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市场正文

国内首单水电基础设施REITs项目获中国证监会、上交所正式受理

2023-09-27 11:03来源:电建基金公司关键词:中国电建清洁能源五一桥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5日,中国电建清洁能源基础设施REITs获得证监会和上交所正式受理。本项目基础资产是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五一桥水电站,装机规模13.7万千瓦,将成为国内首单水电公募REITs、四川省首单公募REITs。

世界水电看中国,中国水电看电建。中国电建因水而生,因水而兴,既是我国水电工程的主要建设者,又见证了我国水电事业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中国电建始终紧跟国家战略部署,设计承建了国内80%以上的大型水电站和全球50%以上的水电工程。从新中国第一座自主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大型水电站—新安江水电站开始,三峡、白鹤滩、溪洛渡、乌东德、龙羊峡、小浪底、鲁布革等一座座具备重大意义的水电项目上,都留下了电建人拼搏奋斗和创新突破的汗水。本次首单水电行业基础设施REITs的申报,是中国电建在产业端勇攀高峰之后,向金融市场的一次创新实践与突破,也是中国电建作为我国水电建设领域历史最悠久、业绩最突出、技术最领先的中央企业的使命担当。

水电是低碳发电的支柱,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我国水电资源供给丰富,为基础设施公募REITs提供了丰富的底层资产储备,根据中电联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我国水电装机容量为4.135亿千瓦,占全国电力装机总规模的16.12%,占比仅次于火电。水电具备不消耗不可再生资源、成本低廉、技术成熟等优点,承担着国民经济发展的能源基础重任。未来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大背景下,以及我国“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对水电开发的支持下,水电市场容量有望进一步扩大。

基础设施REITs是盘活存量、带动增量的重要工具,水电与REITs的结合既丰富了国内基础设施REITs的行业类别,也将国家政策鼓励的金融工具引入清洁能源行业,做到了以融促产。同时,我国存量水力资源丰富,拥有大量优质的水电项目,但因为项目投资大、资产重等原因,限制了投资的渠道,通过将水电项目装入基础设施REITs并上市发行,也拓展了投资水电项目的渠道,为市场提供了更加多元的优质资产选择。

本次清洁能源基础设施REITs项目的申报,是中国电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国办发〔2022〕19号)政策的有效实践,能够通过搭建资产上市平台,打通资产盘活通道,将募集资金用于投资新的清洁能源项目建设,形成投资良性循环,构建“投资建设-运营-成熟退出”的投融资循环,有效盘活投资项目产生的资金沉淀,缩短投资的回收周期,助力清洁能源基础设施业务高质量发展。本次项目是在电建集团公司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投资运营平台和金融平台联手合作的结果,是中国电建产融结合和资产经营的成功实践。电建水电开发公司为本次基础设施REITs的原始权益人和运营管理统筹机构,负责在清洁能源REITs基金上市后对项目的统筹运营管理,电建基金为项目运营管理牵头协调人,协助电建水电开发公司和基金管理人统筹协调公募REITs存续期的管理和运营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电建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五一桥水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