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整机企业正文

【收藏】2023年中国风电整机商名录!14家企业,超293款机型!

2023-10-07 09:40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整机商风电企业风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讯:全面平价以来,大兆瓦风机助力降本增效成为业内公认的主要途径,机组更新迭代速度加快,有整机商表示2-4MW风机已不再售卖;市场份额愈加集中,风电整机商龙头效益加剧。

十一国庆,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特整理了14家重点风电整机商,超293款风机机型信息(联合动力、山东中车风电、太原重工3家整机商未详细展开除外),供大家参考。

【注:以下根据风能专委会(CWEA)2022年中国风电新增装机排名整理。】

WIND POWER

2023年中国风电整机商名录

1

- 金风科技 -

微信图片_20231007093900.jpg

金风科技是全球可信赖的清洁能源战略合作伙伴,致力于推动能源变革,让人人可负担、可靠、可持续的能源惠及全球,构建“可持续更美好”的未来。金风科技深度聚焦能源开发、能源装备、能源服务、能源应用四大领域,以强大科研创新和最佳业务实践,将可再生能源的效率提升至新高度。

目前,金风科技已实现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超105GW,在运维服务量超61GW,逾49,000台运行风电机组遍布世界。面向全球能源转型目标,金风科技将可再生能源与数字化技术深度融合,积极构建面向新型电力系统的零碳解决方案,在源、网、储、荷各能源环节进行优化和再造,创新能源资产管理模式,以更加智慧的能源互联网全面助力“碳中和”。今天,金风科技在全球的风电机组每年生产绿色电力2,300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亿吨,再造森林1.1亿立方米。

★风机产品型号(22款)

微信图片_20231007093857.png

2

- 远景能源 -

微信图片_20231007093811.png

远景科技集团(Envision Group)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绿色科技企业。远景由旗下智能风电和储能技术公司远景能源、动力电池企业远景动力、智能物联网企业远景智能三大主要业务板块组成,共同构建能源转型整体解决方案,成为全球企业、政府与机构的“零碳技术伙伴”。同时,公司拥有管理全球首个百亿元碳中和基金——远景-红杉百亿碳中和基金的远景创投,以及远景冠军车队。

远景能源聚合全球可再生与智慧能源技术创新实力,以智能风电为切入,通过创造性的技术与设计,把能源科技打造为让人类生活更美好的产品,让充足、低价、安全的清洁能源走近人们的生活。

远景能源收获的订单覆盖中国、法国、墨西哥、印度、越南、阿根廷、黑山、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

★风机产品型号(26款)

微信图片_20231007093807.png

3

- 明阳智能 -

微信图片_20231007093732.jpg

作为中国企业500强和全球海上风电领军型企业,明阳是全球领先的风电高端装备制造商和清洁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全力打造风、光、储、氢矩阵式产业集群。1993年成立以来,明阳在全球布局六大创新研发中心,拥有2000余项专利及软件著作权,在全球海上风电创新排名第一。

明阳智能位列国内风电机组制造第一梯队,在全国布局20+个生产基地,新增装机市场容量连续十年稳居中国前三。截至目前,明阳智能全球累计风电装机容量近50GW,投运风机数量16000+台。产生环境效益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亿吨,等于每年再造森林78万公顷。

明阳与客户及合作伙伴携手,坚持科技创新,以实现能源的绿色、普惠和智慧化为使命,助力全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风机产品型号(35款)

微信图片_20231007093728.png

4

- 运达股份 -

微信图片_20231007093654.jpg

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是浙江省大型国有上市企业,在国内最早从事新能源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曾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并网型风力发电机组,至今深耕新能源已有50多年历史,是国内领先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和综合能源服务企业。

截至2023年4月,在全球累计新能源装机超过15000余台,产品遍及国内外500余个风电场,机组最长运行时间超过20年,累计发电量超过3.6万亿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约36亿吨。

★风机产品型号(26款)

微信图片_20231007093651.png

5

- 三一重能 -

微信图片_20231007093417.png

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Sany Renewable Energy Co.,Ltd)成立于 2008 年,致力于成为全球清洁能源装备及服务的领航者。2022年6月22日,在上交所科创板成功上市。

