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评论正文

国网浙江电力董事长陈安伟:打造安全文化确保供电安全 高质量完成杭州亚运会保电任务

2023-09-28 08:34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保电方案供电方案国网浙江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杭州亚运会既是一场体育盛会,又是展现国家综合实力的盛会。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做好杭州亚运会电力保障等决策部署,坚持“两个至上”和“两个示范”引领,深入践行“电等发展”,全面推进“责任心”浙江特色安全文化建设,全力以赴确保杭州亚运会供电万无一失。

以安全文化树牢理念 构建保电工作最高标准

全面推进“责任心”浙江特色安全文化建设,以“争当安全守护者,做一名有高度责任心的浙电人”行动为抓手,秉持“办好一个会、重塑一张网”的方针,全面落实公司安全文化核心理念,激发安全文化的引领、凝聚、感召和激励作用,争创安全文化旗帜标杆,以“五个最”“四个零”最高标准做好亚运保电工作。

树立“安全第一”,高起点谋划工作部署。强化安全文化宣传,开辟安全文化专栏,营造浓厚安全文化氛围。以“易理解、能接受”的“浸润式”做法,引导各级单位、全体员工理解保电工作安全目标、工作目标及工作任务,主动将本职工作融入亚运保安全、保供应的工作大局,广泛凝聚安全共识,落实行动自觉。

践行“人人尽责”,高站位践行政治担当。国网浙江电力坚决扛起主战场、最前沿的职责使命,全面全力全方位推动亚运保电各项工作责任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成效到位,争做有责任心的国网人。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讲、带头做、带头抓,把安全生产和亚运保电摆在首要位置,下基层、下现场,察实情、出实招,争做安全“带头人”。各级专业部门深入践行“管业务必须管安全”,深化专业安全管理,强化专业协同,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拧紧安全责任链条,争做安全“操心人”。一线员工主动履责、我要安全,筑牢标准作业习惯,强化全过程管控,精准控风险、治隐患,争做安全“明白人”。

以安全文化真抓实干 推动保电措施落实落细

坚持以安全文化引导、驱动“真抓实干”理念落地,把安全文化融入日常、融入工作、融入现场,将安全文化建设成果具体化、实用化、实效化,在行动上落实“人人讲安全”。将亚运保电作为重大战役之一,以实干创效、凭实绩说话、用实效检验,取得实实在在的突破。

秉承“真抓实干”,高效能推进机制运转。安全生产是干出来的,不是说出来、写出来的,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实干实效,才能增强安全文化凝聚力、向心力、渗透力,构建积极向上的良好安全生态。国网浙江电力以“精准指挥、高效运转”为目标,构建“各就其位、各司其职、快速反应、协同配合”的工作体系,不断加强责任化、清单化管控,紧扣关键节点、细化工作任务、拧紧责任链条,实施挂图作战、销号管理、责任到人。以“精益求精、万无一失”为标准,制订“6个100%”“5个全部”目标,强化“三道防线”,严格现场安全管控,加强每个环节点位排查,确保督导问题、发现隐患持续动态清零。以“有备无患、规范有序”为要求,配齐配强应急值守人员和物资力量,精细做好供电方案预案,开展多轮次、全要素、系统性演练,确保应急响应规范有序、协同高效。

突出“重在现场”,高质量完成重点任务。现场和一线是安全生产工作的落脚点,是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要把“重在现场”作为“责任心”安全文化的首要落点。国网浙江电力高标准建立保电工作体系,持续优化保电方案、应急预案,实施“日跟踪、周管控、月督办”工作推进机制。高要求推进重点任务,按期投产9项亚运配套建设保障工程,打造亚运核心区高可靠现代化配网示范区。建立以场馆为中心的“五长共保”(馆长、站长、线长、片长、值长)工作体系。高质量打造保电精品,围绕“绿电,让亚运别样精彩”主题,实现亚运保障充电设施全覆盖,打造氢电耦合等“泛亚运现代化电网”示范项目,助力打造首届“碳中和”亚运会。

以安全文化凝心聚力 严控保电设备风险隐患

推动“人人讲安全、公司保安全”的愿景落地,搭好“员工内心认同”与“外在规则约束”的桥梁,实现“群体认同、个体自觉、团体协作”,自觉在保安全、保供应、保民生的大局中认识、思考和行动,健全标准化、常态化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最大限度从源头防范事故发生。

落实“共享平安”,高品质发动全员参与。打造“人人参与、人人享有、惠及各方”的安全利益共同体,推动广大干部员工知安全、讲安全、抓安全,营造“同心同向、守望相助”的和谐氛围,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安全。国网浙江电力通过“党建+安全”工程的引领,创建“青安先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员履职尽责。按照“组织建到现场、支部建到班组、阵地建到前端”的原则,规范临时党支部建设,制订亚运保电临时党支部工作指引、亚运场馆临时党支部工作手册,指导临时党支部完成保电重点难点任务。

恪守“事前预防”,高要求推进隐患治理。加强源头治理,把安全风险控制在源头之始,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之初。全面提升“我要安全”意识,将安全文化素养转化为班组守规实践,将守规行为贯穿于隐患治理和现场作业全过程,用“两个根本”(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来检验工作成效。国网浙江电力深入开展8轮隐患排查,消除电网侧1.6万余项、场馆侧5500余项隐患,确保隐患“动态清零”。

国网浙江电力扎实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全面推进以文化强安、以文化保安、以文化促安,继续保持“决战”状态,坚定决心、充满信心、保持耐心,凝心聚力做好保电各项细节,咬定目标、铆足干劲,坚决交出亚运会电力保障的满分答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保电方案查看更多>供电方案查看更多>国网浙江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