西西介绍,目前中比新能源总投资90亿元的二期项目第一阶段工程已完成主体建设,将于今年底正式投产,届时企业产能将大幅提升,由现在的2GWh增长到8GWh。

与此同时,位于江宁滨江开发区的LG新能源滨江工厂正忙着用“绿电生产绿电”。偌大的工厂屋顶被改造成6.2万平方米光伏储能电站,源源不断输出电力支持车间生产。作为南京市百亿级大项目,近年来LG新能源滨江工厂动力电池出口订单稳步上升,今年1—7月同比增长20.8%。

在南京经开区,爱尔集新能源(南京)有限公司动力电池产品今年上半年实现外贸进出口254.5亿元,同比增长27.4%。南京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动力电池是园区重要产业板块,今年以来,锂电池出口增长超过20%,拉动园区外贸出口增长3个百分点,绿色动能十足。”

这一轮“出口热”,是在全球新能源汽车购销两旺背景下催生的。今年上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0.2%,得益于国内完备的锂电材料生态与强大的装备供应链支持,越来越多的外资和合资车企将中国作为全球电动化战略重要生产基地与出口中心。南京承接这波产业机遇起步早、动作快,近几年马不停蹄推动一批动力电池大项目扎堆落户、全速投产,做大南京制造业增量。上下游加速集聚,龙头企业引来“卫星厂”动力电池总装企业落地,进而撬动一批上下游企业向南京集聚。

当前,南京正瞄准“到2025年,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综合实力进入国内第一方阵”目标向前迈进,大力发展动力电池产业是其中重要的一门“必修课”。《南京市推进产业强市行动计划(2023—2025年)》给出了行动路线图:提升动力电池产能和装机量,提高正负极材料、电池隔膜等上游产业链本地配套率。完善的产业生态,将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向更“高”处攀登的阶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电池查看更多>锂离子电池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