三一重能主营业务为风电机组的研发、制造与销售,风电场设计、建设、运营管理以及光伏电站建设运营管理业务。三一重能通过整合国际化研发资源,持续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风机产品;具备独立进行风电场设计、建设和运营的能力;形成了数字化顶层设计、智能化生产制造、整机系统集成、核心部件制造、风场设计、风场 EPC、风场运营维护为一体的风电整体解决方案。

★风机产品型号(14款)

微信图片_20231007093414.png

6

- 中车株洲所 -

微信图片_20231007093338.png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现为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一级全资子公司。2006年成立风电事业部(简称中车株洲所风电),主要从事风电整机研制与销售、智能运维,风电场、光伏电站等新能源项目的开发、建设、运营、转让,以及清洁能源综合系统解决方案的研究与应用。致力于全球风能、太阳能的高效利用,促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主要产品有1.5MW~8MW陆上风机以及8MW~15MW海上风机。

17年来,依托株洲所强大的高端装备制造体系和中车全产业链的独特优势,株洲所风电面向风电产品全生命周期构筑了六大技术平台(系统方案解决平台、智能风机平台、电网友好型技术平台、数字化平台、测试验证平台、智能运维服务平台)和六大保障体系(产业链保障体系、高端装备制造体系、端到端产品质量体系、产品可靠性试验验证体系、项目管理标准化体系、人才支撑体系),为大基地、山地、高原、分布式、海上等应用场景的最优LCOE提供中车方案。

基于株洲所“器件”“算法”“材料”三大技术,成功将轨道交通的系统集成、变流及控制等关键核心技术平移应用于风电、光伏及综合能源业务,掌握了高精度风功率预测、能源指南平台、超高塔、一机一储、云边协同PHM、风机数字孪生、无人值守、叶片除冰、风/光储耦合、综合能源能量管理系统等多项前沿核心技术,为“零碳”新时代持续奉献中车智慧。

★风机产品型号(21款)

微信图片_20231007093334.png

7

- 中船海装 -

微信图片_20231007093257.jpg

中船海装风电有限公司(简称“中船海装”)成立于2004年,是中国船舶集团重点培育的科技应用板块支柱产业之一,具有风电产品研发、整机装备制造、风场设计及后评估、EPC总包以及全生命周期设备管理能力。

历经近二十年发展,中船海装形成了风电全产业链,以更完善的整体解决方案助力风电高质量发展。当前,中船海装已在重庆、江苏、辽宁、内蒙古、新疆、山东、浙江、广西、甘肃、黑龙江等地建立了生产基地,年产能超 1000万千瓦,运行维护全球近300个风电场。

“十四五”期间,中船海装将深入贯彻国家“30.60”双碳战略部署,落实中国海装高质量发展战略纲要,创新引领、海陆并举、向海图强,发展风电装备系统集成设计及制造、风电场工程服务及新能源系统集成服务三大板块业务,努力实现规模、质量、效益协同发展,加快打造成为国内前列、国际一流的风电装备及新能源系统集成服务商。

★风机产品型号(31款)

微信图片_20231007093252.png

8

- 电气风电 -

微信图片_20231007093213.jpg

电气风电诞生自上海电气集团,上海电气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工业级绿色智能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作为中国动力工业的摇篮,在120余年发展历程中,创造了众多中国和世界第一。

电气风电践行“精于风,不止于风”的发展理念,以新能源为核心主业,以风电为战略支点,纵向对风电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垂直整合、提供风电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横向通过链赋能赛道、链应用场景,来打造多链共生生态、拥抱“Wind to X, Power to Future”的智慧能源新生态未来。

★风机产品型号(40款)

微信图片_20231007093209.png

9

- 东方风电 -

微信图片_20231007093129.jpg

东方电气风电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风电”)是东方电气集团所属风电产业一体化专业公司。

东方风电具备直驱、双馈、半直驱三种主流技术路线风力发电机组及其配套叶片、发电机、电控系统等核心部件研发制造能力,产品涵盖1.5MW—8MW系列陆上和5.0MW—18MW系列海上风力发电机组。产品批量出口瑞典、俄罗斯、芬兰、埃塞俄比亚、古巴、厄瓜多尔、越南等多个国家。

