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池电池技术钠离子电池市场正文

同日两大超百亿电池项目开工!2023年Q3电池行业25个百亿级项目落地!

2023-10-07 08:53来源:北极星电池网关键词:锂电池动力电池电池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7日,多氟多新能源2023供应商大会暨南宁二期项目开工仪式在邕举办。当天,广西宁福20GWh锂电池二期项目正式开工。据悉广西宁福20GWh锂电池项目计划总投资102亿元,建设年产20GWh锂电池及相关配套产品生产线,是多氟多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的异地项目。

无独有偶,同日湖钠能源钠离子电池及系统项目开工。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10亿元,达产后形成年产20GWh钠离子电池电芯和模组、1.5GWh锂离子电池模组生产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近段时间,电池行业百亿级项目频出,让业内侧目。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有量创新高。据公安部副部长刘钊介绍,截至8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099万辆,与去年同比增长65%。今年1至8月,新注册登记的新能源汽车达到322万辆,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与此同时,储能市场进入爆发期。8月,我国动力和储能电池合计销量为65.0GWh,环比增长13.3%。其中储能电池销量为9.9GWh,环比增长131.7%。1-8月,我国动力和储能电池合计累计销量为411.1GWh。其中动力电池累计销量为364.9GWh;储能电池销量为46.2GWh。

在新能源汽车和储能市场的带动下,新能源电池产业持续向好,项目不断增多,尤其是百亿项目频现,产能不断释放。

据北极星电池网不完全统计,2023年三季度新能源电池产业链百亿级项目共25个,产能近690GWh,投资总额逾3700亿元。

具体来看,在25个百亿级项目中,电池项目共19个,材料项目6个。

在19个电池项目中,包含锂电项目16个,占比为64%;钠电项目2个;液流电池项目1个。值得注意的是在19个电池项目中,有6个项目是储能或包含储能电池项目,此外还涉及3个固态电池项目。

3.png

从投资主体看,主要涉及宁德时代、蜂巢能源、弗迪电池、亿纬锂能等电池龙头企业,其中蜂巢能源含两个项目,分别为达州锂电零碳产业园项目和上饶基地项目。

从投资额看,大部分项目投资额主要集中在100-200亿区间,占比超90%。其中最高的是楚能新能源宜昌项目。楚能新能源锂电池产业园项目总投资600亿元,分四期建设,全部建成后规划总产能将达到150GWh,提供就业岗位20000余个,是宜昌市规模最大的锂电池生产基地。

从区域分布情况看,25个百亿级项目分布在全国13个省市,其中湖北省5个,宜昌就有4个。其次是江苏省有三个。

4.png

从项目进展看,开工项目13个,投产及将要投产的项目7个。随着开工项目的不断推进,未来两年会有大批产能释放。

5.png

通过项目,我们可以发现,电池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呈现几个特点:一是龙头企业领衔投资。

百亿级项目本身投资额比较大,对企业的现金流是个考验。因此百亿级项目往往都是由龙头企业投资。

二是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投资。

在电池产业发展的推动下,电池产业链上下游快速发展。因此在百亿级项目中有部分材料项目。三是项目规模不断扩大。

随着电池市场的不断发展,电池项目规模不断提高,从原来的几个GWh到几十GWh,现在已经有超百GWh项目。

四是锂电池依然是主流。

目前从技术路线看,锂电池依然是主流,但不容忽视的是钠电池、液流电池甚至是固态电池开始增多。电池市场呈现多种技术路线并行的局面。

( 来源: 北极星电池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锂电池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电池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