★风机产品型号(19款)

微信图片_20231007093121.png

10

- 联合动力 -

微信图片_20231007093057.png

国电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于2007年6月成立,隶属于国家能源集团,注册资本金3.13亿元,拥有六家全资子公司、五个控股公司。公司总部位于北京,设有保定、连云港、赤峰、包头、宜兴、长春、潍坊七大风电设备生产、研发基地,在上海设有海上风电研发中心,主营业务集风电机组设计、生产制造、研究开发、销售服务为一体。

主要风力发电产品----与德国 Aerodyn公司联合设计的1.5MW风力发电机组,具有通用性强、功率曲线先进、结构成熟、运行可靠等优点,同时在发电机、齿轮箱、轴承等关键部件上采用了最新设计,单机容量最适合中国环境及安装使用条件。公司现有机型涵盖1.5MW--6MW各类机型,其中6MW为国内最大机型。(百度百科)

★风机产品型号(暂未提供更新)

11

- 华锐风电 -

微信图片_20231007093010.jpg

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新能源行业的先行者,开创了兆瓦级风电机组国产化批量应用的先河。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中国第一家自主开发设计制造和销售适应全球不同风资源和环境条件的大型陆地、海上风电机组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新能源综合解决方案。华锐风电坚持以技术为核心,做专业化风电装备研发、制造和服务的骨干企业,以科技创新引领行业发展,以技术提升创造客户价值最大化,以优质的产品和专业的服务,将清洁能源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世界各地。

★风机产品型号(38款)

微信图片_20231007093006.png

12

- 哈电风能 -

微信图片_20231007092757.png

哈电风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电风能)是由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哈电风能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42.67亿元人民币,占地面积约二十万平方米,致力于打造成为“中国最好、世界一流”的风电产业系统方案供应商。

哈电风能主要从事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和部件的设计、制造、销售和服务,风资源的获取和开发以及风电场的运营和维护。公司国内外累计并网装机容量已超过7000台,总容量超过1800万千瓦。公司在国内研制成功并商业化推广首台单机容量2MW陆上永磁直驱机组、首台单机容量5MW海上永磁直驱机组。

公司目前拥有湖南制造基地(本部)、荷兰达尔文公司、内蒙古基地、福建基地、舟山基地和来宾基地等研究中心和整机制造基地。

★风机产品型号(21款)

微信图片_20231007092750.jpg

13

- 山东中车风电 -

微信图片_20231007092702.png

中车山东风电有限公司是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打造的国内一流大型风电装备制造企业,专业从事风力发电装备及配件的生产及销售,风力发电装备及配件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风电场建设运营业务的技术咨询服务;具备年产1500套1.5-6MW风力发电机组的能力。

拥有全功率风电整机试验站、半实物仿真平台、变桨试验台等国际先进的试验测试设备和仿真验证平台;自主研发的1.5MW、2.0MW、2.5MW、3.0MW、3.6MW、4.0MW、5.0MW、6.0MW等7个功率等级共40余款机型的风力发电机组,涵盖了不同市场的需要。已批量装机的风力发电机组运行稳定可靠;6MW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全面进入样机试制阶段。

★风机产品型号

(来自官方网站)

微信图片_20231007092658.png

14

- 太原重工 -

微信图片_20231007092618.jpg

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原重工”或“公司”)设立于1998年,前身为太原重型机器厂,始建于1950年,是新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重型机械制造企业。

太原重工主营:风力发电设备、轨道交通设备、锻压设备、矿山设备、起重设备、轧钢设备、焦化设备、化工装备、海洋工程装备、港口机械、工程机械、核电容器、齿轮传动、铸锻件、轧机油膜轴承等产品及工程项目的总承包,产品广泛应用于冶金、矿山、能源、交通、海工、航天、化工、铁路、造船、环保等行业。

太原重工可设计制造1.5-8MW系列风电整机及核心零部件,1.5MW、2MW、2.5MW、3MW系列风电机组累计装机量850余台,5MW海上风电机组已经并网发电,8MW海上风电机组研发成功,可为用户提供EPC总承包交钥匙工程。

★风机产品型号

(来自官方网站)

微信图片_20231007092605.png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整机商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